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池上寫生Day1


花蓮玉里火車站外
Conifer 原感系空白筆記本 15 x 21cm

花蓮下午3點24分自強號開往玉里435號班次,抵達時間為4點33分,我先至月台外查看玉里往成功的班車, 確定下次可搭公車往台東三仙台或烏石鼻。最後一班往成功的鼎東客運8181號是5點10分發車,出火車站左前方即有站牌,剛好可以和我今日所搭的火車銜接。終於弄清楚公車往花東海岸最快的方式,心中非常的開心。

接著在櫃台預買了明日池上返回花蓮自強號435班次車票,預計5:24分池上發車7:11到花蓮。

玉里車站外正對著光復路,後方海岸山脈有條玉長隧道位於400米高,由火車站到隧道13公里,大約上升260米,實際爬坡約10公里,算是非常簡單的爬坡,騎自行車往海線也不算太難。

玉里往池上只有30公里,但兩地分屬不同縣,花蓮客運最遠只達富里,而池上只有8161號,50分鐘一班車由池上往富里,火車是唯一跨兩縣市的交通公具,區間車約一小時才一班。

我上了火車才發現整班車只有我和另一個小朋友,因為是玉里發車,所以人特別少,區間車行駛於玉里和台東之間,到池上之前有三個小站,車至富里開始下雨,雨勢不小,但只短短下了數10分鐘,到了池上雨就停了。



池上車站經過重新設計改造,以榖倉造型為主,玻璃金屬打造,坡道取代階梯,木造山牆桁樑垂木及防震鋼骨結構,室內有許多繪畫及書法作品陳列,令人驚豔,很難相信這是個車站,有如地方藝文中心般。

出了車站打電話給民宿老闆,告知吃完飯才能過去,民宿距火車站3.5公里,靠近伯朗大道和金城武樹,出火車站外左手邊就自行車店,租車一天100元,想待會再來租,這樣回程也可來此還車後再搭火車。

這個決定影響了接下來的行程,也讓我吃了不少苦頭。

火車站直走100公尺就有便利店,一旁是池上火車故事館也是池上知名的悟饕便當店,來此遊客無不嚐試池上便當口味,我排隊買了一個悟饕便當。一旁和騎自行車遊花東旅客擠在大桌上扒飯。

我想起十多年前來池上吃便當的滋味,只能用口齒留香形容,但今天的便當就和家門口悟饕的口味沒有兩樣,並不覺得不同。也許池上便當連瑣後,用的米也不一定真是池上米。

後來和當地人聊天,他們說池上米有限,所以不太吃得到真正的池上米,池上米很多都是小農在網站上直銷。花東米種眾多,池上有池上米和壽司米,玉里有富麗米,富里有御皇米,關山也有關山米。所以大部份都是用套的,要吃純池上米還不太容易呢。

飯後在餐廳外看見兩台Obike 好開心,我加入一個月Obike會員,後天到期,付了一百多元只在台北騎過一次,今天總算派上了用場。

租了其中一台Obike,帶著滿心愧疚,想像兩台車可能原本是兩位同騎來用餐的人,如今我騎走一台,他們出來後可能有一人要走路了。

用GPS定位民宿,騎著超重的Obike沿台九線往關山方向全是上坡路,踩得滿身大汗。天黑後騎進田間,越騎越荒涼,看著大山後最後一絲彤雲,如燒盡的燈芯,啪的一聲熄滅了,大地瞬間一片漆黑,車燈也自動亮了起來。

終於騎到定位所在,眼前一堆雜草和樹木。這下慌了,今年五月在日月潭找民宿時也發生過一次,Booking 轉 Google Map很不靠譜,因為是以地址轉過去的,往往鄉下的地址很不清楚,有時連路名都沒有,Google就會找個最大的域名來代替,當時還好是在大馬路上,這次卻在樹林中。

重新在Google輸入Booking民宿地址,又把我帶回了市區,騎著超難騎的Obike,整個人快虛脫了,唯一安慰是已先吃飽,就當在運動吧,反正Obike 上app還顯示著已消耗幾百大卡,真是諷刺啊。

地址是池上新興村新興 97號,Google找不到97號就標了新興村的中心點,但這次Google 意外的找到97號了,把我帶到池上的興新路97號,就這樣鬼圢牆轉啊轉的轉了一小時,最後只好打電話問地址,可是地址本來就沒有錯啊,Google找不到又怎麼辦呢?最後民宿老闆叫我在附近的 7 -11她請人出來接我。

和接我的人碰頭,他是民宿老闆的老公,在7-11附近開輪胎行,這裡離民宿還有一公里,他要用轎車載我過去,晚點再幫我載車,我想明日騎Obike去火車站租有變速的自行車,為了一早寫生有交通公具,我怕停7-11會被下個人借走,如不鎖車OBike還在計費,不知何時才會幫我送過來,不想這麼勞動別人,就請他報了路後我又騎著難騎的Obike 上路。

八點到了民宿,是間剛開幕的民宿,設備和裝潢都很新,一樓有間餐廳,供應住宿者餐飲,老闆請我喝紅茶降溫,又端來沙拉和水果,非常熱情款待,室內冷氣很涼,有種回到家的感覺,一邊吹冷氣一邊記錄一路的心情,待全身都涼下來才回房洗澡休息。







2 則留言:

  1. 池上算是很鄉村的感覺了吧
    對長年生活在都市裡的人而言
    應該非常寂靜
    但這些年池上的名聲倒也響了,,,
    很期待這裡的旅行遊記!

    不知為什麼
    "花蓮玉里火車站外"這樣的速寫
    對池上這而言
    感覺相當貼切又有韻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大學同學住關山
      他是布農族的原住民
      曾帶米給我們吃
      他說台北的米不好吃
      我當年並不知有池上
      很多年後,池上因米而聲名大噪
      後來經過池上都會特別感受一下這花東米倉的氛圍
      我喜歡這裡的街道
      方方正正的小都市
      然後每條通往山上的路都是筆直的
      太陽不管日出或日落都在30度角,永遠沒有地平線上的落下或昇起的太陽
      這點令我印象深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