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池上寫生Day3



台東池上田園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高溫持續,池上的天氣只剩一片無雲藍天。並沒有設下今早起床鬧鐘,昨夜通知民宿管家早上 8:00用餐,一覺醒來已近9:00。第二天通常已不認床,晚間還要開夜車回台北,我讓自己今天完全不要有預劃的行程,恣意的遊蕩一整天。

下樓用餐後收拾行李離開,回到昨日未騎完的下新興村自行車道,有顆欖仁樹在車道旁田埂上,長條凳依靠著樹身,供農間休息,樹蔭深且藍,看來很涼爽,我順著坡道下去,把車停靠樹旁,靠著大樹坐在樹上乘涼欣賞風景。

前方不遠處有株茄苳樹,樹冠圓圓的;樹身細細的,像隻綠色棒棒糖插在田間,遠處地平線上有幾株不規則穿插的檳榔樹。

我覺得眼前這景非常有畫味,但正中午物體彩度低不好表現,幸好光線角度和色溫卻持續較久,變化不大,有大樹庇蔭,此時剛好練習畫太陽下物體顏色的好時機。

田埂上蜿蜒小路指著前方造形有趣的茄苳樹,大樹、田埂、樹下深色影子和白鷺鷥是我想述說的故事。

雖然這樣的景色在池上再稀疏平常不過,但凝視著這片起伏的綠色,對我這城市鄉巴老來說卻再幸福也不過。



花蓮火車站日落時分
Conifer 原感系空白筆記本 15 x 21cm

寫生完畢,天氣仍十分炎熱,想去一間名為池上走走的小咖啡廳,但離開店時間還有半個多小時,只好順著中山路晃到火車站,剛好有班1點51分往花蓮的自強號,心想到花蓮再說吧,反正池上天氣熱,原訂5點24的火車,這段時間內也不可能再頂著日曬畫第二張畫了。就在售票口把票改了。

下午四點多到花蓮後,先在國聯三路一家麵攤解決了中餐,出來旅行寫生,我的作息很不正常,但似乎這麼多年來,也習慣吃飯不定時。

餐畢往前有間7-11,躲進去喝了杯咖啡,之後回到火車站前冰淇淋店窩到5點 5 0才趕搭6點08分往蘇澳新站的莒光號。

此時月台後方太陽正落山,天空橘紅色彤雲,把前方山脈襯得更深更藍,一列停駛的天藍色復興號停在月台上,在山的陰影下,帶著淡藍紫色冷光,大自然然統一了整個畫面色調,藍、紫和橘成了眼前顏色最佳的組合。

草草勾了線條後跳進車廂以水筆上色,一邊上色時,列車就緩緩開動了。



花蓮新城站外立霧溪太魯閣
Conifer 原感系空白筆記本 15 x 21cm

火車過了新城站,窗外太魯閣的山水好壯麗, 立霧溪除颱風天之外,平日只見石礫溪床,潺潺細流之於枯竭溪床上,各自奔流後匯聚於海口,納入大海。

火車過鐵橋,車邊開我邊畫,來不及上色就在畫面寫下所看到的顏色,待日後補上顏色。

出了隧到往和平前站之間,見海邊白浪拍打著沙灘,一輪明月由海面升起,如同電影海上鋼琴師電影場景,天空是洋紅色帶著土耳其藍,海水是群青近乎藍紫,想起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詩句,也體驗了花蓮漢學家駱香林詩中對花蓮月出東海所描寫的情境

明月出東海,如鏡亦如盤。
銀河與星斗,闇闇霄漢間。
秋燈隔戶牖,風樹若奔湍。
浮雲寖已散,遙夜倏將闌。
候蟲衰竹裏,吟聲一何酸。
人情向溫暖,嗟爾耐荒寒











2 則留言:

  1. 真的是很漂亮
    值得靜靜欣賞的好地方
    我很喜歡鄉間這種寧靜的氛圍!^^

    這一組作品我也非常喜歡
    很輕柔帶點隨興自在
    也好似流露著緣分的美好
    柔中有情又快意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當在車廂之中
      了解自己只能用背的方式畫一幅風景
      那就不用在意細節了
      只要記下了顏色和整體的感覺就可以畫了
      這種畫法和國畫表現山水的方式很像
      我想我找到另一種旅途中火車上速寫的方法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