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新店青潭堰


新店青潭堰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雲朵大片大片在天上橫著走,陽光從雲隙穿過,光線偏橘,大地的綠色在秋至之後逐漸轉為土綠,偏黃的光色把綠色照得更飽滿。

走在小粗坑產道,山壁很高,遮蔽了後方陽光,眼前綠色偏藍,視線穿透樹蔭,秋香綠的溪水,在眼下迤邐而過,沒有一絲波紋。細看會發現山的倒影和天空的雲朵靜臥其上。

溪畔一方空地有兩個坐著的釣客,談話聲音傳過溪面,迴盪在山谷,後方灣潭山,錐狀的山形有些笨拙,但也算水岸人家的屏障。村落依山傍水,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是這最美的風景寫照。

用幾合形來分割畫面,標註大幾合形狀,不添加細節。畫面比例分割好後就先打上一層清水讓紙膠化開,顏色比較吃得住。雲隙間填入藍色後再用筆把軟硬邊區分一下,夏天的天空是漸層的藍,冬天的天空只有灰色的雲,所以很少用這樣方式畫白雲和藍天。

前景加了些雜樹剪影,讓畫面有種窺探的感覺,右半邊遮蔽的三角阻擋了視線,破壞了原本平行線的安定。視線被迫避開前景阻礙而從左方穿透,正好看到對岸河灘釣魚人物的高明度區塊,再看到左後方樓房,最後移動到右後方偏藍的遠山。




2 則留言:

  1. 濃郁的藍綠色澤相當傳神相當精彩
    幾筆樹枝葉影也相當有韻味
    水分與色彩間的飽和度與色系處理的相當好看
    讓人過目不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和讚美
      這畫還在實驗改變我原本大景構圖習性
      台灣秋天陽光下的綠很有層次和質感
      我想描寫這樣的感覺
      因為用了更多的固有色來表現山的感受
      墨色有點太焦了
      但卻有一種意外的驚喜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