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宜蘭礁溪踏踏路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618 宜蘭縣礁溪鄉踏踏路22-1號田間三和院 39 x 18 cm Canson Montval


昨日在畫稻田時,似乎補捉到一點自然風景描繪的節奏,但無奈最後天暗了,跟著光線一路修改的結果,原本乾淨的天空及遠山,光影細節過度表現導致明暗錯亂。

回家的路上,我把畫放在副駕駛座前,只要停紅燈時,就瞄一眼,找找缺失,然後牢記這些事後可改善之處。

天空和大地應是最亮的區塊,山景應為畫面中的灰部,其他光源下的陰影應為最暗部,這些基本的大明暗我都錯了。

心中隱約覺得,在天光下作畫,過於理性的思考和設計,會阻礙速度並影響整體畫面明暗的掌控力。心中想著明日再去畫時的重點是速度、速度、還是速度。

今日中午照顧母親上床午休後即直奔宜蘭,想把昨日失敗問題一次修正過來。我帶了較大號數的水彩筆,不再用速寫時的自來水筆作畫。

果然今天作畫的總時間比昨日約縮短了三十分鐘,捨棄細節描繪即大大增快了速度,而時間減少,更能掌握光影的統一性。

這張畫雖細節處理不佳,但大色塊和整體明暗都達到我所預期的效果。部份細節本可再修飾,但我也不想再畫了,就留下即興完成的光影印象吧。

宜蘭產道路名很有趣,「踏踏路」不知由來為何,不過我所描繪的這間三合院,已是少數僅有的了,水田中大都新式洋房別墅取代了傳統農舍。

一邊畫,遠處悶悶雷聲響個不停,心中其實很害怕,這一大片水田之中,除了電線桿以外應屬我最高了。

鄉民經過總是會停下來看看我畫了什麼,也有鄉民經過要和我聊天拍照的,鄉民的友善十分令我這外地人感到溫暖和窩心,有人來此寫生,彷彿是此地的榮幸一般,令我受寵若驚。

我喜歡和人攀談,一邊畫也一邊聊聊風景裡美的元素和結構,鄉民中不乏飽學之人。一位年輕的西點師傅和我聊最多,他非常喜歡我的畫,於是我和他分享色塊和聚散之美,他甚至問我有沒有賣畫。

四點十分畫完回到車上,大雨剛好落下,畫面中的山影早已白茫茫一片,認不出天和地了~

2 則留言:

  1. 我想是 被寫生中熱血的你感染住吧!!!
    遇之音是知遇的也覺得窩心
    雖然萍水相逢一瞬 但卻是一天中的小確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鄉民自覺這片風景很美,卻不見有人如此細細的刻劃著這片風景,我認真在田邊小路不畏風雨烈日。他們肯定覺得我才是他們的知音。

      時間總是不停的流過,人來人往,能留下的只有美好的回憶。而我總覺得,人和人的相遇及連結,是回憶中最美的一部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