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礁溪時潮村得子口溪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623 宜蘭縣礁溪鄉時潮村得子口溪 Saunders CP Rough 4K 300g 山度士300g

上星期已去了宜蘭三次,覺得追不上整體光線的原因可能是我所用的紙筆都有問題。星期日去美術社買了山度士300G粗目水彩紙,國外很多畫家都用這張紙,主要是山度士紙色偏黃,對綠色的表現很好,卻不像阿契士那麼黃,紙張薄塗時顏料擴散也是最均勻的,乾筆非常顯色,水份厚薄都能疊上,各種技法都可運用的一張手工水彩紙。

粗面紙是我用過最適合渲染法的水彩紙。染出來非常的均勻,完全沒有水痕,很適合濕畫法,特別是用來表現陰天及雨天時的風景。等待乾燥的時間很長,畫完濕筆幾乎不能做任何事,只有等待或找局部較乾的區域上色。完全乾燥後或半乾後即可疊色,疊色時水份可多一點,筆稍乾即有飛白出現。此時可用飽水又有彈性的貂毛筆來做疊色法。

我去宜蘭都沒有目的地,常常在田間的產道亂闖一通,直到看到心儀的景就停下來。

當看到這景點時,我一秒都沒猶豫就停車了。這個點是一單點透視變形的河面轉彎形勢,而右邊的路面仍為單點透視。

景中的樹木和水草分佈也使這空間不會太單調。三處深色灌木叢的聚散及後方對比色系的房舍也位於焦點區。

第一次畫四開水彩寫生,在很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大約九成,最後再回去修飾一下。這次終於看到老天對於我的勤苦,給了一點肯定的回應。

6 則留言:

  1. 直覺好像也挺管用的
    我也很享受這種和景物間心靈的交流

    這幅作品我也相當喜歡
    畫面雖有點陰天的感覺
    但情境又非常的純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覺往往是對己存在美感的一種反射動作,其實也是有一些美學知識的積累存在意識之後替這種直覺下判斷,但已到了不用去思考就能判斷的境界即為直覺了~這說法很玄,但理性和感性永遠無法單獨存在的。只是誰在前景誰在背景。

      我很喜歡這張畫中天空和水面的乾淨對比於中間灌木的雜沓~

      刪除
  2. 您好~偶然間在網路上發現了您的blog,很欣賞你的速寫作品,讓人有許多的啟發。
    再想到我現在也正經營和您類似的速寫網站,所以特別的有共鳴
    下面是我的blog~ 裡面有些拙作,有空可以進來逛逛~謝謝
    http://nonolin.blogspot.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no Lin 您好~謝謝您的鼓勵,看了您的作品,覺得您的水彩和速寫都好棒,功底深厚,大飽眼福。

      我只是喜歡藝術的興趣愛好者,之前一直有寫散文札記的習慣,在此抒發心情和記錄往事。去年九月之後才較多機會練習速寫,畫歷很淺,都是隨興畫的,然後記下當時的想法或心得。只因後來文章中都放上一張近作分享,實在算不是是什麼速寫網站,近日因為想多練習水彩,所以速寫的機會少了許多。都在此記錄心情的轉折和學習的心得。

      再次感謝鼓勵~祝福~

      刪除
    2. 第一次看到你的速寫直覺上認為是習畫很久的畫家作品,你真的很有天份! 加油~期待你未來的水彩創作~

      刪除
    3. nono,

      說來慚愧,最近水彩一直畫不好,這宜蘭時潮村實在是運氣剛好。總覺得是和這風景有緣份。後來畫的風景都沒有如此景深。最近我的水彩風格一直在吞噬我速寫淡彩,速寫顏色愈畫愈重了~謝謝你的鼓勵,也祝福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