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台東花蓮Day3


花蓮新社懸崖水稻田
寶虹水彩紙 300g 25 x 17 cm 粗紋
水彩速記

7:45分起床,窗外海水正藍,太陽已曬進窗內,昨日的陰霾天氣消散,看到藍天大海本該高興,但此時此刻卻有點懷疑是否能在大太陽下騎完今日的行程。

還好昨天夜裡多騎了36公里,今日只剩50公里,單車旅行最怕還是爬山,坡度和重量成正比,坡度越大,單車負重總和就倍數成長,但偏偏環島裝備又比平常路騎時還要多。

2012年初第二次椎間盤開刀後就無法再用核心肌群騎車,牛山和水璉兩座山對我來說是自2012以來第一次騎車走山路。

9:15 吃完早餐之後出發,一路邊騎邊暖身,昨天騎太多,屁股還在疼痛,10:30身我躲在新社海邊一座工竂外牆陰影下畫海邊的稻田,這不是畫稻田的最佳位置,但這裡是我僅能找到曬不到太陽的地方。沒有遮蔭在 3 6度高溫下根本不可能寫生啊。


花蓮磯崎海水浴場
寶虹水彩紙 300g 25 x 17 cm 粗紋
水彩速記

11:40 接近中午,我騎過之前來畫水牛的道班房後在磯崎國小前叉路碰到三位阿美族大叔,因為不知如何到海邊就向他們問路,攀談後才知他們年少時都到外地從事建築工作,近年回家鄉幫族人蓋房子。

關於豐年祭的事,問了才知各村日期都不同,在稻穀收割入倉後,由台東往花蓮一個部落一個部落舉行,時間有白天也有晚上,像樟原部落就是夜間,而磯崎部落則是中午。

阿美族是母系社會,平日家中事務由女人決定,男人只負責出勞力卻沒決定權,唯豐年祭是男人先進場,可連喝三天,之後女人才能進祭場喝酒跳舞。也算對男人辛勞的一種犒賞,一般族人都會從外地趕回家鄉,連醉三天,加上外地朋友一起來玩,這一陣子可說花東海邊民宿一位難求。

這次來沒有看到海邊牛群,大叔們說牛群送到山上去了,哪邊有草就送到哪邊。

問他們部落工作是不是花費少一點,他們說檳榔錢花得很兇,其他吃的都是自己種或海裡抓,所以還好,只是幫族人做工不能馬虎,不然會一直來家中找你去修補,做不好會一直被唸。


又問他們阿美族不是很白,你們怎麼那麼黑,他們說,夏天這裡沒蚊子,海風很涼快,大家都不穿衣服,一位身高很高的大叔站起來拉起褲角,果然褲子裡都是白的,到了冬天白晰的膚色就又回來了。

我們聊了歌手老蕭;聊磯崎國小曾是拍棒球電影的場地......。最後在他們的指引下,找到進入海邊涼亭的小路。

12:40在涼亭畫磯崎海水浴場,今天風浪較大,很多人在沖浪,這裡可比照台東東和,是花蓮的沖浪基地,有些人開露營車住在海邊,一位比基尼辣妹在營車旁煮咖哩燉飯,味道很香。

很想下水游泳,但不熟這片水浴,沖浪的人有沖浪板,不怕水深,但游泳就比較危險,最後打消了下水念頭。

13:25 在磯崎生活不只這樣民宿午餐,餐桌就在屋前的露營天幕之下,前方草地上還有牛在吃草,穿過草坪可以看到蔚藍的海平面。

我點了可樂和套餐,餐點只有一種,是用糯米煮的飯,配上筍絲、山豬肉、肉燥、滷蛋和蘆草心,這菜我第一次吃很可口。

湯裡有蕃薯泥和金針狀的青菜,還有很特別口感的豆子,我吃不慣湯的味道,因為已喝了可樂所以湯沒有喝完。

發呆亭有一組人拍攝短片,自稱19歲從加拿大回來的男孩對著鏡頭述說花蓮是多美好的地方,幾個說中文的年輕人圍著他。

旁邊一桌兩位年輕夫妻,才沖浪回來,教練和他們交談一些心得,教練去接受採訪之後,他們直接在水泥地上躺著睡著了。這裡一切都很自然,沒有誰在意別人的舉動,來沖浪的人只有大海吃飯和睡覺。

參觀了民宿內部,一半是會議室,用來做沖浪教學用,另一半是沒床的大通舖,大家把行李放在床頭找個空位就可以睡覺。這才是我嚮往的離開城市生活,我迫不及待想安排下次體驗沖浪和睡大通舖的日子。


花蓮芭崎眺望台
寶虹水彩紙 300g 25 x 17 cm 粗紋
水彩速記

14:05 爬上140M高芭崎休息區瞭望台,路程約5公里,在這山頂上可看到大石鼻山和磯崎海水浴場。坡度並不大,但天氣很熱是爬不動的主因。

在這寫生不停有遊客來賞景,一位小女孩從頭到尾站在我身後看我寫生,她媽說她也喜歡畫畫,但她自己說沒辦法邊走邊寫生,我鼓勵她不要擔心,時間到了就會了。

之後一位唸藝術的大專生,想看我其他寫生作品,還一一的拍了下來。

一位爸爸是內行人,一看就知道我的自行車很輕才能兩天騎完花東海岸,他和我聊的都是騎車的事,他要去石梯坪游泳,我說我才從那裡來的,遠方兩個山岬之後就到了。

15:20離開,15:25 爬到山頂芭崎隧道,高度200米,由此下到20米高水璉,途中經過牛山和山腳下的牛山呼庭休閒民宿。

拍照同時還有位騎機車往台東的遊客和另一位車停路邊又老遠跑回來拍照的老外。我曾為了牛山下的小海灘於2009年特來此探索。也同老外一樣,開車呼嘯而過是忽然瞥見彷彿有一世外桃源在山腳之下因而跳下來拍照,自此就每天想著何時能再來此一窺究竟。

延伸閱讀-- 碰巧

過牛山之後爽下一長坡,到了水璉國小,又得重新爬上100米高水璉隧道,這段長坡剛好西曬,太陽又大,騎到想要罵人。但到了山頂進了隧道就涼快了,又是爽下100米到海平面,其中經過水璉及跳浪兩個連續隧道。

16:10 出跳浪隧道瞬間看到藍色大海,太美了,趕快停車拍了隧道外的這一幕。


花蓮港黃昏
寶虹水彩紙 300g 25 x 17 cm 粗紋
水彩速記

16:20 出跳浪隧道進入平坦的花蓮鹽寮海岸線,幾乎整段路我都放雙手騎,過遠雄海洋世界附近有位騎重機男子站路邊舉手向我敬禮,我向他回禮,第一次騎車時對騎重機騎士有好感,平常他們都長得胖胖壯壯的,喜歡超車,壓迫自行車的路權,今天這位騎士卻向我敬禮,可能見我放雙手騎這麼遠感到佩服。

17:00過花蓮溪花蓮大橋,抵達花蓮市南濱路上的7 -11,在這補充水並吃晚餐,查了夜裡回台北的車次,六點八點和九點各有一班車,六點來不及了,八點區間車時間剛好,還可以趕到南濱公園畫張夕陽。

17:50 離開7-11,18:05到南濱公園忘憂亭,在此畫下這趟旅行最後一張畫,是為了一位年長的畫友,她當年因先生在此築港而住松園別館附近。我答應她有機會去花蓮會畫花蓮港讓她回味。

18:40 寫生完遇到一位大陸來的暑期交換學生,他說來自武漢,小時侯也喜歡畫畫,如今主要是照相,特別喜歡拍人物,他拍下我的畫之後又幫我個人拍了一張人相。他說台灣的海景真美,比起廈門,台灣的海水的藍是他前所未見的。 

19:50 搭上 4247 區間車,20:05開車,21:42 抵達 蘇澳新站,雪隧塞車塞到11點半,到家已近12 點。











 



 



  







 





2 則留言:

  1. 前後兩天天色差這麼多
    Day3真是一路美麗的湛藍天與風景
    實在羨慕至極!
    這一組畫作也相當明快艷麗
    讓人感覺心情愉悅
    "花蓮港黃昏"實在浪漫又美特別特別喜歡
    其他作品色澤飽和又相當有質感
    有一種接近棉撕畫的奇特視覺效果之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說
      和大自然相處才會感受到彩度和陽光的關係
      沒有太陽很難有彩度
      大地都是一片灰色
      但人們很怕太陽曬
      這和古代人歌頌太陽不同
      太陽是心情愉悅的源頭
      我覺得看到花蓮港邊雲彩的當下
      已經覺得這是一天最色彩最美的時刻了
      我從大白天的藍和綠
      走到這一刻的橘紅和紫
      我的視覺今日實在太豐盛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