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烏雲下的房子


烏雲下的房子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塞尚聖維克多山畫作,幾合造型的房子和塊狀的岩石及螺旋狀的樹枝是他精心設計過的,看了實景照會發現山的量體很寬,但塞尚卻嚐試用正方形畫面來構圖。他把原本近於四方形的山改造為三角形以符合正方形畫面的需求。

塞尚的畫面常常沒有一條線和畫框平行,但整體畫面平衡感、光感、色感、量感都很好,光感是塞尚較弱的部份,因他大量用黑色來分割畫面,但相對物體的質感和色感卻有很好的表現。

前期印象派的光感很好,後期印象派只有點描派秀拉和希涅克光感較好,畢沙羅有些實驗性的點描畫作也有很好光感表現。

但光感的表現偏重於光色和陰影色,固有色和物件本質的表現卻很弱,量感也不足,色感也比不上後期印派畫家。

梵谷的畫作色感很好,後來野獸派的色彩承襲於後期印象派的風格,特別是偏向固有色的表現。

我喜歡畫大景,對於統一光色這件事有很大的挑戰和樂趣,建築在風景中的幾合一直是我所避免的題材,建築容易有消點和透視的產生,而我想讓畫面呈現正面,不強調透視,偏向橫向水平安定的畫面構圖。表現構圖簡約,但卻讓人專注於光色變化和水平線上的內容物。

今天採中景構圖,在其中加入建築及不安的傾斜,遠景用三條不同斜線平衡,相對中景是較安定的平行線,整個畫面被不同的斜線分割成很多塊。

這樣的構想來自觀看塞尚畫作之後,之前畫了很多街景,後來我討厭單點透視放射畫面,整張畫缺少穩定空間感,只有指向功能,焦點一下就走到端景,看似深度很好,但少了觀賞者在畫面不同角落來回遊走視點設計。

後來我改走偏向沒有透視的橫向構圖,利用物件設計讓觀者視覺遊走。這種畫面必須放棄對實景的還原,更多來自平面設計,追求畫面平衡和協調遠大於如實描繪風景。

最早我喜歡用濁色來畫風景,那時我寫生不夠,看不見色彩冷暖,只能用灰調明暗來產生物件對比,灰調子很耐看,給人一種沉穩的感覺,但光感不足,比較像是灰階素描,缺少色彩,且冷暖不分,只有明黑暗的強弱感,光感只有在逆光時較明顯,順光或側光時都是用明暗素描的方法逼出來的。

後來我改用純色來畫,利用色彩冷暖的空間性創造空間感,這時我更可大量使用水平線的橫向構圖,不用線條來建構空間深度,景深部份我全交給色彩去表現。純色讓觀者有更接近現場的生動感,也可利用色彩來傳遞情緒。

去了東引之後,因為畫岩石讓我有了新的想法,利用一部份濁色表現非重要的部份,即便遠景的天空也可用冷暖灰來傳達另一種不同的情緒。用純色來畫焦點及想要強調的部份。畫面的色彩變得不那麼生豔,相對沉穩卻不單調。這種方法在量感和色彩及光感上有了折衷的表現。

2 則留言:

  1. 一開頭提到的塞尚
    他的作品我就很喜歡
    這幅作品裡的房子
    色調相當美
    不是艷麗的色澤
    卻能和周邊其他顏色搭配的這麼和諧
    顯出一份低調中的華美
    房子無形中也變得相當顯眼
    很好看的作品充滿油畫的味道
    真的讓我想到塞尚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增加色感
      最近用色濃一點
      天空本來也灰灰的
      山又有點藍灰色
      所以就用灰調來畫背景

      前景大面積暖色和橘色廟頂有聚焦作用是線條交匯的中心
      房子我改變了大小
      在草稿時發現左方要有和山頂三角形等量的方形幾合才能平衡畫面重心
      所以加大了房舍比例
      可惜右方還是輕了一點
      沒有平衡的很好
      畫完這畫不得佩服塞尚
      他的畫面平衡功力真是一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