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流水畫記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1130 Canson 粉彩紙 + 林布蘭粉彩 4K

第038次畫人像,今天的模特兒姓張,身高177公分,平日接些模特兒走秀工作。這是我第二次畫她,第一次是40分鐘的速寫。這次正式畫120分鐘的粉彩。

因為之前有過深刻的觀察,這次一開始就能把眼鼻嘴部的比例抓到,但額頭和耳朵後腦卻纏鬥了很久,直到畫粉彩時還在修改。

用了 Canson 的粉彩紙和林布蘭的粉彩,起稿時用較硬的茱萸木細軸拉線,之後用灰色粉彩在輪廓之外剪影定位,再把大面明暗畫出不同色系,最後加強各部細節明暗。

張老師教我用一些較有血色的顏色,一開始我用色偏黃,張老師要我用粉紅色來加強色彩感。他說不要用眼睛看到的顏色去畫,要用合於膚色的顏色。



地點 : 20141123 辛亥路臥龍街151巷口芳和國中 模造寫字本速寫 15 x 30 cm

星期六日都騎車到興隆路口武功國小練習人物肖像寫生。騎到臥龍街辛亥路口時總碰上紅燈,等待約一分半鐘,平日耐著性子,一下就過了,穿過辛亥路後就接芳蘭路,自來水淨水廠外有兩排茄苳樹很茂密,終年不掉葉的常綠喬木。

正值近日天氣大好,燦爛千陽,在臥龍街此端等待,望著彼端茄苳樹蔭,卻困在此被太陽曬得頭暈目眩。

這條路我每每去公館時必經,記得夏天時頭頂有大樹遮蔭。待抬頭細看,樹梢只剩枝芽,一片葉也沒了。

行道樹叫猢猻木,是木棉科,樹身又粗又狀,高達20公尺,約4至5層樓高,原產於非洲,二十世紀初引進台灣因為是落葉大喬木,很適合當亞熱帶的行道樹,冬季落葉後可增加地面光照和日曬,夏季有大葉可遮陽。

不經久侯,身後藍天又特別藍,不禁拿出寫字本速寫了起來。芳和國中的操場很空曠,後方敦化南路上的商業大樓和柯達飯店都看得很清楚。


地點 : 20141105 迪化街歸綏街口速寫 模造寫字本速寫 15 x 30 cm

這陣子老姐從美國回來玩,總要帶她去一趟迪化街,這兒的干貝大又好是美國買不到的,花茶和櫻花蝦也是她必帶的拌手禮。

在歸綏街和迪化街口有一棟老的閩式老宅,在一排日治洋樓間很突兀,店名叫臻味茶苑,是1851年大稻埕最早的一間街屋,為林五湖的祖厝,我在門外速寫,老姐被請入內參觀又喝了東方美人茶,一喝就回甘,愛上了就想掏腰包,但女人家又想沾點便宜,厚著臉皮問老闆能不能算便宜點,老闆說不然送你兩幅字好了。

老闆字寫得極好,平日沒事就在店裡放著一疊宣紙練字。女人討了點便宜也就開心的在店裡聽老闆介紹房子的歷史和品嚐更高檔次的阿里山茶和大禹嶺茶。


地點 : 20141121 師大路口龍泉市場生炒花枝 模造寫字本速寫 15 x 20 cm

今天去八大美術社買炭筆,順便去師大路市場口吃生炒花枝米粉,這家店是在舒國治的台北小吃札記中介紹的一家小吃店。過去我和周a阿魯米等一群人來吃過,之後經過此處就想吃一盤生炒花枝米粉。

許久不畫水彩,對用色有些陌生,鉛筆速寫後回家憑著印象上了水彩,只記得每次來老闆總是反戴著紅色棒球帽,穿一件白色吊腳內衣,圍件黑色工作圍裙,一 旁她老婆幫忙著端菜。


地點 : 20141122 4K 白素描 素描紙 + 炭筆

模特兒姓張,身高177公分,平日接一些模特兒走秀。她頭部上庭很飽滿,髮線很高,這部份很有特色,如同圍巾圍在頭頂。上中兩庭相等,下庭部份較短。

臉部正面很小,側面很深,額頭顴骨高,鼻頭上翹,由額頭人中下巴的垂直線來看,五官很立體,側臉深度大且有斜度及轉折面。

畫畫之前我試著一邊分析MD的特徵一邊畫。改用最淡最硬的山茱萸木細軸來拉線,因為炭筆夠長,手輕輕控制,即便畫重了也不會太黑。第一個20分鐘完成後才改用楊柳木細軸來加深局部。

山茱萸木很硬,顏色上不去,但上去後不容易輕易抹掉。可以用細部拉排線做灰調子。如同鉛筆的HB一般。楊柳木很軟很黑,容易被擦掉,很適合最暗部加深用。其餘部份將山茱萸木的排線抹開即有灰調子。

側臉光打在嘴唇上要注意正面的亮部及上唇轉面後有一小反光。明暗交界除顴骨之外,眼部的圓形亦有一明暗交界,這次這部份沒有畫出來,眼球的立體感不見了。

因為是2個20分一個動作,只適合抓輪廓打稿。所以頭髮部份不上色,但卻很有味道~


地點 : 20141128 4K MBM素描紙 + 炭筆

模特兒蔡小姐是會計系大四的同學,穿一身白衣和緊身黑褲,身高有172cm,私下大方外向且活潑,但坐在椅子上卻看起來很酷,東方人的眼眉很適合當東方人物時尚模特兒。

她臉立體卻不好畫,主要是臉部肌肉發達,一點點表情改變就會牽動肌肉明暗改變。三庭比例很一致,但眼睛細長,內雙眼皮,眉毛上挑,眼尾很長,上眼皮有點倒三角,但下眼皮卻很圓。鼻樑直鼻頭鼻翼高而略圓如同三個球形。很難用切線表現,人中略短且很翹,唇珠明顯,下唇略厚,下巴方且高。正面看很尖。顴骨略寬於臉頰,顴下陰影明確。下顎方正,斜度明顯。脖下斜面三角陰影也很深,脖子細且向後斜。


地點 : 20141101 Canson sketch pad 30 x 30 cm + 雄獅軟粉彩

我媽在59歲那年檢出患有帕金森,帕金森病患的代表花為鬰金香,因為他們到了病情後期沒辨法撐起自己頭部的重量,因此頭部及前胸向前垂下,如同鬰金香花朵的彎度。


地點 : 20141123 4K MBM 素描紙 + 五色粉彩

這是我第五次畫粉彩寫生,從兩色到五色,人物逐漸有了彩度,膚色也鮮明了起來。模特兒蕭小姐是哲學系的同學,戴著丁小雨的大框眼鏡,但拿掉眼鏡後卻是五官很立體。

最近看粉彩大師蕭學民的DVD,他說一直畫炭筆並不好,會破壞人的色感,他還說畫石膏像是為了便於觀察,為了不被膚色影響,以此來了解塊面轉變。但一直停在明暗上或一直用炭筆,色感會漸漸變差。

我今天就有這種感覺,只加了一色我就不敢下筆了,如果一盒粉彩要我畫,我會覺得太鮮艷,更不知如何上色。

他還說古時候因為顏色很貴,所以才用炭筆大量練習,但如今顏料及粉彩都很便宜,沒有這種問題,因該多用有顏色的媒材來畫人物肖像或人體,這點我相當認同。其實自從大量炭筆及鉛筆素描後,我對顏色的敏感度確實小心許多。



地點 : 20141126 Canson sketch pad 30 x 30 cm + 林布蘭軟粉彩

買一盒90色的林布蘭粉彩,騎了老半天車來回,回家發現 ipad mini 丟在美術社,又騎了半天車回去拿,一整個下午都在路上跑來跑去。

晚上把電視錄影功能打開,按下暫停鍵對着電視畫了張粉彩練習,林布蘭果然好,顏色亮度和延展性都很好,粉末也極細,能表現出肌膚的透明感。這部份很強大。

粉彩和油畫炭筆的畫法及筆觸層次堆疊都很像,那兩種媒材我都畫過,因此很容易上手。但粉彩卻不用像油畫或水彩等乾了才能感覺真正的顏色,直接上去的顏色和完成的顏色是一樣的,這一點很方便我辨色


6 則留言:

  1. 又有好多新作出來了,好棒!
    這些人物素描畫讓我想起以前在學校畫素描時
    當時老師說因為我們都是考試進來的
    考試前都受畫石膏像的訓練
    久而久之不自覺把畫外國人西洋立體臉孔都套用在畫亞洲人的臉孔上了
    明明模特兒,同學的臉部都沒那麼立體,可是我們就是習慣了改不了照樣如此美化
    想想還真的多少有那麼一回事呢

    這些作品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張
    我覺得筆觸色調很有個性我相當喜歡
    這畫也讓我想起羅特列克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Lu,

      畫室的張老師是國立藝專美術系的高才生,他說當年考進去時老師說,你們都是每個學校最會畫畫的高手,但如今卻碰在一起,所以一切都歸零了,沒有人再是高手了。

      第一年石膏素描最強的那位到了第二年畫人物頭像就不行了,因為肌肉是活的,只要一點點的表情改變就會不同,且他習慣在觀察不清楚時就直接套上石膏像的五官。

      有時我真覺得有沒有必要和像這件事一直糾纏下去。其實"像"只是美的一個標準,但有時為了這標準,卻要放棄很多美的事物。總之,又像又美是最好,不能像時,還是先追求美吧,美又像的事可能我要花一輩子來追求吧?

      粉彩令我很心動,我一直喜歡這種如同粉筆握在手上的感覺,小時候一開始就在家中小黑板上畫畫,手中握著的是粉筆,所以不是寫字的方式握筆,後來就一直不會拿鉛筆和拿筷子,字也寫得歪歪扭扭。如今我再用三個指頭握著粉彩時,那種童年時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

      刪除
  2. 這次的呈現方式很不一樣喔
    才在想好久沒見到你的作品
    沒想到有一連串的串連之作

    我喜歡生炒花枝的那張水彩
    水份控制與筆促的自然寫意都相當喜歡
    尤其老闆認真在做菜上的專注度語老闆娘等待端菜的身影
    雖然都沒有很清楚的眼神交會
    卻可以從你畫中感受到市井小民認真樸實的態度

    還有我也相當喜歡你筆下的母親
    雖是側面畫 可我喜歡你在面部表情深刻的刻畫
    其他的地方寫意的放開鬆筆
    他讓我覺得有留白的效果 就像國畫的遠近與濃淡
    創造虛實的寧靜感
    母親抿著嘴唇的表情
    還有眉睫之間反光的處理也都令我喜愛

    模特而張小姐那幅相都有設計感
    讓我想到很適合當CD的封面
    說不定蕭清陽設計師會很喜歡這樣的題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小軒

      好久不見,我還是一直在畫畫。這版面有些怪,留言都進了垃圾桶了,不過我會收到Email後把它們救回來的。

      謝謝你對我最近畫作的青睞。
      也寫出了你看到那份畫中的情感和細膩。
      這部份令我很感動~畢竟還是有些細微之處可以不用語言而傳達。

      你所喜愛的那兩幅都是很隨興的速寫作品,但感情流露卻很直接。
      至於人物頭相練習部份,因為是寫實和練習的作品,理性遠大於情感。
      最多只能在筆觸和用色上留下一點自我喜好。但整體的紛圍卻無法表現出那份對人的情感。

      繪畫一事我已慢慢自在了,一個路口,一餐飯,一碗茶都可以動筆,如同游泳、騎車、走路一般,我覺得自己很幸福,謝謝上天給我這份意外禮物。

      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刪除
  3. 嗯~~不好意思占了太多版面
    留言一直被吃掉 為了回響貼了N次留言

    是阿!!真情流露的表情與筆觸 還是較能打動我的心
    雖是速寫我卻覺得是完整度很高的作品
    也是觀者的角度與喜好問題

    也祝福你繪畫之路常久且持續
    說真的能在這賞畫也是種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覺得其實能感動人的畫不一定是畫得時間最長的畫。
      但情感的拿捏和線條的表現我都還無法掌控,有時真是靠著點運氣。
      謝謝你覺得賞畫也是一種幸福,我總是腆著臉把些不成熟的東西扔上來,逼著大家欣賞,呵呵~ ^^"
      再次祝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