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公園號酸梅湯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台北懷寧街衡陽路口 20131207 Lamy 1.5 鋼筆 + 水性鉛筆 30 x15 cm


蜷縮在新公園懷寧街角旋轉門旁,以孩提的視角,凝望「公園號酸梅湯」。

70年代父親常帶著我們姊弟逛新公園,累了就在這街角喝酸梅湯、甘蔗汁、或是買糖葫蘆。

有些東西父親從來沒買過,像酸鹹甜味混在一起黃綠色的醃芭樂還有燒酒螺~

順著衡陽路我們經過東方出版社、正中書局,爸爸去正中書局看書,想買些中國文化史或中國美術史導論之類的書籍,他教高三文化史用得上。

無奈70年代教員薪資很低,每次來都買不下手,我和姐姐就待在東方出版社看些兒童圖畫書,等他看完了書過來接我們。

向晚,父親帶我們走到中華路,晚餐是綠豆稀飯和蔥油餅,他另叫一盤涼伴干絲和滷花生外加一份海帶,最後再喝一碗酸辣湯。

當年交通不便,住內湖要先搭車到圓山動物園,再轉車到內湖國小。

到內湖時我已睡著了,他只好抱著我回家~

畫畫有療癒的效果~上色時,我想到我父親,眼眶紅了,我沒有小孩,不知當父親撫養子女的辛苦,但近一小時,我蹲在這街角,兒時的回憶重塑了父親帶我們出遊的一天,我漸能了解那種父愛的溫暖~


2 則留言:

  1. 我相信這畫裡有記憶,回憶
    它們凝聚人世間重要的情感
    這幅畫裡當然也藏有懷舊的色彩與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畫中我想可能有我的情感,
      但不知我這樣的情感是否有藏在畫中
      我只覺得當時畫的很順也很投入
      但腦子卻都想著當年的往事
      筆沒有因為我想事情而停止
      在畫中,只有現在式的觀察和過去式的回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