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繪畫札記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國父紀念館池塘  20140101 2B鉛筆+淡彩 30 x15 cm

這是我2014年的第一張畫,被大人小孩包圍下完成~對於會畫畫的人來說,我畫的沒什麼,但對於一般人來說,能當場快速作畫的人,彷彿與生俱來一種炫耀的魔術。

畫線條時不會有人想觀賞,但一畫到顏色就會吸引很多路人。色彩有其自然的吸引力,如同歌聲般,觀賞者不用刻意學習,每個人對色彩都出於本能的喜好。

路人常問我的問題如下:

1.你畫多久了?
2.你可以給我看你其他的畫嗎?
3.你是老師嗎,你有在教畫嗎?
4.你的畫可以送給我嗎?

碰到問題3,我都直接說不是,有人會接著問,那是學生嗎?在哪學畫?我說,"不是,沒學過",多半問的人會露出不信的表情,覺得我有所隱瞞。

如果碰到問題4,我很尷尬,前陣子兩位要畫的,把我寫字本撕爛了,脫線又掉頁,但我內心還是很開心的,當年我也向人要過畫,不過被拒絕就是了。我覺得這種人,是最積極的藝術愛好者。相信他們是真正喜歡我的畫。

這陣子我都畫水彩紙,很好撕,但剛畫好的,還沒拍照掃瞄存檔,我捨不得送。多半送出先前完成的作品。

小孩得到很開心,大人會想要簽名或留FB。但留下連絡方法和名子就俗氣了~

地點 : 大龍峒孔廟  20131231 2B鉛筆+淡彩 30 x15 cm

4 則留言:

  1. 畫畫除了興趣外更是要有熱情與耐心的
    這也是探索自我的好方法
    我覺得好奇心大家都會有的
    只是可能比較多人是想聽到自己以為的答案吧^^"

    畫作完成後能先做拍照掃瞄存檔
    我想還是好的

    對了祝你新年快樂,健康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Lu,

      祝你新年快樂喔~
      我覺得畫畫是分辨藝術形式的一種最快學習方式,在繪畫中,不停的反問自己一些問題,隨著繪畫,對顏色線條的形式都會產生另一種認知,這種認知所綜合出來的結論,就成了自我的審美觀,而審美又影響了自己今後繪畫形式的方向,在這樣不停的認知,形成審美觀,再創作,再認知.....藝術的生命是一個螺旋形的模式,不停回到原點再開始~這我近日的心得,也在很多的大師身上發現這樣的模式,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句話最能表現在藝術的形式上~
      謝謝你的祝福~也祝你家人身體健康~

      刪除
  2. 我就是那種看到有人可以當場作畫就覺得很像魔術的人吧 :-)
    (不過我是沒有勇氣跟人要畫的, 可能是覺得自己沒有作畫的人對畫有感情吧.)
    新年快樂!
    if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ifan
      我了解你的考量,怕作畫的人對自己的畫作更有情感。其實要向人要畫也不容易開口,莫內的老師布丹曾向莫內要畫,他很小心的解釋自己並非經濟因素才開口,而是真心喜歡莫內的畫作,他知道莫內的畫當今很值錢,不是他買得起的所以才開口,他解釋了很多,好讓莫內知道他想收藏一幅在身邊。

      莫內回信給他,告訴他放心,他一定要畫一幅"配得上他的畫"送他。莫內對朋友一直都大方也仗義,我喜歡這個故事~所以一直覺得開口要畫的人,往往有其執著和必然的喜愛,看到這一層上,自然是只能送他喜歡的而不是送自己不要的。呵呵~

      新年快樂~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