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北門


北門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過去總覺得要畫四開大畫要用更飽和的顏色來畫,但最近騎車攜帶的小速寫本因為紙中含回收紙較吸水,色階很短,只能畫高明度濕中濕。我漸慚思考如何在水彩紙上也表現這種淡淡的感覺。

最近看了一本水彩書籍作者查爾斯雷德說,畫家是畫心中的明度和色彩而不是畫物像的明度和色彩。這句話讓我警惕,其實不一定要照著物像的明度寫生依然可以表現出同樣的光感和色感。光色感來自於我們對光的經驗和認知,並不是來自於完整的全色階畫作。相機的HDR功能雖可全色階表現,但卻不一定能表現出光感,大光圈景深壓縮背景簡化後反而更能感受背景中明亮的光線,或對比強列的剪影照,即可表現光的明亮亦表現飽和的色彩。

台灣的街景過於複雜,一般拍照時這種太過雜亂的背景可以用大光圈的方式模糊景深即可簡化前後物像,呈現高明度的抽象背景。在複雜的環境中只要先思考高彩度和低明度的物件有哪些。

先處理高彩度的部份和畫出低明度區塊,可在圖紙上訂定出最低色階的標準值和最高彩度的標準值,其餘不重要的背景和前景只要在彩度上不超過先畫的最高彩度,明度只要不低於先畫的最低明度。這時很容易就完成一幅高明的淡彩寫生,不受制於大畫幅而覺得顏色太單薄要一直疊暗部和灰部的層次。




2 則留言:

  1. 恭喜你有更進一步的體會
    看你的文章欣賞你的畫也讓我受益良多!

    其實很喜歡你這幅作品所散發的一種很遙遠的訊息
    可是當我細看實景時
    場景裡的色調卻是如此金燦輝煌
    深深地讓我覺得你可以在另一種情境裡怡然自處了
    這是一種很美妙的境地
    這幅看似遙遠的風景
    有很細膩的心思
    像一段浮現的記憶柔柔綣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當天下午的確是如畫中的氣氛
      當時是多雲的陰天
      直到我快完成時
      因為是傍晚六點多了
      太陽的角度已低於雲層
      所以才看到這如金光燦爛般的金黃色

      不過我的心境並沒有抄襲自然
      雖然光色一直在改變
      但其實下筆的那瞬間
      我已胸有成竹的決定好整張畫的明度和色調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