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遇見嵨繞



遇見嵨繞營地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粗紋 8K
水彩寫生

早上九點半由台北家中出發,中午11點30分到尖石鄉宇老啞口,通過一條狹長陡峭的坡道後,山頂有間派出所和一間中華電信,兩棟水泥建築和狹小的山路相比,看起來如此巨大。此處高度為1450米,我氣壓表顯示高度為1484米,今中午的氣壓較低。

過啞口後下坡路通往桃園巴陵羅浮及斯馬庫斯,這裡是展望群山深谷的高點,腳下的玉峰溪是大漢溪上游,流經新竹、桃園最終流入台北盆地匯入淡水河。

山中的雲霧大約在1000米以上,往下望,山谷中陽光灑落,斑斕的綠色色塊中有樹叢、菜圃、竹林,形成不同冷暖在眼下跳動著。

先在路旁吃了原民烤香腸,一隻小黑,無辜的盯著我們乞食,於是大半香腸都分食給它了。

和朋友們約定在營地集合,此時宇老的瞭望台上正看到嵨繞營地上抜營的人們忙碌著,而我們正是下批等待入住的營客。

在路旁速寫完,肚子又餓了,就到路口的綠木頭餐廳點了蕃茄香腸拉麵和蔬食拉麵,坐在窗前,邊享用邊看山谷溪流深處的小村,我好奇這村落的名子,於是向店員打聽,他們說那裡是玉峰部落和石磊部落。

露營的第一天山中起了霧卻沒有下雨,氣溫非常宜人,但第二天天氣充滿了戲劇,一早六點鐘帳棚內即高溫破表,大太陽持續到中午,我趕忙拿出畫具寫生,一位割草整理園區的原住民大叔走過來,邊欣賞著我的畫,邊對我說,畫中最遠的藍色山脈下方即為北橫明池。我無法分辦在哪,他接著說,就是那山形如乳房的山頭下,這下我馬上辨識了出來。她是尖山山稜上的一個峰頭,明池在其下方。

下午忽然下起大雨。本來烤蛋糕和沖咖啡的行程變得手忙腳亂,忙著把炊事帳之間的空隙用帆布和夾子連接起來,這樣在帳和帳中行動才不會淋雨。



宇老黃昏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粗紋 8K
水彩寫生

雨後,山谷裡處處都是彩虹,忽遠忽近,雲朵如白蛇般纏繞著山巒,彩虹上一秒還出現在遠山處,下一妙卻彷彿在眼前觸手可及。

隔天我們三組人馬分道揚鑣,我一直懷念著第一天在宇老瞭望台看到的山谷村落,
所以我們這一組改由玉峰往巴陵經羅浮回台北,另兩組由新竹竹東回去。12點離開,到了北橫的起點羅浮橋已一點半,這段路都是起起伏伏的下坡路,我們在此吃中餐,才剛入餐廳,大雨就下了下來,遠山在我們眼前消褪,最後一片蒼茫中只剩羅浮橋和復興吊橋的紅色橋身在雨中飄忽著。


羅浮雙橋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粗紋 8K
水彩寫生




















2 則留言:

  1. 真是山區氣候多變
    不過也因此欣賞到不同的風景!^^

    喜歡這群組作品中關於山的描繪
    特別是筆觸的運用及對山林山勢的闡述
    覺得相當有情感且有意思
    好像有些個人的想法在裏頭
    大塊風景或許也含有個人情感的反射
    相當美妙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和海都是我很喜歡的主題
      山的詮釋近來都偏向用條狀的色塊來表現
      這種方式更能把山中的冷暖表和台灣山勢的氣氛表現出來
      我過去愛爬山
      總想記住所有山的名子和山中見到的花草及樹木的名子
      腰椎開刀後膝蓋常不能用力
      如今無法再爬山了
      還好當年也爬了不少
      如今己無憾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