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愛國東路國家戲劇院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1015 台北市中正區愛國東路國家戲劇院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6.5 x 18 cm


上星期六下雨,因此沒有出門畫水彩,直到星期三,天氣乾燥涼爽後才決定騎著菜籃車逛逛台北市,順著和平東路騎到金山南路轉入潮州街,這兒有家知名的"林家牛肉麵"藏在小巷平房中。

餐畢,沿著羅斯福路騎向台北車站,在愛國東路、中山南路及羅斯福路口望見國家劇院橘紅色屋瓦襯著背後藍天,甚是美麗,決定先以草稿記下。

中央銀行前眺望國家戲劇院是最好角度,坐在圍牆外小花台上,頭頂茄冬樹遮蔽了陽光,空氣乾冷,國家戲劇院在此看起來很雄偉,距離夠遠,全入了畫裡。

遠方國家音樂廰也一併入了景,還將一旁深藍色的圍牆屋頂放了進來,整個視覺比例很協調,但回家重畫時才發現國家劇院的比例出了問題。



中式建築透視最難處在於飛簷,不細看透視角度會出問題,草圖所繪的飛簷有些不準確,對稱性上也有問題。因此做了很多修正,紙張中某些有趣的部份卻因此無法入畫,最後只好以一輛遊覽車來做為建物大小對比參考依據。

水彩上色時,怕太小心刻畫屋頂和紅色柱子而使畫面變得生硬。因此用較粗的筆和線段來表現。這張畫作沒用留白膠也沒括擦或渲染,簡單用筆塗色,以感覺代替技巧。

主題的部份橘色和紅色都是半透明顏料,沒有用相近透明色代替,大膽以高彩度顏色凸顯,這較不是我近來的作畫方式,反倒回初學水彩之時。

                    

這一陣子因為畫炭筆素描,炭筆較難畫出景物中細膩的部份,很多部份是用感覺來控制。於是體會到適度參照實景描繪後,即要進入感覺整理的步驟。整理時只看畫面不看實景,所有要加要減都以感覺而不以眼睛所看到的來描述。

當看不到車頭時我們依然知道車子的寬度;當看不到車位時,我們依然可以直接快速的倒車入庫,這都感覺所帶來的方便。

感覺是一種整體而全面的知覺,不用經過思考和轉換。倒車時一直回頭看著地上黃線,反而手的反應會跟不上眼睛看到的距離和角度。同樣畫畫用感覺的部份可以將畫面帶入一個整體的平衡,這在描繪的風景中"虛"的部份會很有畫味。

2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幅水彩作品和底下二幅炭筆素描都給我很厚實的感覺
    一個是色彩的溫厚感另一個是線條的實在感
    水彩畫裡我還蠻喜歡屋簷的色澤及整體建築的水感
    左上角的樹葉及天空也表現得非常溫和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最近朋友說我的人物很紮實,我想可能因為我用結構的方式來起稿因而做出了厚度感。當透視有了一致性的消點時,東西就顯得紮實許多。其實歸功於素描的練習。時間過的很快,從五月到今天已畫了五個月的素描了,重點一直放在輪廓的比例和透視正確上,一開始以九宮格的方式來測量,但後來發現有關深度的部份九宮格並不適合,後來改以結構方式來抓出深度比例,再用九宮格修正就好多了。

      這張水彩讓我發現到感覺的重要,也讓我意外注意到其實中正紀念堂的國家戲劇院和國家音樂廳其實兩棟建築的樣式並不相同。過去我一直以為它們是一模一樣的兩棟建築位於中正紀念堂左右側。如今畫畫才看出它們的不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