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廣興濕地


廣興濕地
寶虹水彩紙 300g 26 x 18 cm 粗紋 16K
水彩寫生

廣興濕地先後畫了三次,這次總算成功了,這個大景本身很美,有高山深谷和草原,但依原來比例構圖時,山谷中白橋身會畫得太小,主題變成了山和天空。

白天山谷側光,山的綠色和前景間草原的綠色很難畫出深度上差別,山受光面亮,是黃綠色,而陰影是藍綠色,和草原的受光面及陰影是一樣的。完成之後的作品會覺得很平很單調。

今天把山用藍色處理,再疊色一層藍來表現陰影和受光面不同的明度,中景的山疊上綠色,結果成功分割了遠中近景的色彩冷暖空間感。

在法國看到許多綠色,北半球綠在太陽下是黃色,在陰影下是藍色,幾乎看不到綠色存在。這一點啟發了我,當我逆光拍照時,紫外線很強,除非用HDR模式才拍得出逆光下的綠色,不然物體機乎都是藍色的剪影。

我得到一個心得,其實中遠景中沒有必要畫真正的綠色,大膽用光色和陰影色來表現這個中間色。可在一片都綠色的亞熱帶山林之中切出更多層次的景深。

2 則留言:

  1. 我想你現在的觀察力應該更上一層樓了
    從你這裡真的學到很多

    "廣興濕地"真真實實充滿了這座島嶼的色調與飽和溼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到台灣
      仍要和島嶼的綠色搏鬥
      綠色是最難駕馭的顏色
      法國不是沒有綠色
      但土黃和藍是大自然的主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