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君子之爭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601 台北市台大行政大樓 18 x 39 cm 法國 Canson 水彩紙 + 水彩

2009至2013年間,每天練習游泳超過三小時,耐力最好時,天天可游4500公尺。

2011年5月第一次腰椎開刀,三個月後又再度下水。當時決定放棄已有速度的游法,再從基礎打水練起。三個月後,不僅回到先前的速度,還比原來快出許多。

游泳顛峰時刻,在不同泳池和不同人比劃,幾乎沒碰過對手。2012年底腰傷復發,再次手術,腰椎第五椎裝上金屬支架,從此淡出泳池,再也沒有和人較量過。

自行車環法賽七連霸藍斯.阿姆斯壯 Lance Armstrong,一直被同業認為服用禁藥,道理很簡單,人無法抗拒細胞及生理機能老化現象,但他卻一連七年奪得冠軍。最終因良心不安而承認服用禁藥。

下水之前我掃瞄了一下各水道的狀況,第二水道有位速度中等但游起來很沉穩的泳者,看來是練家子。待我進入水道後,他就一直咬著我,我加速他就加速,我減他就減,但卻始終不超過我。

游泳是一種技術活,比得不完全是肌肉大小,愈是長距離愈要靠體力和技巧來取勝。這也是大陸選手孫楊在2012年1500公尺比賽中能打破世界紀錄的原因。以一個東方選手要擠進歐美及澳洲專擅的運動競技項目,體形上並沒有先天優勢的中國人,談何容易。

在水中,我覺得像小魚般被他追著,擺脫不掉,這時好鬥之心被激發了。我盤算近來大約一口氣可游2000公尺,先稍稍加快速度,讓他努力跟個一千,等他累了再發動攻擊甩開他,一但甩開後,少了我幫他開道他就更費力了。

我調整呼吸及划水的節奏,盡量減少打水及划水的次數以節省體力,反正他也沒打算超過,就這樣讓他咬著,約游了八百公尺,雙邊換氣改為單邊換氣,並以不對稱的打水方式讓半邊身體加速半邊身體休息,速度也帶了上來。

果然,一點點拉大和他之間的距離。雖然一圈只能拉開一點點,但終於到了一千五百公尺時,我已領先他25米。他再也不能借助我的水流來幫他省力了。

為了追上我,他兩度發動快攻,追上後因為呼吸調整不過來,又一再被我拉開。心中暗忖他這樣追只會更累,但不追,只能眼看我慢慢繞一圈咬住他的尾巴。

因持續加速,他呼吸調整亂掉了,只好改游蛙式。沒有速度的蛙式,大約撐了兩百公尺就被我追上了,此時大約和我預計的距離差不多。

他靠邊停了下來,讓我先過,我從水中探出頭,對他抱以微笑,他也還我一笑。好個陽光男孩,好泳技好身材好風度,更好的是「君子之爭」。

4 則留言:

  1. 相當飽滿的空間處理
    也有濃濃的夏日氣息

    夏季游泳應該很棒
    可是單純享受游泳的滋味應該會更棒吧^^"
    我是不太了解運動競技較量的那種心情
    可能是我不擅於競爭也比較不願意有這種心態
    或者是本身較沒自信或脆弱吧
    但是我承認有隱形對手可能也是不錯的^^"

    回覆刪除
  2. 運動是一種競賽項目,永遠只有一個第一名,沒有從缺的問題,乾淨俐落,也不太有爭議。但要君子之爭,揖讓而升,射而飲,其爭也君子。

    在泳池之中大家都是來運動的,但有些默默的競爭可以增添運動的樂趣。不然來回游泳和跑步機上跑步在心裡感受上並沒有太大差異。這種暗中的追逐中,先被追上的就輸了,其實很有趣味。一般長距離的泳者才適合,不然很快有人停下來就結束了。

    祝你端午節快樂~

    回覆刪除
  3. 我知道運動競賽最後只有一個第一
    但過程總是太刺激了
    不過雖然如此我當然也會為自己喜愛的球員或球隊加油的
    但想想,,,,,,,,
    有時有些人生的想法還真矛盾啊^^"

    謝謝William
    也祝你心情愉快
    一切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

      收到你的祝福,謝謝~我覺得自己不喜歡競爭,特別是某些無法真正判別好壞輸贏的事物。當然運動中我也並不喜歡競爭,但隨著運動競賽的觀看,卻會有支持選邊的立場。這就是人生,和你一樣,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