2014年10月5日

瑞安街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1005 台北市大安捷運站後方瑞安街  39 x 18 cm Saunders CP Rough 190g

This modest alley is located in Ryan Street behind the Da-An MRT station. There is a row of wooden house which is a well-known barbecue restaurant called "Chan Shí Fang" in Chinese, it means "greedy eating place". The restaurant was opened by a group of young people. They change the menu everyday according to what they find at markets and what is freshest or seasonal goods. It is a good place to drink beer and chat with friends at summer night. The host said the restaurant will not on closing until all the guests have left just like the "Night Canteen" in Japan.

這是條不起眼的小巷,位在大安捷運站後方的瑞安街,巷內有一排木造房,其中一間是台北相當知名的燒烤店"饞食坊",由一群年輕人所開設的燒烤店,很適合喝酒聊天的地方,店內隨著當天食材而更改菜單,據說客人什麼時候走,店就什麼時候打烊,頗似日本"深夜食堂"。

店前有棵山黃麻樹,樹身很高,是台灣原生的落葉喬木,木造的平房躲在樹蔭之下,夏天樹蔭讓人覺得十分的涼爽,白色木屋顯得很有味道。秋天山黃麻轉綠為黃至冬季落葉後一片蕭瑟。

瑞安街是一條由和平東路延伸過來的道路,最終匯入大安捷運站,在大安區棋盤式的道路規劃上少見的一條曲折道路,其實藏身其下原為台北清代水利系統之瑠公圳支線,由台大醉月湖分出眾多支線之一;今日信義區內信安街、新生南路及復興北路昔日亦為台北清代水利系統,今日都已埋管地下,並將路面填平為道路。

舒國治「水城台北」一書曾提及少年時台北大安區溝渠分佈之情況

「如今溫州街四十五巷,有一條河,只是一小段,又似看不出它在流動,幾如死水,令人摸不著頭緒…它向東跨過新生南路,在台大校園內的今日新體育館流經,再北穿今日辛亥路,在憲兵隊附近經過,而後在師大宿舍旁約當和平東路二段九十巷行走,跨過和平東路,走瑞安街(以前叫安東街)、復興南路,北行至「正義東村」旁在西北走今日的安東街。」


多次想畫這條小巷,但苦無表現光影的技法,因此先在現場畫了張素描,一再確認明暗虛實之後,才重畫在水彩紙上,還用了留白膠和刮擦的技法來完成此圖。




----------



最近看了一本水彩相關的書籍,對於色調有了另一層的體會。已故英國畫家 Rowland Hilder 的書給我許多啟示。他也是靠著自學,研究出一套中間調性的水彩技法。

相關連結 ---> Rowland Hilder

在他書中他大量使用Neutral Tint 淺灰(偏藍紫)做為中間調,並以此色為底色,此色透明度很高,大量薄塗天空及雲的陰影和水面都有很好的透明效果。在薄塗天空後,他會先畫最暗部位,並以此色調定出最暗明度,之後再畫比其明亮的中間色調。因暗部一次調色完成且不重覆疊色,因此很透明且不變灰。目前我在暗部處理上是反復疊色加深,因此顏色變灰且不夠黑。


亮部 淺灰+茜紅(偏紅明度高)、岱赭、群青+紅赭+天藍(偏藍明度高)、 岱赭+黃赭(透明橘)、黃赭+檸檬黃(高明度黃色)

灰部  岱赭+土黃(不透明橘)、淺灰(雲朵暗部)、 岱赭(偏紅)、群青+紅赭+土黃(偏灰)、群青+紅赭+鈷藍(偏藍)(沈澱顏料)

暗部 煤黑+焦茶(偏黑) 、岱赭+焦茶+煤黑(偏暖)

鮮明的黃色薄塗第一層為光的顏色,在以偏紫的淺灰舖第二層後留下亮部,因黃紫兩色的互補色關係,重疊部份會變透明灰,沒有重疊留出的部份因補色效果而產生高光的感受。

之前在另一本書中看到一位畫家利用普魯士藍和岱赭相調出的灰色調為基底,此調子的灰色也很有透明感,但調性偏褐偏藍不偏紫,碰上綠色和黃色相搭配時顏色很不協調。但與土黃和土綠搭配在一起很協調。

黃+紫+綠 色調比起 橘+藍+綠色調在光色的表現上更為明亮開朗。但橘+藍+綠更適合表現黃昏時的色溫。

2 則留言:

  1. Rowland Hilder的作品真的很棒
    氛圍迷人令人喜歡
    尤其那水的清澈以及天空多層次而顯得不混濁
    技法傳神高超實在很厲害

    對自己熟悉的環境能了解更多點的歷史故事
    這些我想都是值得書寫與記錄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Rowland Hilder 的水彩有一種清澈而孤冷的風格~上圖河裡的船那張是少數色彩較豐富的一張,他以很少的色系作畫,並且喜歡描寫冬天的天空和雪景,這些色彩成了他畫作的特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