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宜蘭新北單車兩日遊


Daily Sketches
外澳海水浴場
寶虹水彩紙 300g 25 x 17 cm 粗紋
水彩速記

不下雨了,我帶著單車和兩張水彩紙往宜蘭旅行,打算坐火車到頭城再騎到大里過夜,明日由雙溪十分回台北。



本來搭1點39分的區間車,月台驗票員告訴我走到最北邊第一節車廂可放單車,結果我走過了頭,車太短,沒開到我等待的月台,我坐在月台椅子上傻等,火車被樓梯擋住了視角,就此錯過1點39的班次,只好再等一小時改搭2點41的火車。

上車後先和單車站在車門扶手旁,到了汐止單車旁的先生換了位子,因為坐一起的老外太大隻,兩人擠在一起很憋,我剛好接手,拿出月台上撿的廢報紙,塗鴉著打發時間。

老外兩次從背包拿出啤酒來喝,我則縮在一角,到瑞芳大部份旅客下了車,我換到空著的橫排坐椅中央,把單車放在腳前,這時車內人少,空調奇冷無比,我趕快拿出輕便的風衣來穿。

列車長是個很年輕的女孩子,身高很高,穿褲裝戴眼鏡和小帽,十足帥氣的男性打伴。他用對講機和列車長及站情室溝通著。


火車在雙溪停了10分鐘等待太魯閣號過去後再出發,此時已3點53分,喝酒的老外在此下車,離松山站出發已70分鐘,到貢寮時車廂上只剩七個人。




車過草嶺隧道後在石城看到了龜山島,太平洋今日是藍灰色調,龜山島上土黃色和綠色看得相當清楚。過了隧道後心情大好,一路趴在玻璃窗上尋找龜山島的芳蹤,我又回到那個最初的我。之後龜山島一路在窗外忽隱忽現,我也一路追逐著想拍攝她。




到頭城已四點半,組好打包的車已4點45分,換上卡鞋戴上頭盔看起來兇猛多了,先去當地知名的蛤蜊湯麻醬麵,點了一碗湯和大碗的麻醬麵再加一盤小黃瓜花了135元。


之後去外澳海水浴場,那兒有間伯朗咖啡,點杯咖啡坐在海邊畫下日落前的龜山島。

當天黑正要離開外澳之際才發現單車後輪竟然爆了胎,上一次爆胎是三年前的事,在這種時刻碰上倒楣事,真是中了頭獎。

車上有一條備胎,好不容易換上去,卻沒辦法打氣,這條備胎胎嘴的形式不對。只好又把破掉的內胎裝回去,打飽氣慢慢騎一段路等它消氣。

為了確保有地方過夜,我趕忙打了電話通知大里驛青年旅館,接電話的年輕人親切誠懇,他要我先吃飽再慢慢騎,並叮嚀我天黑注意安全;但其實我車上連燈具都沒有,對於這段非常熟悉的海邊公路,和眼前突如其來的插曲甘之如飴。

不到頭城火車站就有一家單車店,老先生看起來起碼有八十歲,我問他有沒有特別長的法式打氣嘴內胎,他自信的說要多長有多長,我幾乎不敢相信我聽到的,他拿出兩條內胎,果然如他所說,因為真得很長,我還特別挑了較短的那一條。我說我自己裝,他說那就算便宜點,兩百元即可,然後丟下我又回去繼續看他的電視。


往大里的路上過了梗枋後有段路沒有路燈,我清楚看見遠方大溪漁港的燈火貼在海平面上,那時我驚覺我真得自由了。這些年因為家裡的因素,一直沒法在外過夜,母親過逝後,總覺得還沒完全放下她的感覺,到了晚上就有種莫名的擔心浮上心頭。但這一瞬間,我感受到夜裡的海風和漁舟燈火是如此的美好,心中莫名舒暢了起來,好久好久沒能自在的在外頭過夜了。



到了大里驛青年旅館已近九點,我和民宿老闆我的朋友法蘭克敘敘舊,因為沒有通知他要來,而是透過訂房網訂的,他一見到我就說覺得這名子很熟,果然真得是我。

和我同住的室友也姓王,不過她只有16歲,我的年紀和她父親一樣,皮膚黝黑留著小平頭,當時我以為她是男孩,後來才知道,其實是個女孩,但堅持要住男生通舖,我想她心理上是男孩。已休學一年了,想要走路環島33天,已完成2/3旅程,目前只花20天,進度超前。她背著一個30公升登山背包,其他日用品放在一台鐵網菜籃車中,這是她所有家當。比起習慣所有東西都垂手可得的物慾大人,他的生活是乾淨而簡約的,我很高興能碰到她,讓我想起15歲時我也和朋友們一起以簡單的裝備在外紮營過夜。

前晚和法蘭克聊到二點,第二天八點起床,室友很晚睡也很晚起,沒機會和她道別,喝了咖啡又吃了兩片土司,和小管家Sky聊了一會,他旅遊經歷豐富,笑起來開朗,處事卻很成熟。我把前一天畫的外澳海水浴場留給他做紀念,穿好車衣卡鞋後出發。


Daily Sketches
大里天公廟
寶虹水彩紙 300g 25 x 17 cm 粗紋
水彩速記

早上的陽光很好,大里天公廟金碧輝煌,細節雖然不是很好畫,但我用簡單的色彩表現出早上陽光灑落的感覺,畫完之後正式上路。







到福隆已過中午,騎了20公里,消秏了617大卡,肚子極餓,當時氣溫34度,快中暑了,在小七補充運動飲料後又怒吃兩個福隆便當體力才稍稍恢復。

頂著34度的高溫我一路騎到雙溪,當時前方見到三位騎公路車的車友,約莫100公尺的距離,但卻怎麼都追不到,最終放棄和他們同行,在雙溪雅園咖啡先做休息,喝了杯美式咖啡,吹吹冷氣降溫。接下來的10公里路程中要上昇到海抜300公尺的平雙隧道口,是條很長的大上坡,只要撐過就可在平溪的便利店補給了。



4 則留言:

  1. 小旅行隨記讀來很有意思
    以前在德國時我也很喜歡這樣坐著火車隨處旅行
    選一處小站就下去晃晃!
    很喜歡火車車廂裡很少人的感覺
    彷彿只有自己和火車一塊旅行^^"

    這些旅程風景多了份自由隨興自在的心情
    或許是很當下的速記
    可以讀出些許情境裡伴隨的鬆弛舒緩的態度
    我想這趟旅行對你應是很重要的也很美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不是每個旅行都充滿了驚奇
      但在每個旅程中碰上的不同的人
      卻造就了旅行中不同的情節

      火車、單車和自己是最好的心靈伴旅
      只有在旅行中
      很多心底話才會浮出來
      彷彿不是自己一個人在旅行

      刪除
  2. 還好小插曲最後獲得解救~^^
    不過天氣這麼熱
    還是小心暑意才好
    有時候覺得人需要旅行的意義
    可能是在陌生的風景遇上陌生的人給出的撞擊
    或許帶人從回青春時候的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插曲不算什麼
      最壞就是改變行程或搭車回家
      在台灣可以很放心的旅行
      那位16歲少女說她都不事前規劃行程
      今天晚上才訂明天的旅館就行了
      這是台灣環島旅行不管走路或騎車都很方便之處
      人老了
      碰上年輕人時
      其實也是和當年那個年紀的自己相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