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竹圍漁港寫生


桃園市大園區竹圍漁港修船碼頭
Saunders CP Rough 300g 53 x 35 cm 4K
水彩寫生

一共來竹圍三次,只有這次畫成了寫生。

昨天還才來的,萬人空巷,連站腳都沒地方。從61快速道路下來就一路塞車。忍不住掏出速寫本在車上畫起來,家人要我專心開車,但哪靜的下心來,結果直到畫完了還在塞。

停好車已下午四點,匆匆趕去漁市場買螃蟹,媒體說這季三點蟹又肥又大,進了市場發現,攤攤都在賣大閘蟹,哪有三點蟹?

大閘蟹有論斤論兩賣,也有一盤三隻賣,也有十隻喊價賣,也有死後煮熟外帶的,總之商人哄抬,不管死活,只要能賣,什麼方法都想得出來。

找遍市場,就沒三點蟹,最後在無人的偏僻處,找到三隻死的,一旁陪死三隻處女蟳,總共六隻躺在老板搭的冰床上,碎冰上插了一塊保麗龍牌子,好像文革被鬥爭的黑五類,寫著一盤500。既已是次品,兩眼盯著看,總覺得不安,久久不敢下手。

睨著一旁水池裡活蹦亂跳的沙公。老板是明眼人,懂得察言觀色。馬上說,這剛死,才從水裡撈出來,很新鮮啦,賣都不夠賣了,哪有時間等死了再送去冷凍櫃。

他這一說,化解了我這門外漢心中的顧慮。直覺揀了便宜,就趕快把那六隻螃蟹收入囊中,還另挑了隻大沙公帶回家。

今天來時,市場冷清,人潮不再,我和凌大哥得以悠閒地在港邊修船碼頭畫這艘大漁船。濕度高,光線不穿透,遠景朦朧,不若昨日般透亮輕脆,逆光下,光線強弱對主題影嚮不大,船身看起來還是個雄偉的剪影。

花了近半小時畫船身透視,因為船太大,眼晴來回找線,顧了前面顧不了後,凌哥說,艦橋畫太高,雖肉眼看起來這麼高,但以單點透視來看,則要比實際低得很多,畫那麼高是因為來回找線,透視點一直改變的緣故,果然修正後透視就好很多了。

下午三點半,才要開始上色,秋冬四點半太陽就太低,一低天空雲層變成太陽的反光板,缺少直接光源,逆光效果就消失,船身固有色浮現,這時如再硬畫下去,色彩已是另一輻畫,所以四十分鐘內一定要上色完成。

果然在非常快的速度下,可說沒有贅筆,最後把遠方凌哥速寫碼頭的身影畫了進去,他看了那個小人後,很高興,說我素描派上用場,點景人物,不再畫那種制式符號的小人了。

4 則留言:

  1. 那筆觸令人感到舒服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喜歡這艘充滿古董味道的船
    看了頗久耐人尋味
    水分控制及筆觸掌握得相當完美
    主景由左向右逐漸縮小成點線的構圖
    也別具巧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的特色在於主景放在左邊
      有別於一般重心在畫面右邊的想法
      構圖上很大膽,但如此我避免了畫面上只有船一個物件的單調
      我想放進一點點的環境感
      這是一直以來我不管攝影或是繪畫都堅持的理念
      所以大船的透視也成了畫面中第二和第三焦點的引導
      第二焦點在船的艦橋,第三焦點在遠方的帆船和燈塔
      這樣讓視覺有了穿透的空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