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繪畫札記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台北市吳興街  20131222 5mm粗鉛筆+2B鉛筆 30 x15 cm


14°C的氣溫,天雖冷但沒有下雨,在台北醫學大學對面停車場路邊挑了塊不算乾的水泥地,盤腿而坐,心想這個位置應該適合看跨年煙火吧?

101下吳興街的鐵皮違建,和其相比有些突兀(其實101比較突兀),但這些違建少說有50年以上歷史,101尚且稱其為前輩。

「香港有個荷里活」是我喜愛的一部電影,導演陳果以黑色幽默,帶觀眾進入那不曾或不敢走進的黑暗衢巷,一窺違建區居民的生活作息。

這樣的場景,在台北已少見,多數台北違建區,如信義路大安森林公園,林森北路14號公園....等,已如同電影荷里活大樓旁低矮違建最終命運,灰飛煙滅在邁向都會的熔爐之中,即使連灰燼都難以復見。後來的台北人,早已不知其曾經存在的故事。

吳興街這兒的違建,曾經歷幾次火燒,化成一片焦土,大雨過後,它又萌生新芽,一點點慢慢長成一片。

在都市計畫上,這裡本來是一條預定道路,但時至今日,信義區土地太貴,徵收困難,財團也沒辦法買來蓋房子(因為是違建),這一區成了信義區的貧民窟。住民們也成了最有錢的沒錢人~



20131223 台北市新生南路上「莫宰羊」羊肉火鍋店

下雨天大家約好去紫藤廬畫畫,結果我來早了,就先到前方「莫宰羊」,點盤羊肉炒麵,上菜前速寫了店內景象。

「莫宰羊」這三個字一直被我認為是台語「不知道」的意思,我的台語並不好,後來想想可能不能這樣翻譯。

畫到店外玻璃上掛著的霓虹燈時,驚覺不用把字倒過來畫(Flip Turn),一般玻璃上的中文字內外看不同邊,要倒著畫才行。但有趣的是,「莫宰羊」倒過來是「羊宰莫」三個字唸的順序換個邊而已,字的筆順卻一樣。

這個小小發現,卻是天大的歡喜,如果沒有畫這霓虹燈,我可能永遠都不曾想到這間店老板命名時隱藏的秘密。

這麼多年,不曾來這吃過,都是經過罷了~今天第一次來,結果就發現這個秘密。

我想老板除了像藏頭詩般用了這三個正反相同的字,還把「不要殺羊,殺羊不要」,這樣的字義返復用在這三字中。如用台語看就是「知道嗎」「不知道」這樣的諧音。

當我正得意這個發現時,一位朋友即時告訴我正確答案,他說,老板姓莫,賣羊肉當然宰羊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