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貢寮馬崗寫生日記


海邊的黃色小屋前
寶虹水彩紙 300g 36 x 25 cm 粗紋
水彩寫生

藏在貢寮馬崗深處的咖啡館,據悉是全台最東邊的咖啡館,店小容不下客人,就在門口擺放著不同顏色的吧檯坐椅讓旅人休憩。

我坐在屋簷下吹著海風喝咖啡,門前小路盡頭橫臥著藍色地平線一直攫取我的目光。陽光灑落在榕樹下的綠色草坪和黃色石牆上,豐富而有層次的色彩所造就的空間非常吸引我。

隔壁牧漁石頭小屋民宿老闆剛潛水回來,穿著海灘褲手上提著塑膠桶,豐富了眼前的畫面。



馬崗綠石槽
寶虹水彩紙 300g 36 x 25 cm 粗紋
水彩寫生

開車載著自行車到福隆,騎車到馬崗畫海蝕平台上的綠石槽。本來打算住在大里驛青年旅館,第二天早上畫日出,結果客滿,只好開車走雪隧,塞了三小時,到家12點。


日落時分的馬崗漁港
寶虹水彩紙 300g 36 x 25 cm 粗紋
水彩寫生

夸父逐日,被形容為自不量力。夸父一心想要追上太陽的影子,最終渴死了。不管日出或日落都是寫生人心中永遠的痛,如同夸父般不捨晝夜的追逐,但總是無功而返。

畫馬崗綠石槽時打翻了筆洗,我忍著口渴,用單車水壺的水補充,看到日落前一片鎘紅和天空藍時,又忍不住拿出紙筆,把水壺中僅剩的一點水也用光,結果在太陽下曬了一整個下午都沒有喝水。

畫不到三十分鐘眼前顏色消失,無法辨色情況下,才感覺口渴,只好收拾畫架回家補筆。

找到小漁村僅剩的一家開著的雜貨店買了一瓶飲料,昏暗的天色裡,小店老闆探出頭打量著我的單車和背包,直覺的問我,你是來環島的嗎?我說,不是,我是來"逐日"的,她聽不懂,也懶得理我~

4 則留言:

  1. 好喜歡馬崗綠石槽這張 天空與構圖角度好好看
    海平面在筆下好斬釘截鐵地呈現塊面
    滑到下面的照片才發現好真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馬崗綠石槽是第一次這麼成功的表現出強烈的光感
      海面畫的夠藍相對岸上受光的岩石才會夠亮
      謝謝你的欣賞

      刪除
  2. 哇!這裡的陽光極為艷麗啊!
    看你畫作上的色澤如此飽和與明亮
    想必真是美好燦爛的天!
    讀著你"逐日"的心情
    感覺每一幅作品都嘔心瀝血
    太令人欽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逐日是兩天完成的
      第一天是堪察地形
      在咖啡廳外就停了下來
      基實越是晴天水彩做暗部反而越花時間
      莫內畫了許許多多的晨昏
      楊三郎也是如此
      逐日對印象派畫家來說是個很有挑單且吸引人的題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