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東引寫生四天三夜


西引東澳芙蓉礁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臨時決定去東引,月初來此因不熟行程,南竿搭船浪費了許多時間,剩下半天在細雨中畫了東湧燈塔,最後心中帶著遺憾離開。

這次改由基隆乘台馬之星來此,在船上睡了一覺,到達中柱港已六點天亮。

入住邊辰民宿後放下東西即往 7-11買了咖啡早餐,帶著早餐走上山坡。

早上的濕度很高,海面灰藍色,但太陽照在西引很耀眼。岬灣有塊突出於海中的礁石,名子很美,叫芙蓉礁,被太陽照得如珍珠般潔白。

我不貪快也不貪多,只希望能在此享受秋天早晨海島上的陽光和空氣。

島上遊客少了,釣魚的人多了 。更可感受到島民的生活。村裡的擴音器村長廣播著,和我所住的社區一樣。唯一不同是那聲音似乎一直在大海上迴蕩著。


東引中柱島
寶虹水彩紙 300g 25 x 17 cm 粗紋 16K
水彩速記

到東引船尚未靠岸就會望見海上如珍珠的一串島嶼,其中有一條長堤連接著,長堤中央有一米黃色的城堡,其上有一中式涼亭。

這個景致和中柱港三個非常軍事標語的大字,會成為未來對東引抹不去的記憶。

早上畫完了畫,回民宿整理一下,換了走路的輕裝,帶著16開的小水彩出門散步。散步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和自己心中的另一個自己對話。

我問自己想要怎樣的方式在島上生活,我也問自己,如果只用走路的一天去一個地方或不畫畫只單純的欣賞這片海景如何?

這次我沒有租摩拖車,走累了就停下來坐在路旁,想拿起本子畫畫或坐著喝水都可以。早上我走到北海坑道,回程我在中清路的下坡看到停在港邊的台馬輪,她要停到明早,再返航到南竿。

我一直以為只有台馬之星可以從東引到南竿,所以搭先東後馬的船來了島上要住兩天等下一班台馬之星才能往馬祖。

原來還有台馬輪和台馬之星交錯往返,所以其實只要住一晚隔天一早就能去到南竿。弄清楚馬祖和東引之間交通的方法對我來說太好了,下次我可搭夜船來住一天之後,再去探索不曾去過的東莒。


西引東澳海蝕門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回到民宿洗澡洗衣之後,下午三點半再往西引東澳沙灘。

東澳沙灘離民宿三公里,慢慢走大約45分鐘可以到,我一路拍照一路察看,經過中柱堤時,中央有一 感恩亭,亭內有尊很大的經國先生銅像,長堤是他下令修建的,當年西引要靠運補船,冬天海相不佳,有時十幾天才有船運補,島上軍民經常要靠罐頭為生。

下午風很大,帽子幾乎戴不住,一直被風吹掉,冬天這裡風更大,氣溫只有3度,不會有人想來這裡,到時就是全島放假的時刻。島上除了有產業的人,大概都會返回本島過冬。

東澳是上次遺漏的一個點,這裡是東引唯一可以游泳的石礫灘,天然海蝕景觀很壯觀,海蝕門最為奇偉。

畫完天已黑,西引中清路上整條路沒有路燈,但彩霞很美,落在一百高地後方的海平面上,如撕裂的棉帛,燒紅炭火般。

我慢慢的走著,口中啍著歌,台馬輪停在港中過夜,船上燈火通明,映在拍打著長堤的浪花上。中誠門上方那尊立著國旗的戰士,兀自迎著風,頂著風中的國旗,天空中悄悄掛起了一眉彎彎的上弦月。


東引樂華村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一早民宿老闆林先生為我準備了兩個包子和一罐奶茶出門寫生。

走在東引最熱鬧的樂華村,上坡路很費力。馬祖的路沒有一條是之字形盤山而建,幾乎都是直上直下。大路旁的住家則想方法整平自家的地基,出入家門利用階梯來和路面相接,停在家門的車也要小心滑落山坡。

樂華村是個現代化的村落,當初只有幾戶人家,由忠誠門一路拾階而上,仍可看到幾戶石頭老宅。

冷戰時期國軍在附近造營舍,漸漸形成今日聚落。住戶多半沒有房地契,房產都屬軍方,只能算借住軍舍,戰時準備撤回台灣,所以這裡的居民反而在台灣都有置產。

村子下方為中柱港,也是個人工港,初由蛙人海龍部隊不分晝夜將海底整平,再由島上陸軍將預鑄水泥塊沈入港中,沒有沙子的東引,阿兵哥半夜退潮時就集合帶臉盆去海中掏沙。

由村落往下望很美,蔚藍的大海,青色和黃赭色的西引島礁,台馬輪橘色船身優雅的在港中迴旋,然後緩緩離開。

島上一切的美麗,都是血汗的交織,如同過了中柱堤往西引路上,花崗石斗大的紅字寫著「人定勝天」。


西引芙蓉礁及北固礁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東引古稱東湧,因船至此處海域最深,湧浪轉大而得名。閩北語稱浪為湧,發音為「引 」,民國45年改島名為東引。

芙蓉礁因島上有海芙蓉而得名,北固礁為國之北彊外突出的小島,漲潮時淹沒於海中,退潮時才看得見,今日有幸得見其盧山真面目。

東引是馬祖唯一沒有沙岸的島嶼,因浪大,海蝕為岬灣、岬角、海蝕溝、海蝕洞、海蝕門、海蝕柱不同形式,特殊地形使東引海域漁類豐富,適合釣魚,也適合海岸寫生。

島上計程車單點叫價,樂華村到東引燈塔單去120到150元不等,來回約300元,如多點乘車往往千元以上,單日包車會比較划算。

騎機車是最好的遊島方式,租機車單日500,半日400,含油。

釣客多半多日行程,會由本島隨船載機車過來,機車運費單程450元,來回900元,來島上超過兩天,自己載機車來比較划算。

我待兩天已走完靠近樂華村附近各景點,明天想租一台機車去東西引極東和極西兩點寫生,走了兩天上下坡,膝蓋有點痛,腳指也磨出水泡,但能仔細觀看島上所有風景,心靈上卻很充實。


東引大紫澳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在島上生活,不用看電視。夜裡港口總是停泊著過夜的大船。我買了啤酒,坐在半山腰上涼亭,吹著海風享受夜晚沁涼如水的夜色。

尚未月圓,上弦月已能微微照亮海面,粼粼波光和微弱星光對應於船上燈火通明的甲板 。港口中歌舞昇平的喧鬧燈火,如夜裡的野台戲,不過是汪洋大海中蕞爾小島上的微弱燈光,在港灣之外,依舊是無邊無際的漆黑。

早上依然早起,在風中畫了二重山及岬角入海的老鼠沙石林。

東引指揮部位於二重山上,著名的安東坑道位於山內。二重山雖不是最高,但相對腹地較大,指揮所對面有軍史館,可俯瞰西引和東引,山頂有面大旗,有時掛黃旗有時掛紅旗,對面南澳山也有相同的大旗,本來猜想是指引船隻出入港的號誌旗,後來問人才知是指示東引各部隊是否可以操練的溫度標準旗。


西引后澳山下海蝕柱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回想月初匆匆來東引,其實只去了燈塔和國之北彊。

要想深度旅遊,沒有住上兩夜是不夠的。

下午來到國之北彊步道入口處的一個神秘海灣。海中有一尖銳如刀鋒的海蝕柱,倒插海中。另一側山壁上有兩個海蝕洞穴,此處風景奇偉瑰麗,遊客罕至之處,但因為要走下約10層樓高的階梯,一般人多半不會下到此處。

安東坑道亦是如此,幾乎45度下降100米,我之前在南竿看了大漢坑道,覺得不用再下100米看坑道,這次下去看了才知真是太美了,不但坑道的高度和寬度是大漢坑道的一倍且坑道裡看出去的海景也奇美無比。

北宋王安石在遊褒禪山記曾說,夫夷以近,則遊者眾;險以遠,則至者少。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隨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


東引中柱碼頭
寶虹水彩紙 300g 26x 18 cm 粗紋 16K
水彩寫生

即將離開這小小碼頭,小小島嶼,島上渡過三天,心靈也洗滌乾淨了,可以重新承載生命的重量。


東引南澳安寧廟
寶虹水彩紙 300g 26 x 18 cm 粗紋 16K
水彩速記

等12點半的台馬之星,10點15就來到碼頭,空無一人,速記遠方中柱堤邊的安寧廟。

延伸閱讀-- 馬祖東引 Day 3-4








































2 則留言:

  1. 很漂亮也很深邃的風景
    內心的對話與遊記
    伴著一路而生的畫作
    很耐聽也很耐看
    每一幅水彩都很有味道
    但我似乎特別喜愛這幅"西引東澳芙蓉礁"
    我想著走完這樣的小旅程
    也有了全然不同的心靈饗宴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引的芙蓉礁在大小和比例上都有絕美的地位
      我第一次來就被吸引
      但相機拍出來的感覺和內心因為空氣透視而改變視覺所見的大小及光感相去甚遠
      所以只有用畫的才能傳遞這種美
      我的構圖沒有太多結構
      很平面也很平穩
      簡單的色感和光感是這島嶼迷人的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