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頭像寫生札記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1205 MBM 素描紙 + 炭筆 4K


畫了39次頭像寫生,這是張沒經老師們修改,完全靠著自己所記得的技法來完成的炭筆頭像素描。

今天的模特兒施小姐,是復興美工畢業的同學,目前從事美髮業。三庭比例都很標準,額頭較高,下巴較窄方且尖,下頷角(下顎骨)明顯較方,側臉斜度很大但頰肌和咬肌有肉。劍眉上斜,眉尾很淡。眼球圓而突。上眼皮泡泡的,反光部位明顯。鼻子山根寬,鼻頭方大中帶點上翹,鼻孔外露。嘴形為尖嘴,上唇薄下唇厚且外突於上唇。臉部顴骨正面略寬且高。

以上特徵由正面看都不美,但側面卻很美,她的後腦很尖且高,不像一般東方人的扁頭,眼突鼻翹和尖嘴在側面看輪廓很有變化。再加上她擺出的低頭姿勢,側臉線條充滿戲劇性,下顎骨雖方,但藏於髮下卻看不見,把臉形修飾的較長。劍眉正面看很兇,側面即有外國人般上揚的角度。

之前看蕭學民的DVD說,畫肖像要先發現人物最美的面向,不然怎麼畫都不會美。畫到如今我拿正面和側面照片比對並分析五官特徵,終於能了解蕭學民所言為何。

今天一樣先把手指按在頭頂後標出下巴,再拉出頭頂到下巴的中線,用來指引頭部的斜度。之後即不會因模特兒前後傾仰而影響側臉輪廓。

張老師今天教我看側面頭頂輪廓角度,他說由眼角到耳朵的這條線會和頭頂額頭到腦頂天靈蓋這條線平行,以此來檢視頭頂輪廓並修正,有可能腦頂高了,也有可能是額頭頭髮畫厚了。

陳老師今天教我檢視側臉明暗交界的方法,下眼皮和顴骨上方為最亮,再來是轉入垂直面為灰,最後轉入顴骨下方隂影處為最暗,我通常位置都畫太低了。另外鼻翼我經常會畫太大,今天也是如此,他要我修正兩厘米。他說我過去都是鼻子太大嘴巴太小,今天沒有這問題了。

再來陳老師要我把眼白的下面提亮一點,他說上面有陰影所以不用提亮,但下面眼角和朣孔間要提亮一點才有神。

今天記得上星期張老師教我側臉輪廓要虛一點,鼻子實一點,這樣前後就拉開了,今天處理MD左眼也一併虛掉使其退後。這部份慢慢學習掌控中。

2 則留言:

  1. 是的
    想起以前畫靜物或人物時
    總先繞著景物轉一圈
    找自己最喜歡的角落(配合自然光)最喜歡的角度(就是美囉)
    這個最貼近自己想要的風景
    其實也正是內心此刻最需要的穩妥的感覺
    看你這一路記錄在畫室的習作及老師教導的情形
    也讓我想起以前高中學畫時的畫室時光
    好多回憶湧上心頭呢

    頭像畫的重點可能都在臉部的描繪
    我也覺得你的技巧已越來越札實很棒
    不過在這幅畫裡我也注意到你放鬆的筆調(在頭髮開始以下這部分)我蠻喜歡的
    額頭光亮的部分及輪廓對我而言是比較搶眼了點(^^"這是個人的看法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畫了40次人相寫生,終於了解畫真人和畫照片其中另一個不同是一定要在MD身邊轉一圈,觀察最有利的角度。

      每一個人看起來都一樣,但偏偏畫起來好不好看就在角度。照片沒辨法轉角度,有些立體的形狀不容易記住,但畫人物寫生,只要轉一圈,額頭、眼、嘴,凸不凸出,什麼形狀,前後關係一目了然。畫到肌肉時,這些立體關係的觀察在明暗表現上即非常有用。

      如果你住台北,那一定要來一起畫人物,就不用老惦著年輕時光了。這兒每周畫三個不同的人物,進步很快,不同人即有不同特徵要觀察和處理。

      有些畫室不太更換模特兒,畫久了形狀就背起來了,人物觀察能力即會弱化。像我家牆上掛著兩個半面相,我看電視時就用小本子和鉛筆練一下,但如今祂們臉部比例早背起來了,因此練習的效果不大。畫久了反而一畫真人,那倆人的影子就像用 PhotoShop 融再裡面一樣。

      這張畫右側頭髮是我很滿意的部份,那種虛掉又反光的感覺很好。我都是運氣好,碰到就碰到了,下一次不一定畫得出來。至於額頭,反光太強很搶戲,如果弱一點,眼鼻部可能會更聚焦。

      謝謝你給我的建議,可以成為下次畫人像的的養份。

      祝福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