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技藝


台北市士林區陽明山美軍宿舍群
Saunders CP Rough 300g 53 x 35 cm 4K
水彩寫生

已忘了第一次是怎麼來到這?和誰來的?總之,第二次是今年三月中,老姐從美國回來,去冠宸吃完土雞後和一票好朋友來這,印象是清晰的,一大票人,坐在戶外庭院樹下享用咖啡,有種美式生活的悠閒和愜意。

當時遠遠望見這棵巨大的樟樹,心想總有一天,一定要再來把它畫下來。

今天臨時約人出門,人到齊了,卻不知要畫哪?看見陽明山附近雲層較薄,天氣不錯,於是提議去畫平等里,走到半路才想到這景點可畫,附近還有好喝的咖啡,於是就來到此處。

剛來時,有人在樹下拍婚紗,但不是我們要畫的樹,凌哥叫我們先畫,他跑去速寫了拍婚紗的新人,再把他們和我們要畫的景結合在一起。

凌哥今天又提了一個重點,他說我的山總畫得太淡,顯得較遠,空間做太大。台灣的山一般都貼著風景,不會離著很遠的感覺。

他要我今天再加一層顏色,讓山看起來份量重一點,也近一點,這樣比較像台灣的山。今天按著他的指示,把遠山加深後,效果很好,山的形態和前景的陽光表現出一致的光感。

車上聊了些關於藝術的話題,我近日對「技」和「藝」有一些心得,就和大夥分享。

「技」是體能反應協調的零失誤追求。

只有「泳技」沒有「泳藝」,但卻只有「花藝」而沒有「花技」,為什麼 ?

「技」需經由不停練習而達到一致,每一次划水的速度、打水的頻率和位置要練到一致,只有一致才能爭取到最好的表現和成績。這種零失誤的美,堪稱「完美」,這種完美,傾向於科學的範疇。

觀賞運動項目即能領略這種精神上的美感。

「藝」和「技」的本質並不相同,藝本身是包容不精準和失誤,甚至為了表現和情感的目的而破壞原有的精確,屬於哲學的範疇,藝所追求的不是「精準」而是「精髓」。即為了展現出事物最美的部份或整體的協調而有所取捨和犧牲,當然,每個人的主觀不同,取捨自然不同,「藝」所重的是「神妙」,而非機械和一致的準確。

繪畫藝術,雖有一定程度「技」,但最終「藝」才是構成一幅好畫的主要因素,「技」「藝」都會感動人心,但練「技」僅是習畫的手段,當以「藝」為最終目的。

------

1972年阮忠義訪問丁雄泉

阮:您說偉大的詩人、畫家、音樂家絕不講技巧,有比技巧更好的東西,那這是什麽?

丁:又要講一座大山。

對詩人來說,一座大山常常下雨,但又嶺上多白雲,雨過天晴彩虹開。
對畫家來說,一座大山滿開紅紅紅紅紅、黃黃黃黃黃、紫紫紫紫紫、青青青青青、白白白白白的花,蝴蝶千千萬萬。

對音樂家來說,一座大山瀑布千匹、鶯聲燕語,謔浪笑敖,一氣呵成。

一座大山只有禿樹枯草有什麼用,不下雨,沒有雲。不開花,沒有蝴蝶。沒有瀑布,不灑脫。

一個真正的藝術家,一定是詩人、畫家、音樂家合在一起。

2 則留言:

  1. 嗯!這整張的色彩和先前的相較顯得較濃鬱些
    相對的也顯得情感豐沛更讓人的情緒容易貼近
    是很不一樣的嘗試
    大樹和屋宇的表現方式覺得挺不錯的
    整幅畫很貼近大地土地的氣息!
    不過你之前空靈情境的畫風我一直還是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比較進入風景的情感中
      和我平常喜歡畫大的大風景不太一樣
      最近和一位老朋友聊天
      他也談到我的大景是一特色但總讓人有種遠遠觀賞的感覺
      很難走入風景之中
      這個景的題才近景
      我不是很擅長,時間多花了些
      但的確有令人貼近的感受
      是新的嚐試也可以慢慢學習其中的奧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