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池上寫生Day2


台東池上下新興田園風情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昨夜早睡,睡足了六小時就醒了,畢竟第一天到池上還有點認床,天明前窗外鳥叫聲熱烈且聒噪,才知道原來這一夜牠們都在等待天明。早起的鳥兒真有其事,不禁也好奇蟲兒是不是該晚點起床好和鳥兒錯開。

大自然有其規律,池上沒有夜生活,如果沒事大家都早睡,天亮早點下田,以便錯開酷暑的煎熬,民宿窗外是中央山脈所以沒有魚肚白,但山後天空由紅轉黃最後成為白晝這一幕在我眼下看得實在清楚。

五點半出門往下新興村,那兒有金城武樹和伯朗大道,早起的不只鳥兒,還有農民。剛插秧的水田十天內雜草就長了出來,這是除草最佳時機,等秧苗長高就難除了,雜草混在稻中長大,比稻子長得還高一吋,樣子很像但莖上會有白毛。不用農藥除草,就要趁早抜草,對種田人來說,田裡草長了沒抜在其他農民眼中是懶惰的表徵,表示這家人種田並不努力。

有種觀光客是積極的,他們趁沒人時來和金城武樹合照,如此可獨享金城武樹。

田園上其實不少孤樹,金城武樹是茄苳樹,另有欖仁樹和樟樹都是田埂上常見的樹,為了庇蔭農民而種。

畫了田中一顆樟樹和一旁的小樹,有種世代交替的味道,也許有天大樹被風吹倒時,小樹已長成大樹,可獨當一面繼續完成庇蔭的職責。






台東池上大坡福德宮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畫完樟樹後回到民宿吃早餐洗澡休息,在這樣的情況下開始一天是都市生活所未有,覺得整個人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

中午氣溫很高,但在民宿之中無所是事,待不下去只好又拿了畫具出門,十多年前去花蓮的六十石山住過一晚,隔天開車進池上,見一土地宮廟佇於田中,其後方青山萬傾,正值此時,一列火車在地平線上迤邐而過,煞是好看。

我尋著當年印象來到原地,此時已將嫌棄的Obike換成租來的變速單車,乘著風來到台九線上視野最佳的位子。

晴朗炎熱的天空,柏油路烤得發燙,異想天開站在唯一路牌立杆影子下寫生。大約只有站上去當時可遮一點太陽,10分鐘後影子的位子就變了。

看著如鏡子般反光的白紙,眼前一片昏花,但那山上的雲真得太美了,我拚著待會眼瞎看不見東西也要畫。



台東池上大坡福德宮
Conifer 原感系空白筆記本 15 x 21cm

畫完躲進一旁的9號咖啡館,眼睛很乾澀但仍看得見,點了一份鬆餅和一杯咖啡,單價不便宜,但份量很大。這裡也可以看見福德宮廟,但視角不同,少了大山和鐵路,只感受到那是間田野上的鄉廟,邊喝咖啡躲太陽邊速寫,直到來了一群客人,我沒法安靜在此寫下旅行心情為止。




台東池上卑南溪谷日落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順著大坡湖自行車道來到海岸山脈下,這是縱谷另一端,剛好望向中央山脈大山間峽谷,谷中重巒疊嶂,逆光之下,層層分明。農田上立著電塔,照顧著田間收訊,水田才剛收成,來不及休耕馬上又翻土插秧,這一季稻長得辛苦,不僅時間有限,還要耐得了颱風和乾旱,大太陽下水溫很高,稻米根部很快就受傷了,只有勤於放水來控制水溫,如連日不下雨,水不夠用時,要分區限水,農民又要為此大傷和氣。靠水源頭的田沒有這問題,靠下方的田就成了旱田。看天吃飯莫過於此,這是都市人吃飯之時無法理解的,所謂粒粒皆辛苦,在這麼美的山下,人們己對老天的考驗習以為常,逆來順受。

眼前左山高右山矮,左山為本古山1563M,右山為大埔山838M,一位務農的中年人對我說,這個角度可看到峽谷深處有如人臉仰面朝天,是最大特色。

我總覺得大山有情,中午時還嚴峻的頂著綻開的白雲,下午雲化作薄紗為大山遮擋太陽,山變得朦朧而多情,連山腳下的村落都一併罩上了白色暮靄。


  
















2 則留言:

  1. 近距離看這稻禾山林真是一大享受
    中央山脈的兩邊靠山之地
    情境是很像的
    看你這幾張相片
    就像看到我自己所在的地方!^^"

    你這一組作品
    有浪漫柔和寫意舒適
    也有情緒爆發力,,,
    我覺得潛力無窮
    真的很有意思
    覺得特別奇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白河後方的中央山脈也是如此之美
      前方的稻田和早晚陽光的顏色是有著相似的感受
      我慢慢能畫出一點我心中的情感和詮釋
      和早先單純追求畫面結構之美
      如今我更偏向追求眼下色彩或意涵的感動
      我也了解畫畫和精神之間的關係
      純粹結構光影的美感很機械
      就算加入了人物也缺少精神上的氣質
      但取景時來自內在的感動
      就算無法取得畫面上的美感
      卻仍有一種精神上的誠意和企圖
      這部份依然能夠感動人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