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芒花


新店溪畔芒花海浪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數大便是美,徐志摩說得一點也不錯~

這次畫了滿坑滿谷的秋芒,芒花總算真得成了主角~每次去新店溪,遠觀覺得美,是因放眼望去整條溪邊都是芒花,總數夠大,一旦取景後,只剩景中的部份,數量不足畫面10%,除非看原畫,因畫面夠大還能感受到一點,否則只隱約覺得那是一條忘了上色的留白。

高明度的芒花,並非是白色,她介於有彩與無色彩之間。這也是水彩的難題,灰調子在這種情況下很好搭配,它不搶有彩似無彩的主題,換了彩度高一點的顏色,除非明暗對比加大,不然芒花就沒那麼明顯。

芒花基本上都是軟邊界,綠色的草桿其實看到的部份並不多,要用乾筆來勾,波浪狀起伏是特點,不要平直表現會少了動態感。


新店溪畔芒花滿開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A:這張顏色美,只是構圖把橋切太多。(以上個人拙見)

W:謝謝啦,橋拿掉也有點單調,但比例太小左右平衡也不好,總之是沒處理好,這橋的確頭痛~

A:現場寫生也就是這點有趣,如何取捨變化與更改確實是個學問。之前上教授的水彩課有提到切不好會讓視覺動線被終斷,影響整體。這情況首選是畫寬幅 ,不行的話就只能縮減右邊,讓左邊的橋入畫起碼三分之二以上。(以上為引述教授所言)

C:寫生是否必須真到100%?平衡了畫面,若又和實景不符呢?其實,真實與畫面平衡,兩樣都不應放在心上,畫得愜意最最要緊。晚安。

W:我覺得就是多嚐試~觀賞者和繪者往往看的是不同樣的風景,感受和詮釋就不同,沒有對錯,觀賞者的主觀想法都是對的,但只代表個人的看法~一百個人看同一張畫也會有一百種看法,但繪者不用在意,只要自己想表達的有表達就好了~寫生的人常常強調所強調,省略所省略的~觀賞者卻常在畫中找尋可辨識的,可分析並消化自己所理解的知識,但這些主觀想法也不一定是繪者要表達的,這畫我希望大分割體面一點不要瑣碎,所以分割都很大塊,左方的橋柱也確實大了點,是想讓左邊畫面不要因透視而變得瑣碎~且視覺走出畫面~放大橋墩可止住視線,並讓視線沿著橋拱及橫向橋身回到右方的主題。如縮小橋墩可讓橋看起來多一點,但右方房子和左方橋的比例一大一小也不好看,也無法帶動視線,如房子也縮小,畫面瑣碎且太深遠也感受不到溪畔和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的感覺~這是我的想法,既然已想這麼畫,也這麼畫了,我就沒有什麼好想的了,就算不成功,也只是不成功的其中一次,再來試一次就好了~

C:畫了就畫了。畫時那片刻的專注、心境的澄明、寧靜、平和等,才是您想追求的吧!考慮中調色、下筆、塗抹……豈會顧忌別人的閒話?文字都有些多餘,是吾不該……再聊。


秀朗橋頭芒花開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2 則留言:

  1. 芒花
    確實是高難度的景
    但我覺得你表現得很不錯

    A與你的對話一起頭就覺得很有趣
    真的每個人看重的點
    或多或少都有些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之前也很喜歡找到畫中的問題
      我看畢卡索時發現他人的耳朵畫得很大
      我看安格爾覺得她人物的胸部高度和腰部長度不對
      我看歌雅覺得她的人物腰太短
      ......
      我可以從藝術史上找到一堆的錯誤
      但後來我慢慢不覺得那是錯了
      而覺得那是一種畫家的設計和暗示

      總之
      有人還在看形色光影
      有人可能已在表現自己

      看畫還是感覺就好
      就像聽歌劇,沒有人會說一定要聽懂每個字在唱什麼吧
      藝術是一種感受也是一種享受
      不是我看出了什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