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夕陽無限好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台北中和永福橋  20140102 2B鉛筆+炭精筆+淡彩 30 x15 cm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李商隱《登樂遊原》

那年開著車和父母一塊前往新店燕子湖,回程由華城路附近下山,一路夕陽很美,父親就吟誦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兩句。母親想不起上兩句,懊惱地問起飽讀詩書的父親,他從容的整首再誦一遍,遲暮之年,看到夕陽美景時,大約是他心情的寫照。

Russell說,他曾經看到太美的風景時,想別過臉,不敢看,怕美景看過後卻不能再看,這種遺憾感,令他不敢擁有太完美的事物。說起這個經驗,我想起電影「白鹿原」中也有相似的情節,地主的孩子孝文給長工孩子黑娃冰糖吃,黑娃舔了一口,還給孝文,說我不吃,孝文一臉疑惑,黑娃說,我怕以後吃不著心裡難受。

夕陽的美好,卻覺得短暫而遺憾,巧妙頭尾照應向晚的意不適啊~

人生不適十之八九,總要活在當下,先享受(Enjoy)那無限好的夕陽吧! 

2 則留言:

  1. 這樣的天空夕照很美
    好像比較少見你這類色調的風景,是嗎?!

    人生幾回有
    面對美麗動人的風景我總是這樣想著
    但也不願意想太多了
    免得情緒陷於太過感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Lu,

      Enjoy 你所感到快樂的人事物吧~

      我總覺得活到這一刻,我還是沒有辨法完全享受當下,但我已經意識到這件事的重要,這至少是一個開始。

      常常在我感到捨不得時,我告訴自己,不一定要永遠,只要此刻沒有浪費沒有遺憾就夠了~

      我最近了解到,水彩在於將所見的顏色用自我主觀的方式詮釋出來,因為我們都不可能調出和自然瞬間完全相同的顏色,除非向莫內,一天只畫十五分鐘,即便如此,大師也沒辨法和真實的光景一致。

      所以我覺得顏色,是一種感性的表達,不像線條能那麼貼近描繪真實的形狀、空間、明暗、體積、塊面。所以水彩顏色不是利用思考能夠完成,而是多一點觀察和感受,這種感受能幫助我表達我內在世界的情感。所以我用很多不同的顏色來表達天空,表達水面~大約這是一繪畫上的轉變 ~這種認知讓我大膽一點用色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