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水彩速記


卯澳漁村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6 cm 粗紋 8K
水彩寫生

卯澳和馬崗都位在三貂角,火車離開福隆後經草嶺隧道直接從宜蘭石城出來,這兩個村落就被世人遺忘了。卯澳躲在岬灣深處,公路從其後山坡蜿蜒而過,如果不是刻意往村裡走,很容易忽略她。

卯澳村落之後為387米的荖蘭山,從福隆方向展望山頂有一紅色拱南宮是靈鷲山無生道場。而其背面山下就是卯澳。

澳這個字在全台只有東北角最常見,但東引海邊幾乎都是灣澳。而中國則以閩江口溫州一帶的地形上最多灣澳。雖然無法查證這個字和唐山移民之間的關係,但由地緣關係來看,台灣北部早年應該有許多福州長樂的移民。


梗枋岩堵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6 cm 粗紋 8K
水彩寫生

去完東引之後一直很懷念礁石地形,才剛有點上手就又要回來了,不甘心的我跑去宜蘭海邊畫礁石,相較東引多變詭譎的岬灣海島,宜蘭的蝕地形沒有那麼瑰麗,以乎被馴化之後的岩石。

我在人物點景上加強了一點,這麼單調又不夠壯觀的風景中,放具像的人物,其實間接把主角由自然風景轉移為故事性活動記錄。

真正美的風景是不需要人物來點綴的,大自然會用他的方式詮釋美。畫家只要盡所能的還原大自然的美即可。



水黃皮
寶虹水彩紙 300g 26 x 18 cm 粗紋 16K
水彩速記


城市裡的水黃皮最近開花了,粉紅帶紫色的小花落了一地。水黃皮和茄苳一直是台北重要的行道樹,主要其葉子為革質,很吸附灰塵,能耐寒,冬天也不落葉。他的花很美,花期很短。



Daily Sketches
228公園寫生的人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20 x 15 cm
水彩速寫

中午去蜂大買咖啡,經過228公園看到老師帶著學生在公園畫油畫,我在其後方速寫了中午公圖在樹影之下斑駁點點的影。一位中年婦女在旁看我畫,我很快就畫完了,她也目睹了這個過程,她問我可不可以拍照,我說沒問題,她輕輕的說,本來今日心情不好出來走走,看到我畫畫的過程,覺得心情整個都好了起來,沒錯,心情不好就畫畫,畫畫本來就是最好的療癒。

3 則留言:

  1. 運筆律動越來越活潑
    有時可以從這看見一些小小的心情
    覺得是很美妙的欣賞體驗
    看畫的人應該就是感受到這樣的情緒了吧
    所以開心,,,

    祝福威廉中秋佳節愉快
    月圓人團圓!
    也謝謝威廉一路帶來的好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你中秋節快樂家人平安~

      繪畫是一種精神寄託
      和信仰是一樣的
      只要相信能從中看見更多的自己
      就會從中找到自信與肯定
      這是我從繪畫上得到的心得

      我是個當繪畫為興趣的人
      而不是志業的人
      希望這條路能走得長久
      也希望影響一般只視繪畫為畫家才做的事的人
      也能把寫生和速寫當成一種日常

      刪除
  2. 謝謝前輩關於水彩及材料的文章。
    因為您筆耕不綴,分享寶貴的經驗,相信會有更多水彩愛好者受益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