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

四開人物水彩寫生




四開人物水彩寫生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120min

一年半沒碰肖像,之前控水功力和耐心不夠,只能一直疊色,人物對比反差太大,調子很硬,畫到後來暗部只剩黑褐色,肌膚色、環境色、光色及光感都消失。一年半後控水變好,可在高明度中切出不同色階,耐著性子一層一層薄塗出透著紙色的肌膚。

當年游泳,前輩說沒有游三年,根本摸不到水,更不用說推水和划水。當時不相信,直到三年後的某一天,摸到水了,水可以在手上變成球,也可推著有厚度的它前進。那種感覺前所未有,真得好神奇。

水一直是摸不著又抓不到的東西,卻令人著迷,這是我喜歡水彩的原因。雖然不到能完全控制水的地步,但已不害怕水彩肖像,也不像過去一畫水彩肖像就覺得很挫折。

今天草起大約形像,如同畫風景時的簡約草稿,之後靠水彩自身修正完成透視和不同塊面。線條不再是控制形的依據,只是大約參考,之後在濕畫中慢慢和水搏鬥,最後完成高明度的肖像。沒有用吹風機,時間和過程很冗長,但我似乎不再害怕了。

2 則留言:

  1. 覺得就水彩的技術運用
    膚色的表現及整體人物質感
    我覺得這幅畫是相當成功的
    非常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忠肯的回應
      我也是這麼覺得,在人物的精準上時間很短
      沒有辨法像素描般抓得很準
      這方面還要在加強線條輪廓的準度
      水彩技術方面這張畫已達到我要的效果了,所以特別高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