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感性之作



Daily Sketches 20151024
看兄弟象 vs Lamigo 棒球冠軍賽的男子

電影"震撼擂台"中教練Tick對Hope說,你的情緒是你最好的攻擊武器,但也是你的致命傷,它能讓你快速爆發能量,但也讓你迅速消耗殆盡。

於是教他用理性的方式來閃躲、運步;到了最關鍵時,用感性方法燃燒自己所有的情感,盡情享受揮拳攻擊的快感。

孩子下筆是肯定的,畫一個人頭,那個圓形一筆就可以完成。我們成人過於偏重理性思考,且計較成敗得失,使繪畫變得無法酣暢淋漓,且滯礙難行。我覺得大膽快速的速寫,且大量快速的練習,是找回感性線條的好方法。

肖像畫家內爾森•尚克斯(Nelson Shanks) 說:"偉大的作品不是由最後一筆,而是由第一筆決定的。''20世紀插圖畫家羅伯特•福西特(Robert Fawcett) 也表達過類似的意思:"下筆猶豫的素描很少越畫越活。落筆大膽,哪怕看似荒誕,反而既有說服力,又獨具個性。

書法最難之處在於收筆,揮筆是一種感性的動作,但收筆卻是一種理性的控制,這種控制是畫龍點晴,讓原本已充滿氣韻的畫作,更現精神。

演員最好演和最難演的都是哭戲,難演之處在於內在情感的收放,情緒能感動人,但過度使用,卻像在演自己,而不是演戲中角色。過度放縱情緒的演員,在演技上缺少層次感。

素描和速寫,即為感性和理性的交替運用,補捉即時的題材,如同爵士樂般的即興和隨興,不經思考才能畫出靈動的線條,但鬆散的結構卻難以成畫。愈往下畫,愈接近書法中的收筆階段,也愈需要古典樂般完美的結構來支撐,此時要以極理性的筆觸和線條,來表現被描繪事物的結構和精髓。



Daily Sketches 20151023
Girl in coffee shop







2 則留言:

  1. 你這幾張速寫讓我想起以前上大學課裡的素描一堂
    我們也是這樣大塊面處裡很隨意很有個性
    不過我們選用的素描尺寸是相當大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在對開的紙上畫人體速寫
      那是件很過癮的事
      這麼大的畫面一定要用炭筆來塗抹
      才能暢快的享受作畫的樂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