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雨天的海邊小路


雨天的海邊小路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回家補筆)

想嚐試從台北去三芝最快的方式,我走北投貴子坑上小坪頂,切過大屯山腳往三芝,到天元宮大約一小時,有比較快一點,但如果沒塞車,其實差別不大。

台北沒下雨,三芝反而下雨。順著天元宮滑到聖約翰大學附近海邊,那兒有一些漁塭,一條海邊小路,兩側長滿芒草,灰色的天空黃色的光線,看起來很蕭瑟。

海邊風很大,背著風畫架比較撐得住。傾頹的房舍、電桿、泥路、枯黃的芒草都吸引我,明度高的暖色調在我惱中形成有趣的組合,像是國外雲景後泥濘路的味道。

我畫了小稿,覺得單調,又在其中加了人物,一男一女,宛若在荒路上祈禱,後方的光把他們的剪影襯得很美。

打完大底即下了一場小雨,才收了顏料雨又停了,只好拿出來再畫。待再下雨,已不是牛毛小雨,而是傾盆大雨,釣客們抜蹆就跑,我只能硬著頭皮在雨裡收畫具。

這張畫回家補筆補壞了,為了遮掉天空雨點,想用冷色覆蓋,但底色是暖色,冷色愈蓋透出來愈清楚,只好一次又一次加深,直到天空明度掉了下去,救也救不回來時,才決定把整張畫用水洗過再畫一次。

雖然淋了雨,但畫了沒畫過的主題其實心情很好;回來畫蛇添足成了另一張畫,反而少興,令人啼笑皆非~



2 則留言:

  1. 不管如何這歷程也是相當可貴的
    雨景在我的感覺裡也是難度較高的主題
    末張的雨景圖對我而言已是相當美好
    若是我應沒有如你一般的勇氣繼續補畫下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果然大家的看法都是覺得下雨那張老天爺畫的比較好
      我也這麼覺得
      但反正是一張紙
      拿來胡搞一下看看能不能弄出什麼東西
      果然什麼都沒弄成功
      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