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少女悲秋



少女悲秋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51歲生日當天,完成人生第一張長時間水彩肖像,上次是四小時,這次八小時。時間愈長擬真和古典味也更顯著。

有人說油畫永遠沒有完成的那一筆,因為油畫可以不停修改和添筆,但水彩卻只能在有限用筆數內完成,不然就會花掉或髒掉。這種說法在古典油畫是說不通的,古典油畫薄如蛋殼,文藝復興時期色粉很貴,所以用大量的油來調和,薄塗和暈塗是當時油畫的主要技法,因為太過稀釋而透明,所以不好輕易修改,更不好刮除,達文西一直在畫蒙娜麗莎,他走到哪,總是帶著她,油乾透了,就再罩再塗,慢慢疊加,看過真跡就會發現畫面上並無筆觸。

同一時期德國畫家杜勒 Albrecht Durer ,以水來調合色料畫在紙上即為最早的水彩,當時染料性顏料不發達,只有礦物質顏料,所以沒太多透明色,色粉加上石膏就成了不透明水彩,為了是模擬油畫的不透明遮蔽性質。最初水彩和油畫技法相通,只是調和媒介不同。所以今天看杜勒的水彩作品和油畫作品筆觸形式和色彩相同,只是水彩不反光,紙張變黃,油畫彩鮮明。

長時間水彩需要素描背景,看似色彩在造形,其實是明暗和人體解剖內化在色彩之內。反覆檢視整體明度和細節肌肉形狀及冷暖變化在最後修飾階段所仰賴的都是素描基礎。

快速不是古典水彩所追求的,當代水彩在色彩和速度上的表現,來自19世紀英國畫家透納、康斯坦伯及荷蘭畫家尤金 Johan Jongkind,早在此之前,水彩一直附屬於油畫之下,是油畫的色彩稿,技法也以油畫的重疊法,暈塗及罩色為主。

19世紀中葉水彩受東方水墨影響有了更大的變化,濕畫接色平塗及渲染也改變了水彩原來的樣貎而成為獨立繪畫種類。

20世紀水彩畫家為了和油畫區隔,不用古典技法來畫人物,水彩筆觸表現強化畫家本身的性格,畫家風格取代擬真還原被畫者的肖像畫,和攝影術發明有著直接關係。

水彩曾是英國的國畫,但二十世紀英國畫家羅蘭.希爾德卻在書中說他想在英國找回古典水彩的技法卻找不到。



畫到第三週,進入細部光影和肌肉描寫,痛苦也接踵而來,不僅形狀開始跑掉,臉部肌肉表情也和之前預設不同。接著失敗和放棄的情緒就來了。

畫水彩肖像寫生,如同經營一個微型事業,第一週輪廓準了,彷彿蜜月期,前景一片光明,第二週大明暗舖完,更加立體,覺得更有信心往下經營。第三週,色彩和小肌肉造形上去後,全面失控,硬的太硬,毛掉的毛掉,出不來的又出不來,此時覺得很受打擊也很想放棄再畫一張。

昨夜我想著,只有努力挽救這經營到一半的微型事業,不然眼看還有一週要畫,如今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早上起床,用海棉打濕水,順肌肉方向輕輕擦拭,一些瑣碎和焦墨的筆觸被統一了,人物臉上產生柔焦光感,彷彿又看到往下走的方向。

肖像畫,難度高,挫折感強,但可鍛鍊鋼鐵般的意志。




2 則留言:

  1. 肖像畫確實不簡單
    但是你很有挑戰精神
    相信表現的會越來越好

    這幅完成圖作品的眼睛神韻相當棒
    但倒數第二張未完成時的感覺也就已經抓得很好了
    而且這幅作品的整體色調也相當迷人整體感比較鬆適
    能看到這樣的作畫過程我覺得相當珍貴
    謝謝威廉不吝嗇地分享!

    要祝威廉生日快樂
    在繪畫的領域上享樂豐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嚐試不同的畫法才能了解藝術史上不同時期受限於不同媒材因素而技法及詮釋方式有所不同
      如此藝術的天平才不會傾斜
      對藝術的批判和審美才能全面性
      也才能自由
      我藉由繪畫本身來理解藝術史
      我覺得這是最好的學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