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順光觀察


河畔秋陽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粗紋 8K
水彩寫生 2016.10.11

天涼了想到河邊看看那帶著鵝絨色的陽光,躲在洲美快速道路下寫生,去年此時也在此遙望觀音山,只是那時還要照顧母親,只能畫下午逆光的風景。

順光的早晨,大約可以畫到十二點,太陽一點點曬到腳尖。曾經很長的時間不會畫順光,如今輕輕鬆鬆花三十分鐘就畫好了。

我先在紙上以橫向刷上光色,愈上代表愈遠所以刷上藍色,愈下代表愈近,所以刷上黃赭色,如此光色就畫好了,待紙乾後開始畫前景固有色。

順光最難觀察的是前景,因為光照在前景會覺得前景明度很高,而不敢用較深的固有色來畫。其實前景雖受光,但在順光下固有色飽和,飽和的顏色,明度會低一點,陰影反會加大,暗部更深一點。

而中遠景因為有空氣和水氣,雖視覺上是清晰的,但其實加上空氣的白和藍後,反而是不飽和帶灰的色彩,雖和前景同為順光下物件,但明度比前景高。

遠景山的部份順光,天空很藍,環境光影嚮很大,山受環境光景嚮變得很藍。之前都把山畫成黃和綠色,其實是不對的,愈遠的物件在順光下受環境光影響愈大,愈近的景物在順光下固有色愈飽和。



挖仔尾晴時多雲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粗紋 8K
水彩寫生2016.10.11

下午四點到挖仔尾,正值退潮,晴時多雲偶陣雨,有時雲層遮住了陽光,對岸淡水建築物會沒有光線,看起來很暗很平;有時雲過了,陽光照到對岸樓房,順光下的房子因太陽斜射到建築正前方,因此看起來很亮。

在多雲天畫順光時,一定要假設有持續有光源照在前方中景,千萬不要跟著雲改變光的顏色,不然畫到最後每一塊都會是暗的。

同早上一樣,順光前景固有色飽和,但因多雲天,要假設前景在雲中,陰影下物件對比會小一點,如同畫陰天,沒有強列的影子。

中景在光線中,因多太陽穿過雲隙的聚光燈效果,對比會加大,只剩下光色和陰影色,固有色消失不見了。建築物有較大的明暗和戲劇效果產生。

遠景在晴時多雲天主要表現雲的多樣性,受光的雲很亮,雲隙裡的天空很藍,雲本身很厚,顏色是飽和的藍灰色調,傍晚因紅光和藍交會在雲上,雲的顏色會變成紫灰色調。

2 則留言:

  1. 好棒的色彩
    觀察力相當強!

    光影色澤的變化確實相當迷人
    但能把它表現出來可不簡單
    這些年看你的畫同時也看見你觀察力的越趨細緻
    繪畫功力自然也越來越好
    不同季節不同光影不同一日的時段,,,
    你的畫中記錄了這些滿滿的美麗與詮釋
    真的很不簡單!

    這二幅作品情境迥異
    卻各有其獨特的吸引力
    尤其"挖仔尾晴時多雲"的雲特別讓人留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u~

      我所做的記錄
      19世紀印象派畫家的筆記中幾乎有相同的記錄
      我最近大量閱讀印象派畫家傳記資料中也一再看到
      他們用油彩作畫
      但對於所見光和顏色本質是相同的
      每位畫家到了南法後
      畫面色彩都鮮活起來
      陽光是固有色最好的詮釋者
      台灣日照充足
      比南法的緯度還低
      德拉克若瓦去了北非看到豐富的色彩
      用色因而變得鮮明
      成為一種新的繪畫語言
      繪畫上的浪漫主義因而誕生
      能在台灣看到這麼美的綠色、藍色及黃赭色
      是很幸福的
      這些地域性的色彩
      有著我對這塊土地的情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