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石門水庫寫生


桃園縣龍潭區石門水庫
Saunders CP Rough 300g 53 x 35 cm 4K
水彩寫生

山影落了半個湖面,影子如沙漏,刻著時間的軌跡,四點一刻,聚光燈熄滅,不謝幕,也沒安可曲,明天請早。

愛情戲,一年只演一場,南方來的影子,一年等待後,又再擁吻著同一塊土地。光影纏繞湖面,不捨離去。

山風吹拂背脊,微涼,享受奮力揮筆的舒暢。睜大眼吧!極目北望,穿越雲層,就見著家了。

-------

這是張一小時之內完成的四開作品,包括鉛筆稿的時間,線稿在大自然描寫中作用不大,幾乎只用來標示地平線、山形輪廓及河流透視等。

最近悟出大水量快筆的心得,不用太刻意去做出形狀,其實水沒乾之前所有形狀都不會是最終形狀,即便精心描繪的山稜線,最後也會糊掉。

今天只用黃和藍兩色來薄塗鋪大色,之前如至少用四五色,比方天空用藍、山用綠、湖面用黃赭、樹用焦赭..等。但今天卻只用兩色,黃和藍。

黃藍鋪完整個大明暗就完成了,之後在藍中依冷暖加入不同色溫綠色,這時不能像剛才鋪藍色黃色時,只看大光影,這時就要把受光面的綠和背光面的綠作出冷暖調。

今天另一件值得稱許的事是,在暗部中用刮白法,刮出透視線和樹幹的亮部,雖然不太成功,但確實進步了。

2 則留言:

  1. 像影子重疊的技法
    運用在山巒雲靄水氣湖泊等的效果覺得特別棒
    很喜歡這張的表現手法
    這次後邊的藍與白包括山與天空
    中景的湖泊都很美!

    起頭的文字就引人入勝
    很抒情很迷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不知該如何分享我的感覺了
      總之,我覺得慢慢畫中看得到一些藝和技的結合了
      放膽總是對的,靠著對素描的功底
      慢慢在混亂中控制場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