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寳藏巖國際藝術村 ATTIC 青年會所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寳藏巖國際藝術村 ATTIC 青年會所前 ~ 小水彩寫生 18.5 x13 cm 白素描紙


早在寳藏巖國際藝術村開幕時就來此畫過兩張速寫,今日山城轉了一圈卻找不到可畫之景,直到由山頂村尾長廊通道出來時,看到上坡和下坡交接的盡頭有一片藍天。

我大膽用偏紫的群青色畫天空,沒上水渲染,直接畫出我心中濃烈的藍天。

其實我今天並非只畫小幅水彩寫生,還畫了兩張大寫意風格的速寫~這種大寫意的東西,一般人是沒辦法接受的,怕速寫台北的人覺得我來亂的,我還是先正襟危坐的畫了張理性的小水彩,當有辦法說服別人自己不是來亂的後,才敢放手畫這大寫意的東西,兩者精神不同。

但我的心得是,畫第一張水彩寫生時,身旁許多圍觀和拍照的人,但畫這張速寫時,真的沒有人想看我畫~

事後大家拍完照,只有速寫台北社團創始人陳教授跑來看我的畫,他說他比較喜歡這種風格,感動啊,總算有人能認同這種才叫速寫啊~~

就情感、速度感和時間感的表現上,這樣的風格一定比較強烈,其實莫內的畫也試著表現出這種動勢的感覺,不管天光、水流、風或影,如同當今攝影中移動對焦所展現的速度和環境感。

就精緻度上的表現,這種形式太過潦草,對於一般非經常性繪畫或接觸藝術形式的人來說,只能說有FU但不好看。

大部份人對圖像的認知都是具象而非抽象的。除非經過學習而改變審美價值的認知,當然更難理解所謂動勢在藝術上表現的手法。

常有人說這幅畫很安靜,即是一種動勢不足的畫作,靜物畫就有這種特質。但這也沒有對錯和好壞,只是創作者對於主體表達和詮釋的選擇~



2 則留言:

  1. 每個人都有喜歡的畫風
    但賞畫當下,,,,,,,,
    兩幅畫作都各有其美
    在我感覺
    也都能反射心靈裡的某種情緒與情感
    也許是一種放空與歇憩的情狀
    或者是情感的飽滿與補足
    在某個時刻就這樣和感覺契合在一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我也是這麼覺得,藝術中每種形式的美,自有其所傳達的語言和目的。
      我其實都喜歡,特別下方那種不羈的筆法是我不常有的表現。
      不管畫的好不好或我自己喜不喜歡,我都很享受那種穿越的感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