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形意之間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1024 台北市古亭101畫室  MBM 素描紙 + 炭筆  4K

距離當初設定的100張人物寫生練習,如今已完成1/4,回顧過去慘不忍睹的失敗,我每每都帶著沮喪回家並且很想放棄,但一直告訴自己,只要一次記住一樣學到的東西,到了100次就會有100項畫人物肖像的技巧。這些挫折和失敗終將被踩在腳下,成為往上成長的養份。

帶著失敗和勇氣一路走來,我這門外漢並沒放棄自己,終於也走了1/4路程,在此謝謝一路幫助過我的史社長,凌老師,陳老師,張老師,柳老師,Joyce Chen,侯老師,潘學長,楊蕾,阿魯米及周a...等人,謝謝你們給我最大的支持鼓勵及教誨。

這故事說來很長,但每一次都意外走進另一個繪畫領域。

因為畫游泳說明書而想畫人體,因為畫人體而練習速寫人物,因為人物速寫想把臉畫像而學會肖像寫生。這一連串過程都沒有預設和安排。

我這個素人從沒料想過自己會有一天能畫出一個"人"來,過去我在風景中加個人都有困難,何況直接畫出人的長像,即便在半年前,我都還處於羡慕他人有這項專長和能力。



2014年5月開始我對著照片速寫林志玲,因為她的辨識度很高,如果畫得有點像,別人一定認得出來,每天畫一次,一連畫了一星期,從沒有一張畫得像,最多只有一點點自以為神似,但離"像"實在是十萬八千里;於是沒有PO出來給朋友看,我想就算我說是林志玲他們也不會相信。只好默默的收藏在FB不公開像本中。

我想這樣練習方法再下去也是浪費時間,所以在社長的推薦下來到古亭101巷五樓的畫室畫人物,因為社長在那畫,所以可以間接給我一些指點。一開始我打算依然畫鉛筆線條及水彩,如同我平日在捷運上人物速寫的方式。

一連畫了近一個月,完全沒有進展,挫折感很深,終於我決定放棄堅持,接受社長建議從最基礎學起。

過去他曾想把家中的石膏像送給我,但我卻婉拒了,主要因為"素人"總以為自己過去自學也可以畫,何必接受傳統的方法呢?

我大錯特錯,在寫意為主的風景繪畫中可以如此思考,即便是畫人體也勉強可以接受如此,但以寫實為主的肖像卻不能不按部就班接受最傳統的訓練。



在我走頭無路時,突然決定要來拜訪「石膏像」這無聲的老師,在家中牆上吊起兩尊半面像,一男一女,一位是米弟琪一位是羅馬夫人(其實是月神黛安娜,畫界一直誤稱為羅馬夫人),另外又從外蒐集了阿里阿斯、維那斯、西塞羅及阿古力巴等舊石膏像回來刷上白水泥漆。

從5月22日弄回石膏像畫到10月,石膏像起稿稍微自在,同時我人物肖像寫生也齊頭併進,肖像看起來透視紮實,比例正確,歪嘴斜眼問題漸漸克服了。

這小小素描起步就花了五個月,畫畫真是一種耐心和熱情的考驗,難怪我小時候學不會。四年級那年我媽送我去學畫,畫到石膏像我饅頭吃完就棄甲投降不學了。

十月之前我都在摸索如何抓準輪廓和比例,連處理頭髮都沒辨法,最近已可以耐心處理頭髮,石膏像是建立信心和陪養耐心的好東西,但有時畫不好反而會失去信心。

我的心得是,素人啊~當年如果你是素人時,畫石膏像使你失去自信,但如今你稍稍閃過念頭想畫石膏像時,那就趕快大膽去畫,這次保證你會成功,因為初階的素人壓根沒想過要畫石膏像。除非他已做好挑戰自己到底能畫多像的決心。

當然這種素人的選擇並沒有對錯。如果不想選這條路,那麼絕對不要抱怨自己畫不像。因為已經不太有別條路可以比畫石膏像走向畫得像更快的捷徑了,你一定要很耐操才行,炭筆又是另一種打擊人信心的工具,學畫之路是片地荊棘啊~



在傳統石膏像中不僅學到"耐心"和"觀察力",並學會解構物象的"立體"及"明暗"。這些在動態的大自然中都有,但從沒有這麼具體而微彰顯在一尊小小石膏上,只能說這尊石膏像是大千世界的縮小版。是進入寫實藝術的敲門磚。

當我在FB中PO出這張未完成的阿里阿斯時,張老師留言提醒我:「不要太鑽牛角尖,畫石膏是幫你 理解物象而已,當如是看。」

冉茂芹的教學CD曾說,初學者一開始是看不到,後來是不知該如何取捨哪些該畫哪些不該畫。

看不到是「以意害形」而過份計較像不像不知該如何取捨是「以形害意」,兩者都過猶不及。

過去我認為練石膏像會以形害意,使畫趣盡失,無法產生創作,只臨摹了雕刻家所創之人,但看了大師畫的石膏像後,這種想法就完全改觀了。

大師即便在平淡無奇的石膏像主題中,依然能用明暗、虛實、線條、塊面和筆觸等方法強烈的表現自我,這是形與意之間拿捏的最高境界。

虛實之間,形意之間,本來相生相剋。只是如何使其相生而不相剋,和協的調在一起。

在畫到後來畫準了,畫細了,再也難超越今日的"像"和"準度"後,就該回頭往"意"上增添,不能一再鑽研像這件事,畢竟「一切練習只是幫我們理解物象」

第一張人物是二十五次畫的,在"形"上我認為已夠了,第二張是第二十六次畫的,我想把更多"意"放在其中,如同在水彩的虛實表現和學習一樣。

但這不過是一切嚐試的開始,路是遙遠的~

5 則留言:

  1. 第一張人物是二十五次畫的
    我卻很喜歡這幅畫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那皮膚肉感表現得很不錯

    能像你這樣在繪畫的領域裡發揮
    且感受到美的存在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而且也覺得你走進繪畫的路挺有趣
    練習畫畫的過程也挺特別
    如今我想你已對它甘之如飴了吧

    對我素人與否可能也只是一個名稱而已
    或者很多時候我不會這樣去區分它
    我想對真的愛繪畫的人而言應是一點也不受影響的

    很欽配你的耐心
    也覺得你畫得越來越有味道
    加油喔!

    回覆刪除
  2. 奇怪我昨天有留言,是不是被吃掉了?!
    我試著回想昨天的留言內容^^"

    第一張人物是二十五次畫的
    我很喜歡這一張畫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肌膚肉感表現得相當好

    我覺得能享受在繪畫的世界裡又能擁有美的生活
    確實是一件令人感到幸福的事
    而且你接近繪畫的動機
    以及一路走來的故事
    都相當有趣也很特別
    相信現在的你對繪畫已是甘之如飴了吧

    其實對於素人這個名稱我是不太在意的
    通常也不會以此去界定一位愛畫畫之人的身分
    我感覺能真正享受繪畫的樂趣又愛畫畫
    這對我比較有意思

    從你的創作能強烈感覺到你對畫畫的熱忱
    也覺得你畫得越來越有自己的味道
    加油喔!

    ps.我寫的意思和昨天差不多,只是用詞沒完全記得了,應是昨天寫得比較好!多包容了!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Lu,

      你的留言被吃掉了,我在垃圾留言中找回來的,還好我覺得你怎麼會沒有留言,才去找了一下結果就發現了,辛苦你了~

      第二十五張我仍花了很多時間在五官及皮膚的明暗處理,在第二十六張時我簡化了細節的光影,只以大略的方式表現暗部。這也是為我將來在畫粉彩時打基楚。這樣粉彩畫起來才不會太生硬。多一點表現在其中。

      我這些年因照顧家母,活動受限,但老天卻給了我很大的賞賜。對於各種繪畫的形式,我都多少接觸了一點,因而更能欣賞歷代的名家和名作。且領域也很廣泛。我畫了油畫、水彩、炭筆等,如今開始接觸炭精筆及粉彩。主題從風景到人體到肖像,這真是一趟上天賞賜的旅程。且祂讓我無憂無慮的去做這件事,真正享受這件事的快樂~

      謝謝你的支持,我一直沒有正式學畫,所有的人都是我的老師,而我的畫也一直呈現我自己的風格,這點一直讓我很欣慰。

      再次感謝你~

      刪除
  3. 也謝謝William把它救了回來
    不然我還真以為大概是我寫太多了網頁拒收
    也因此只試著寫二遍而已
    連帶導致下一篇文章的留言我也只寫了一點點
    害怕又被拒收^^"
    不過達格蘭大道景福門那作品的確很棒
    好像有一點你以前作品的樣子(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我指的是渲(暈)染手法
    不過這一張的結構性不管在用色或空間上都比以前成熟許多
    而且整幅畫的構圖感也相當好

    無憂無慮的畫畫創作是最棒的了
    我能盡情享受這樣創作的時光是在德國念書時
    那時剛好我也有強烈的創作欲且雜務又少
    覺得那時的生活特別好且那裏的風景環境都美
    也因此那段時間讓我特別特別懷念,很喜歡那裏
    當然我現在已經很少畫畫了
    我都笑我自己已是個"素人畫家"(這個用語大家都懂^^")
    不過藝術表現的方式有很多種素材也很多樣
    沒畫畫我還有其他表現的方式,且絕不會讓自己荒廢太久
    我仍有那個熱忱且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或說雜務不那麼多時
    能再專心繼續我有興趣的藝術創作
    我不在乎何時回到這路
    因為我心中一直都有藝術的存在
    時機到了自然就會去做
    所以看到你的堅持及對繪畫充滿興趣挺欽佩的
    而且你是真的已經畫得很不錯了蠻有自己的風格
    能欣賞到你的作品且與你溝通交流也是我的榮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又去垃圾郵件了,可能只有這篇留言會有問題,不過不要怕,終究我還是會看到的。
      是的,在畫景福門時,我覺得我的水彩回到最初剛開始畫水彩的方法。
      渲染和大量水份是我過去畫山和天空常用的方法,後來改畫街景就少用了。
      或許如今的拿捏和過去不太一樣,但整體的韻味卻很相似。

      能專心去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不管後來有沒有結果或是有沒有繼續,都是一樣的幸福。
      相信你在德國時即經歷這樣的光景,很懷念吧?

      畫畫對我來說沒有什麼目的,只要能在過程中通透一些技法,看見物像的幾合光影,了解一些自古以來不變的繪畫真諦,就覺得快樂了~我不太敢說只己是素人,然後炫耀技巧以此沽名釣譽。我想我只是沒唸美術相關科系,但我花在美術教育的時間可能已超越了學校在學的學生了。因此我會用更嚴格的標準來看待自己的畫。

      其實畫畫的人只有兩種,一種是有一直在畫,另一種是沒有一直在畫。你雖如今沒有一直在畫,但可能下一階段換做你一直畫,但我卻熄火了。

      相信如你所說,時機到了你自然就會去做了~很高興和你在此交流藝術相關的學習心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