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生態池邊的烏桕樹


生態池邊的烏桕樹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粗紋 8K
水彩寫生

昨日帶四開調色盤畫八開,今日用八開畫八開,相較之下四開畫八開雖然快速,但頗有小畫大畫的感覺。

前陣子換了調色盤,因為貪圖輕便,用小調色盤畫大畫,筆觸太瑣碎,畫面也太乾,墨色太焦。畫了許久,經常失敗,才發現鋁製調色盤太陽下顏料乾得很快,調好的濃度很快就改變了,不像塑膠保濕水彩盒,顏色雖少,太陽下水份蒸發速度慢。

後來決定因應不同畫面使用不同鋁製調色盤。一口氣從26色買到35色,結果證明26色畫16開最好,30色畫8開,35色畫4開調色水份控制相對匹配多了。這些問題比較會因為寫生速度上的要求而產生,在家中畫畫有很多時間來調色和控水,甚至用碟子及梅花盤來輔助,即便調色盤不大也不成問題。

鋁製調色盤的好處是顏料不發霉,但顏料乾了之後如同塊裝水彩,沒有足夠的水稀釋夠濃度的量,常常會失敗,小調色盤用水量大化開乾涸的顏料塗在大畫紙上時,往往顏料太薄,當大調色盤顏色化開塗在小畫紙上,顏色又往往太厚。即便相同水份和比例,但因為紙張的大小而使顏色的明度在視覺上有所不同。

最近看到一位水彩老師的心得中寫,「不要小畫大畫,反之亦然。」這句話讓我若有省思。

昨日備了大筆和三十五色大調色盤出門,本以為可用大筆和大調色盤快速畫出小畫效果,但畫完後,卻發現畫面很空洞。

大畫面應該有更多的細節和筆觸感,不適合用小畫的畫法來呈現,在FB上沒有大小畫之分,網路給的畫面大小都一樣,小畫大畫甚至很吃香,於是很多人畫很小的畫面,在其中細刻,不說明尺吋,會覺得很精美。但在真實作品呈現時,小畫細刻過於繁瑣,大畫沒有細節,也流於空洞。適當的畫面大小應讓適當的繪畫語言來表述。

后記:

今天體會一件事,陽光下的中景樹群可以黃綠為底色,在其中以半圖形藍或綠做暗面,中景群山亦同;遠景樹群或群山可以藍色舖色,在其上加入綠或黃。因底色和疊色順序改變,兩個區塊在光感和視覺上有所不同,近景樹群偏暖,可用褐或赭或暗綠來舖底,其上疊入冷綠和暖黃。

2 則留言:

  1. 末張相片
    作品配實景協調而完美
    烏桕樹好漂亮
    特地查了一下
    會變葉色
    好有情調

    我喜歡這張作品流露出的輕柔和諧感
    這張的配色出神入化相當完美
    也有屬於秋天的情境與光影迷離的美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烏桕樹葉子會變色,樹葉是心狀
      和刺桐看起來很像
      小時侯我家院子有種一顆
      我一直以為是刺桐
      還問我爸為什麼不會開花

      這張畫的光感做的很好,
      如果能把人物畫好就可以像莫內一樣畫
      花園裡的女人們和草地上的午餐了
      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