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寫生雜記



華山
寶虹水彩紙 300g 25 x 17 cm 粗紋 16K
水彩寫生2017.11.23

雖然上網購物只是彈指之間,東西就送到家門前,但關於「確幸」一事,我仍是個老派。

確幸之於我是走一段路,搭一段車,觀察路人的行為,探索一條小巷,看看公園的花草樹木,最後買到想要的東西。



深澳灣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2017.11.24

過了東北角蝙蝠洞後有個海邊停車場,我急忙調轉車頭,眼前是遼闊的深澳灣,岬灣盡頭,基隆嶼漂浮在海上。

刮著東北季風,只有找塊岩石躲在西南邊;我順著通往蝙蝠洞的海邊步道,有條可以下到海蝕平台的小路,路的盡頭剛好有個邊坡的凹處可躲風。

先起了黑白小稿,決定明暗分佈後,我把焦點放在深澳港,再把山畫得深一點,小港自然從中跳了出來。

等實際畫到海水時,卻不知該用遠山相近的青色調來畫,還是用肉眼所能感受的藍綠色調來畫。兩者明度相同,但畫面的焦點卻因彩度的關係不同而改變。最後還是依眼睛實際的感受畫了藍綠色。

中景一旦彩度提高,前景彩度就下不去了。最後本想畫灰調子,卻又回到照抄大自然的色彩。



三芝北新莊
寶虹水彩紙 300g 25 x 17 cm 粗紋 16K
水彩寫生2017.11.25

每逢週未就下雨,想維持四開大畫寫生很難,躲在咖啡廳只能畫小畫,其實天冷潮濕,小畫反倒水份和明度都好控制,不失為最佳的選擇。

從新北環快上遠遠望見大屯山露出於雲裡,白雲如腰帶般細細長長的纏繞著大山,雲後遠方地平線上透著鵝絨色的光澤,推估那光來源大約就來自三芝海邊的方向。

查了一下之前定位好的咖啡廳,有間名叫石牆仔內的三合院,其內有間二層木造樓房,由二樓的開放窗戶可遠眺大屯山和天元宮及三芝的落日餘輝。

咖啡廳古色古香,靠近窗戶的坐位已被人訂走,室內的桌子很寬敞,只是燈光偏暖,稍稍暗了些,只能憑著感覺調色。

我畫冷灰調底色的山,不太需要專注顏色,只把明暗顧到位就行了,待回到正常色溫的室外再罩上想要增加的彩度即可。

2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你近期的一系列畫作
    就像今日所呈現的這三幅畫
    如你我所言都有油畫的樣子
    不知道能不能說風格已經成型?
    總是一點快意寫意灑脫的筆觸及筆意
    覺得在你思維下詮釋得特別好
    且畫中流露的帶點迷離色調與氛圍的美感
    總是很耐人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不能說是成型
      我如今只是改變了調色盤上某些顏色
      但對於暖色調了灰調子嚐試仍少
      還在摸索不同的配色方式和表現方式之中
      倒是最近畫起來比較得心應手
      有些原本繪畫的方式被我打破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