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台東花蓮Day2


台東市
寶虹水彩紙 300g 25 x 17 cm 粗紋
水彩速記

早上六點起床上樓游泳,台東仍下雨,遠眺花蓮透著曙光,救生員借了我泳帽,終於可像魚一樣自在的游了~

飯店早餐八點開始,位於飯店十樓,面海落地窗景觀可一邊吃早餐一邊看著太平洋。從中餐的小菜稀飯開始,之後再用西餐點心沙拉和水果,最後喝了咖啡配可頌麵包,接下來早上的體力都靠這餐了,預計先騎40公里到東和後再用中餐,那兒有東和包子店,是台東海岸線非常熱鬧的地方。

用餐後回房,雨勢變大,離11點飯店退房時間還早,待在房裡等待雨小點再出發,已有心裡準備今天可能穿著雨衣騎一整天,找了一件純綿T恤穿在車衣裡。

10點畫完了畫,雨也小了,櫃台小姐很親切,問我要騎哪,我說要騎去花蓮,她問我要騎多久,我說大約兩天,她有點驚訝。

在大廳把車子組好後出發時已10:30,慢慢順著新生路接上台11線。

10:45過台東森林公園活水湖,跨越中華大橋,一條筆直的公向著北方,左方都蘭山山脈盡頭落入海平面處有一小山即為東和,那是預計阣中餐的地方,此時此地望去竟如此遙遠。


台東東和加母子灣
寶虹水彩紙 300g 25 x 17 cm 粗紋
水彩速記

11:00過富崗漁港,離開台11線,走進港邊小路,從路邊看富崗漁港如同中美洲海景小鎮,白牆紅頂屋宇,天際竄出椰子被藍天和浪花長堤環抱著。富崗是台東外港,台東市位於卑南溪沖積平原為沙岸地形無法停船,最近港口是富崗,乘船往綠島或蘭嶼皆在此搭船,提供車輛攜帶服務。

彼時雨勢變大,我爬上山坡,前方一小廟,穿上雨衣後經小野柳風景區下滑到杉原海水浴場。

過杉原海水浴場,路旁是被停止營業的美麗灣大飯店,大門前院拉上黃色禁止進入警示條,飯店無法拆除,為於公路對面小屋還保有此處最早建築樣貌,對比飯店的現代化,格外諷刺。

杉原漁港已成為民宿及餐廳聚集的地方,路很小,路邊停車人多,餐廳密度高,人潮已對此處生態產生破壞。

30年前墾丁南灣因為凱撒飯店進駐,之後整條公路店家林立,生態破壞之後就再也回不去那美麗的南灣了。

12:00 已騎17公里,有一小海灣叫加母子灣,此時雨勢變小,在這裡把背包裡東西攤出來擦乾順便寫生。

海灣的盡頭有間白色房子,房前海中有顆大石很美,涼亭椅子是原木剖面做成。

一位婦人,騎機車載著小狗來此躲雨,她說母親住成功沒人照顧,假日就往反台東和成功去看顧母親;來了一位父親,載著太太和兩個女兒一家四口,帶一桶炸雞和蛋榚來此野餐,他住台中,20年前也騎單車由花蓮往台東環島,看到我的行理,很驚訝這麼小的背包竟放進這麼多東西,我說背上可是足足背了快四公斤。

加母子灣是阿美族人每年海祭的場所,也是族人舉辦各項婚喪喜慶儀式的地方,而加母子灣的阿美名kamod原義就是抓取、獲得之意,代表此地的海洋生物是最容易獲取,視為祖先留下的神聖場域。--- 以上說明引用於台東線觀光旅遊網

13:00 過水往上流後有一片椰林,綠島一直在右手邊,和我一併往前,海水呈現淡淡紫色,比起天空暖了許多,我以為是眼睛錯覺,再仔細看,的確是芋頭色,非常驚訝海水顏色如此多變。

路過金樽漁港前有一休息區,看到下方漁港,很多人都停車在此,有一瞭望海景的咖啡廳,這裡是台東最知名的沖浪基地。

13:45分抵達東和,台11線上第二間7-11,第一間在富崗,第二間在東和,再來只有成功和長濱及石梯坪各一間。

在東和午餐,已花了3小時15分只騎了33公里,扣除休息時間,平均速度不到 15公里,早餐已消化,身體疲憊。點了便當又喝了安速及運動飲料,重新買件雨衣上路。

14:20離開時看見一女孩戴著草帽,手中捧著插著吸管的耶子,男孩開著休旅車,車上有沖浪板,這地方真是熱鬧,台東人沖浪戲水的好地方,也辦過不少國際沖浪比賽。

過馬武溪新橋,30年前來的時侯走舊橋,有紅色橋柱,橋下溪中白色大理石靜躺於溪水之中。

時間嚴重落後,不敢停下來,繼續趕路,此處離三仙台還有22公里,以之前速度推算,大約要一個半小時才到得了。

怕晚了來不及寫生,之後還要趕到石梯坪找民宿過夜,依目前行程,似乎沒辦法騎完台東花蓮一半路程,那會趕不上星期日晚上回台北的火車。

東和往成功路上雨停了,山嵐很低,從海岸山脈慢慢沉入大海中成為海中一條長雲,第一次看到這麼移動中的長雲,原來海上有的雲是自山裡慢慢移動到海裡後貼著海平面上移動,直到人們以為它是海上遠天的一片雲。

15:30 抵達成功7-11,又騎了18公里,離台東出發已騎51公里,共用掉5小時,扣除休息,時速大約每小時17公里,這段路速度較快,雖仍是洗衣板狀上下坡,但離海岸山脈較遠,路平緩點。


台東三仙台
寶虹水彩紙 300g 25 x 17 cm 粗紋
水彩速記

15:50離開成功7-11,因為頭疼,喝了一杯咖啡,頭痛好點才出發,一路上遇到對向而來的車友,這條路上大家都會互相打招呼,非常親切,但在城市中相遇則很冷陌。

16:10 抵達三仙台,三仙台橋樑整修中,我從一旁小路下到海邊,這個海邊很像是年的七星潭,很原始。

在這裡寫生,海邊有家人在玩水,三仙台那仍有許多遊客,太陽在薄雲之後,成了大光源漫射光,非常奇特,山上的長雲此時只剩如撕碎棉花般少數幾朵。

16:50 離開三仙台往長濱,距離約24公里,這段路算平坦,途經烏石鼻,一個可以媲美日本松島的地方,海灣上有一長條沙灘,烏石鼻延伸到海中,礁石上兩座依偎的涼亭,日落時分很美。

在天黑前最後一刻天氣放晴了,在抵達長濱前終於看到海上晚霞和彤雲,可惜沒見到海上生明月。

18:20到長濱,已騎了79公里,和當初預計的路程差不多,因沒訂民宿,所以想再往前騎到石梯坪再找住所。

在長濱7-11吃晚餐順便上網訂民宿,最近一間有床位民宿「海公主」離這裡41公里,以每小時17公里來看,還要騎2小時,加上休息時間,最快也要九點半才能到達。

我想邊騎邊找住的地方,也許往前沒多遠就有民宿,但一直騎到樟原都沒見著,好不容易見到一間路邊的74.5K民宿,打電話去已客滿,我又打去另一家巴歌浪船屋民宿,也客滿,原來這幾天樟原部落正在豐年祭,附近民宿早就被訂完了。

只好上網訂較遠的海公主,此處離海公主尚有27.5公里,時間已快晚上八點,連絡上民宿主人,她說人在外面,要十點才回來,問我是訂兩張大床的四人房嗎?有沒有關係?我說沒問題,只是要騎一個半小時才會到,最快也要九點半,請她幫我保留,她說,如果先到可以在客廳休息或進去第二間房間洗澡,我說會在客聽等她回來。

長濱之後都在夜間摸黑騎行,黑暗公路上,只聽得見海浪聲,我沒有帶車燈,警示用的青蛙燈只能照著眼前白線,星空和銀河陪伴著我,我沒有懼怕,我知道眼前這一切都是祂為我預備的。

21點35分,終於扺達海公主民宿,含休息及寫生共計騎了11小時,119公里。民宿老闆楊小姐很親切,和我確定明天早餐的時間,我洗完澡洗完衣服倒頭就睡著了。
































2 則留言:

  1. 實在是太厲害
    邊騎還能邊畫
    而且還畫得這麼好
    甚至看見奇特的光雲!
    我特別喜歡"台東東和加母子灣"
    但也覺得這一組畫作色系運用相當統合
    有很親切的一貫性
    且都富有輕盈的美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
      雨天邊騎邊畫的確是辛苦的
      但我想我的意志和我的理想可以克服這些
      每每想到十年後的我
      我就知道十年後我會悼念今日的這一刻
      就像那父親在加母子淡淡的對我說20年前他曾騎過這條路
      看她女兒們的年紀就知那是她在擁有家庭之前的回憶
      如今只能悼念20年前的自己
      人生很多事,今天不做
      將來也永遠不會去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