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宜蘭礁溪


宜蘭礁溪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昨日一夜都在拍攝這張作品,不罷休的原因是自覺第一次畫出我欣怡的灰調子,但拍攝後灰度和彩度都不見了,顏色嚴重偏紅。

今日利用中午色溫完整時刻在室外重拍,總算成功了。沒有強烈明暗對比,沒有高彩,沒有陰影,一整張中灰調的山水是我想表達的。

灰調子空氣感真好,把台灣這種潮濕氣候發揮的淋漓盡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f you cannot please everyone with your deeds and your art, please a few. To please many is bad.”

― Friedrich Schiller

“假如你的行為和你的藝術不足以取悅所有人,那取悅少數人就夠了,想取悅多數人並不好。“

- 弗里德里希席勒


昨天上藝術史課時,老師分享的好句子,期許每個藝術家,即便只取悅於自己的喜好,也就夠了,藝術並不在於取悅多數人,而在於表達出自我內心的喜好~

昨天上克琳姆和席勒,當時他們許多畫作都不被世人接受,所以老師放了同名為席勒的德國18世紀詩人的句子分享~我覺得很受用~

藝術家不羡慕別人所擁有的,不複製不抄襲別人的風格,不優先考慮作品討不討喜,畫自己想畫的,創造風格而不追隨風格。這句話是對所有默默堅守這份信念的孤獨者的一份激勵~

我在求知的過程中,對美的定義也隨之改變,美也和個人人格特色有關,大自然中的美,含蓋了正當的功能和特殊性,如果用羽毛做一個杯子,因功能性不足而影響其完美;但看到蜘蛛結網,因形狀和功能都完美無瑕,而覺得蜘蛛網是造化中完美的傑作。

美不全是來自畫面色彩的形色光影~最近我欣賞到FB上許多有個人特色的作品,他們不迎合,畫自己想在藝海中求證的事物,即便不符合一般美的期待,但卻有美的另一種面向。

灰調子的美在於其功能上適切表達陰雨天或濕度很高的氛圍,也表達出一種淒苦的心境感受,這種適切表達即為功能美的部份。雖不是色彩所代表的陽光,但從相反的角度來看,它更是一種無形無光亦無色的素雅之美。

2 則留言:

  1. 我想在藝術裏頭或許我們能學會擁有更多一點的包容性吧
    雖然確實每個人的偏愛或許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藝術就是文人相輕
      但那輕也不一定不好
      外人看以為是對立
      但自己在其中
      覺得那是一種不同的表達方式
      藝術是一種自由
      這也是納粹或共產主義對某些不認同的藝術形式會加以箝制
      沒有文藝復興就不會有啟蒙運動和宗教改革
      在西洋文明和民主的進程中
      藝術就是自由思想的種子
      但也因為這種自由的精神
      而更包容
      因著包容而民主
      這些事物之間其實看西洋藝術史就知道是息息相關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