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化繁為簡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台北西門紅樓 20131211 2B 5mm 鉛筆 + 30 x15 cm Canson 設計紙

好友阿魯米送我一隻自動素描鉛筆"DESSIN"。

筆芯5mm,筆身很重,握起來很沈,適合以鉛筆的握筆法表現炭筆素描的筆觸。也就是說能將大幅速寫畫得很粗獷。(因筆太粗不能刻細部)

第一次用這筆,覺得很喜歡這種風格的線條~可以畫些歪斜的建築並拉出很力道的直線。因只有一種深淺,想表現出暗部和陰影時,我仍借重不反光又夠黑的炭精筆潤飾。

最近我漸能放下精準複製現實的心裡情結,而趨向於一種寫意的畫法,這是在小草稿中得到的一種靈感和自信。

我始終是個心思細膩的人,要我不計真實,只抓住物體大輪廓,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物體細節的內容,我實在很難跨出這條線~

我總覺得畫一個人就要把五隻手指都表現出來,這才精準。馬老師常笑說沒有人一天到晚看畫在算有幾隻手指的,但我的學習中,不畫出五隻就是一種繪畫上的錯誤。

今天我試著不再考慮線直不直、窗櫺對不對稱、大樓有幾層、柱子有幾枝、這種問題,我想抓住大環境中的一些基本架構來畫。只求整體比例和透視誤差不要太大,至於其他細節我用自由意識去詮釋和簡化。

繪畫是一種技術也是一種藝術,從技術的層面入手,但最終會走向藝術的出口。技術的風格可以成為一種工具,如建築製圖,室內設計透視,漫畫,街頭肖像畫.....因有其大眾化之目的,而要有一定之精準和結構。

但等到不再因為工作之需要而作畫時,人會反思藝術所能代表個人的方式和線條,於是慢慢擺脫技術性的技法走向藝術性的表現形式~這是迫使我思考和改變的力道~

藝術本質是以哲學思維,不停推翻自己現今的答案,發現更大的可能性和尚未得知的真理。放下即有的,探索未知的,是你我奉為圭臬的真理~對吧?不是對錯,是一種放下和自由穿越的自在~

但我畢竟是個心思複雜的人,最後大架構的細節中,仍有過多不必要的線條~

接下來,在不拘泥於形體細節下,我該學習些更簡化的表現方式~

2 則留言:

  1. 這篇讓我想到八大山人的畫
    也許可以給你做參考帶來一些靈感

    藝術的本質應不是深奧的
    但畢竟它也是透過人表達出來的
    在欲表達的事物中多少都含有各人的思維理念或理想
    這方面它的確是自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八大那種簡約的線條
      更愛他大面積的留白

      藝術的本質並不是艱澀的
      是平易近人的
      但藝術經由不斷的發展
      已經成為很龐大的一個系統
      不完全是藝術的成份,亦有應用的成份
      藝術到近代也不一定是能感動人就是藝術
      當今藝術中反倒有很多教訓人的東西
      艱澀的東西,負面陰暗的東西
      但藝術卻有發人深省的特質
      幾乎所有人的事,都可以是藝術所想表達和呈現的範疇
      但不管怎樣表達,主題和訴求如何不同
      它應該只有主觀的喜好,而沒有客觀的好壞
      喜好是心理活動,是情感的好惡,很主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由和選擇
      但好壞是一種客觀的比較,在藝術很難有一個一致或量化的標準來比較出那種形式好那種形式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