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台東花蓮Day1



1點49分往花蓮,預計3點05分抵達,雪隧前段有點塞,還好到蘇澳新站仍提早半小時,但吃中餐就來不及了,要到花蓮再用餐了~

售票員好心安排了二車59號,結果二車在尾端,我站在最前端,背著單車跳上車走了好幾節車廂。59號又在二車的最尾端,而茶水間有一小方放行李的空間在最前端,我只好坐在不是自己的位子上,枉費了售票員的苦心安排。


過白米河有一名為永樂的小站,從來不知蘇澳還有深入山區的村莊,感覺蘇澳已和海港畫上了等號,第一次在此看到蘇花改高架橋非常興奮,過了永樂即進入隧道之中。

出東澳又進隧道往南澳,總覺得似乎一直在下坡,指示燈一盞盞倏忽而過,如電光火石般,生平第一次搭北迴線往花蓮覺得很新鮮,只走了約六分鐘就見到南澳,比起開車經東澳和南澳往花蓮要快了一小時。

火車跨過南澳北溪和南澳溪,蘇花改的護欄已完成,剩交通號誌和路燈等收尾工程在進行,這段較長,火車在隧道內行走了十幾分鐘,出來後已到和平。


和平的色彩很豐富,有淺鎘黃色的煙囪畫上岱赭色的原民圖騰;綠色輸送高塔;黃色大吊臂;黑色運石車;藍色天空;白色運輸船;藍天和綠地;橘牆和赭色鐵軌.....




2:40分出了清水斷崖隧道眼右方是千米太魯閣高山,腳下橫越的是立霧溪。2:49分在此等待比復興更快的列車通過,慢車讓快車是不變的道理,我覺得不同車速的車長之間也許對人生也有不同的價值,畢竟他們的人生風景也不同。

出了花蓮站很多人排隊但只有兩個窗口售票,去7-11買了三明治,充值 500元之後由電子票口又進入月台,趕搭往台東自強號。

3:24自強號準時出發,人不多,位子沒人認,就大方的坐著。後方四位大陸自由行學生,等車開動就把坐位轉向成面對面,那也是我20歲暑假去墾丁時每每必做的舉動。





離開花蓮吉安先跨越木瓜溪,一條荒涼寬廣的石礫沙洲形成的河流,3:40過豐田,列車右窗的太陽躲進中央山脈雲層之中,此處的稻米才採收完,地上還留著曬乾的稻草,左窗海岸山脈太陽下白雲朵朵飄著。








3:50過光復糖廠,這是熟悉的地方,從車窗外看到騎車的人,覺得有如看到自己,好親切,我想當我騎車時,別人也從火車上如此看著我。

4:08分到瑞穗,離蘇澳出發已兩小時二十分鐘,過此之後三民、玉里和東竹水田己插秧,天空雲層越來越厚,水田映著金黃色天光和鉛色雲層。

進入池上之前有間稻田中的大廟,十年前曾在此拍火車,如今角色互換,4:50分進入池上車站,此處已是台東地界,天空轉為陰天,海岸山脈最遠處已看見都蘭山。在長條迤邐的海岸山脈盡頭靜靜佇侯。

池上車站有著現代穀倉造形的外觀,垂直木條外牆;金屬椼柱及大片玻璃採光罩,是進入台東的門戶,也是台東的第一印象。我似乎早遺忘了多年前那個台東。曾有個大學同學住在關山,學生時聽他說起台東池上和關山一條條大路正對著玉山山脈的故事,彷彿那已是外國了。





5:20分火車跨越鹿野溪和卑南溪的匯流處,其後的都蘭山如此壯麗,藏身於卑南溪洪荒峽谷之後方。過此經一小站山里即進入全程最後一段隧道,我在此拍照留念,台東就在前方。













6:05 住進位在鯉魚山公園旁的GAGY HOTEL,載我來的司機說這是台東六月新開的飯店,之前在試營運時即看過有人PO文,飯店頂樓泳池很吸引我,面對台東市風景太無敵了。住房時飯店經理特別提醒我游泳要早,晚上高雄吹來的雲一到台東就會下雨。我上樓游泳卻沒有戴泳帽,結果只好游抬頭蛙和抬頭自由式,果然不過一會兒的時間,天黑後即開始下雨,真慶幸有聽飯店經理的勸說趕早來游泳。

2 則留言:

  1. 飯店頂樓上的雲真是美麗!
    小旅行很愜意
    覺得花蓮就是美吧好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飯店頂樓的泳池不大
      但view卻是全台唯一的頂樓無邊泳池
      那天的雲很美
      是下雨前又是傍晚的雲
      讓我留下深刻的回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