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客串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620 台北市羅斯福路101巷內古亭畫室

20140620 這一天我成為畫家畫布上的主角,畫家的存在是創作之當下,而創作完畢後,我的形象卻成為時間中存在的事實,謝謝各位畫家老師們及朋友們的抬愛,我會珍惜這份美好的回憶。

第一次去畫室時,主辦人問我想不想客串模特兒讓大家畫,當時因為沒有經驗所以不敢答應,後來看到另一位畫友Leo曾經客串過,並留下相當好看的油畫,心中開始動搖;之後另一位友人Joyce也客串了一回。她當模特兒時,是我第一次畫自己認識的人,深深感到畫起來特別有感覺,也畫得比較像,於是就鼓起勇氣主動告知主辦人我也想客串。

說實在,一開始沒有把握,20分鐘5次,我用想像的,那一定是很長的時間,在家中小練了一會,還是覺得恐怕撐不住20分鐘。

那天雨下的很大,去了畫室後,發現來畫我的人並不多,但我所熟悉常有互動的畫友都到了。第一個20分鐘覺得特別久,但接下來就覺得時間過得好快,我目光盯著畫室中一個明顯的定點,當不動之時,耳朵可以聽到細微聲音,第一次如此專注聆聽音樂,每個音符都如同刺穿了我一般,不動之下的專注,是我從來未有的全新體驗。

每次休息時,我都下來看看畫布上的我,體驗到人物肖像畫,是縮時攝影下的我而不是相機瞬間凝結的我。平日很怕照相,總覺得不上相。但在肖像畫過程中,我的脖子較長,畫中往往畫得會更長一點,下巴比較方,會畫得更方一點。畫家們突顯並放大了我所沒看到的面部特徵,也讓我更了解自己的長相。

每一個畫家都看到不同的我之後結合他們心中所認知的我,所以有兩個我同時存在畫面之中。這是畫出來的人和拍出來的人不一樣之處。

這種不透過觀景窗,不透過相片而直接把人物3D轉2D的過程,是藝術中奧妙而美麗的部份,對畫家來說也是眼、手、心的極限挑戰。

今天我又認清一件事,其實畫像和畫好是兩件分開來看的事,互不衝突,畫像可以成為一個單一的標準,也最能用來檢視一張畫的準確度。

因為有些畫我自己喜歡,但不一定像,但某種神韻和氣質,我卻非常喜歡,我甚至覺得自己的靈魂中的某種特質在那張畫上。

總之我不以像這件事為我喜好的標準。一般模特兒不是本科系,常會心中暗自覺得哪個畫家畫的像,就一直跑去看或拍照或要畫,這也是常有的,不過和模特兒越熟悉,彷彿就越能掌握他的神情,所以如果畫的是自己認識的人,是件很好的事。












6 則留言:

  1. 那個當下可能真的要學會
    忘了我是誰^^"

    看了那些畫感覺還是很不錯
    雖然面對同樣的模特兒
    結果卻如此多樣
    每個人表現手法都不一樣
    這也是繪畫迷人的地方了

    這讓我想起在大學時
    班上繪畫課模特兒小姐也很喜歡和同學們聊天
    我想除了看別人怎麼畫她表現她外
    其實更多的是希望我們說說她這個人
    在這之間情感上的交流就挺有趣的了
    畫不只可以表現在形的精準及神韻精妙等等
    也包括可以闡述個性呢

    回覆刪除
  2. 是的,當下我只想,我就是那石膏像啦~哈哈

    手繪的人像就是有一種很溫潤的感覺也是迷人之所在,所以直到今日畫像這古老行業在相機如此發達的今天還是沒有消失。很多人喜歡這種畫出來的自己,我姐姐就很喜歡在路上付錢讓街頭藝人幫她畫像。呵呵~

    回覆刪除
  3. 看到那麼多不同人手中的畫像
    讓我想到這就是多元 現今教育中的多元那哪是多元
    都是假出來的多元 白老鼠的多元更複雜滿足了政客之間的遊戲

    從簡單生活之中萃取出來的多元
    不用多說 東西曾現出來時擺著一起 不用評論的眼光去看他的好壞
    就會發現是那樣的簡單多元

    自薦當模特兒真的很棒 不過我覺得當模特兒真的很厲害
    因為要忍受不動外 還要接受鎢絲燈高熱的照亮
    一定會冒出許都汗水 與面對自己表情突然僵硬掉的後
    臉部肌肉 需要休息放鬆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藝術是一種多元教育,學習藝術的人到最後應會看到多元的美。
      我目前已能了解這種大美之中存在著各種不同的小美。

      這畫室的燈並不好,只是簡單的省電燈泡,又是白光,溫度相對低了很多。
      倒是燈光照到眼睛時並不好受,眼晴會有種慢慢失去作用無法用力看目標的感覺。所以到後面我的眼神已沒有先前那種專注的眼神。大家一定跟著改眼神,實在是很慚愧,畢竟還是不夠專業。

      刪除
    2. 省電燈泡的輻射很強,且很毒
      這就是為什麼你覺得不好受
      我不是危言聳聽
      是曾在一個廣播訪談聽過一個電機系老師說的(你可去搜尋一下)
      後來我自己體驗過這個省電燈泡的傷害
      也是在我頭頂不遠處照了三個鐘頭
      結果我頭暈想吐
      整整一天癱軟無精神
      同時一起在燈下聊天的幾個朋友中
      也有一個人有同樣感覺
      現我絕對遠離省電燈泡

      刪除
    3. 省電燈泡電磁波較強,最好要距離一公尺以上,啟動時更強。
      我那天照的時間較長,一般情況下應沒有一公尺以內照射的問題,下次要小心些~
      感謝你的提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