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坪林


坪林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過去我畫灰調子只用在陰天,高彩純色則用在晴天。我並不是刻意使用灰調子,而是我眼中看出去沒有色彩時我就畫沒有色彩的感覺。

為了表現天空,我開始用純色寫生,越用色彩來畫,就看到越多的色彩,後來覺得調色盤顏色不夠用,就換了顏色也換了調色盤。從八色變成十二色再換成二十四色,最後用到三十五色。

看得到顏色就會想用精淮的顏色表達,但整理舊畫作時,看到當年灰調子畫作,覺得那時畫灰調子即便成功也只是碰運氣罷了。

想要更深入去鑽研灰調子的表現方式,我查了許多書,也把灰調和純色及黑白之間的關係有系統的研究了一遍。之後還臨摩了約翰亞德利的灰調子作品。

今年打算把之前用色方法改掉,用更沈穩的色彩來表達。雖然灰調子不如純色討喜,拍照時色彩也色偏嚴重,但既已有了純色的色彩空間基礎,相信加入灰調必定會畫面進退更有層次。

2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這幅作品的情境及色調
    雖色彩不華麗
    卻相當沉靜而有內涵
    有著靈動的意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後方高明度的米黃色是大山的打底
      後來前景畫完我覺得很美
      那光的暖色和前景的水的冷色很搭我就不畫了
      整張畫明度很高,但筆觸很集中在前方
      河水的動態和草木的搖曳
      這樣表現也是一種意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