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坐在椅子上的女子側面


坐在椅子上的女子側面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關於改變,所要突破的並不是技巧,而是對藝術生命的一種感知。

一星期之前去參觀一個畫展,遇到一位老師,他說,繪畫對於主題處理的方式只是一種手法,主題如同是一道佳餚,處理主題的方式如同廚師手法,如果筍子是主題,有人切絲炒,有人滾刀汆湯,也有人切片粿粉油炸,但最終饕客吃到的還是筍子料理,口味卻各有不同。

人體、人像、風景就如同筍子料理,藝術家手法各有千秋,沒有好壞。藝術史從古至今沒有一個時期用相同手法處理同樣主題,每個時代的藝術家都竭力想用不同前人的手法來處理前人處理過的主題。

我們看得見筍子料理中的刀法及配菜,卻不知道其中調味及火候,看不出來的部份是技法的部份,沒法從臨摹中去得到,只能拜師學藝。而大師通常有一套自身的形式和技法,所以臨摹只能臨其形,難見其神。

當學會了大師的手法之後,想要轉變又很難,藝術家手法改變不是煮一盤筍子那麼簡單,藝術家經年累月用同一種方式處理主題,最終形成內化的慣性,非一朝一夕說改就變,除非有清楚方向脈絡,不然很難產生新的形式及手法。

塞尚處理人物和風景在當時很獨創,世人皆不了解,但高更、畢卡索、布拉克卻了解其中的奧妙,於是以他所開創的手法再增加自身的創意,最終開創了新的風格,並尊稱塞尚為現代主義之父。

有新手法,不代表煮出來一定好吃,火工、調味、時間拿捏都要跟上,這是藝術的難處。如果誤以為只要想出一種新的表現方法就好,那也不是這麼簡單,畢卡索在藍色時期和紅色時期都畫了許多畫作,多半是不停嚐試在所開創之風格上能有所藝術表現,不然徒具形式,也不能真正成為逸品。

所以藝術沒有哪種是簡單的,如果有,那只是以為切筍的手法很簡單,小孩都會,其實不代表游刃有餘,也不代表火工、刀工、調味的關鍵都能掌握。這是兒童畫和大師間看似相似卻又不同之處。兒童畫徒具形式,欠缺技法,藝術表現隨機而現;反觀大師的作品,具有風格形式,技法拙中藏鋒,鋒中藏拙,藝術表現淋漓盡致。

近代藝術史,看到馬蒂斯、畢卡索、康丁斯基、卡蘿、里維拉、達利、帕洛克、克拉斯納......慢慢理解,這些採取有別傳統的手法,難度其實不在傳統之下,同樣一盤筍子,想要做出不同口味,各有其精妙獨到之處。但相同的是,大師們都是花心血,下苦工才有所獲。

我喜歡如今的改變,畢竟同一種手法用久了會膩,雖然這些手法也不是開創,不過是前人用過的手法,但打破自己繪畫的禁忌,如同打破人生思想的框架,靈魂的空間就能更自在更寬廣,我把炭筆和水彩畫在一起了,終於~

2 則留言:

  1. 炭筆存留的痕跡我相當喜歡的
    想以前大學時也嘗試過類似的畫法

    這女子很有味道
    建築空間體和女子間的構圖關係也很有趣
    這種嘗試很棒
    而且感覺能有弦外之音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畫法在席德進和畢費及高庚、畢卡索...都用
      基本上立體派很喜歡這種黑色線條
      傳遞一種平面空間分割的感覺
      也是後來拼貼藝術的前身
      我想換一種方式來嚐試
      前人的表現手法都可以嚐試
      是我最近所體會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