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景美橋速寫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510 台北市景美橋速寫 18 x 39 cm 法國Canson水彩紙+鋼筆淡彩


腰椎沒開刀前,為了維持運動習慣,常由六張犁軍功路爬到三張犁山頂,再由木柵焚化廠下至動物園河濱自行車道。

只要順景美溪右岸即可回到公館再由基隆路返家,這個環狀自行車習練習路線有山有水,最美一段在世新大學景美老街前。

景美溪是台北市和新北市的界河,過政大後河彎變狹窄,一連兩三個夾彎,靠近木柵路及木新路一帶,過去常淹水,為防洪而堤防築的很高。

過了世新大學後,自行車道欄杆漆上鎘黃色,左岸一棟大樓高聳雲霄,河彎曲徑通幽,眼前豁然開朗,滑走坡石礫沙洲,蘆草挨著河堤,景美拱橋橫跨溪上。

我坐在1909年為了興築木柵路而立的開道碑前,對著新店方向畫下景美橋和左方大樓。梅雨季能在外短暫畫上片刻,對痴心於風景的我來說,不止是確幸,實乃至樂。

回家PO上FB,朋友住木柵,問我為何不去他家坐坐,實不知,畫畫的人,總是追著畫風景而旅行,約翰.史坦貝克的書中說,「不是我們引領旅行,而是旅行引領我們。」

我在哪吃飯?會騎到哪?會在哪家咖啡廳喝咖啡?捷運搭到哪一站?這一切都是旅行引領著我,而完全無法預期。

施與受

5月7日游泳,見一位泳客游完25公尺即臉紅氣喘,我想她一定是在水中憋氣太久,沒有持續吐氣,於是主動告知水中吐氣如同吹生日蛋糕上的蠟燭一樣,一開始輕輕的,吹到最後一大口用力把蠟燭吹熄,水中吐完最後一口氣,隨即大口換氣呼吸。

她一學就會,之後即能來回游也不用休息,她很高興的感謝我,並告訴我她一直聽教練的,憋到換氣才吐氣。本來覺得我多管閒事,她游爽干我屁事的不愉快表情也瞬間消失了。臉上綻放出喜樂和自信的光芒。

學習往往只是一個小瓶頸,外人看得見,自己卻感覺不到。只要有人提醒,過了關卡即可往下一個目標邁進。人生中,把每一個人對我的忠告都當成一種正面的力量。不要一開始就帶著懷疑或預設立場。

所有別人給我的忠告都是真實的,即便潛意識中不肯接受或承認,其實外人不會憑空對某件事有所感受,外人如有所感受,必定是從我的行為或語言中感受的。但自尊和潛意識卻會基於某些好處而不肯承認這種事實。好處是什麼,只有自我去挖掘,靈魂的版本才能昇級。

不管游泳或繪畫上的進步,都來自朋友的忠告和建議,走到如今雖不才,但已能坦然自在了,很感謝所有教過我的人。

從不會畫人體就去了人體繪畫空間,所有前輩都有一套人體繪畫的見解,他們不吝於課間教我。雖有些不同見解,領悟的部份畫歷太淺也一時無法消化,但記下來,挑馬上能聽懂的部份來嚐試。

快天命之年,才了解江海納百川,人生虛懷若谷之真意,人生快哉真自由。

我出了泳池,收票員叫住我,他說剛才有位泳客買了飲料,說待會有個很高的人出來時,請幫我送給他好嗎?

人生就是一種施與受的美好~


4 則留言:

  1. 這真是美好的一天 施與受的美好
    因善是一直循環的~~
    以後我也要勇敢一點 給旁人多點溫暖
    起心動念間~~~附諸行動才不會事後後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多付出,即便別人誤解也不要太難過,施和受一樣有福氣,這才是最好的~我是個不太懂得受的人,自小受家庭教育影響,但長大後才覺得有時接受人家的美意,accept good well, 是件很好的事~

      刪除
  2. 看這取景
    不知道你畫時會不會很匆忙
    這讓我想起一些巴黎街頭藝術畫家在雨中取景的情景
    人潮來來往往建築精緻而美麗
    整個更美的而浪漫的風景情調
    就這樣神奇地留在畫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匆忙的,如今我不一定堅持在現場上色,時間不許可時,只要30分鐘的停留即可勾完草圖回家再著色。我畫這張圖時遠方天已很黑,快要下雨了~你注意到我右方的橋跨橋後半段都沒畫就收工了,這裡離我家有三十分鐘的自行車路程,如果不快往回走,我就變落湯雞了~我畫的東西都是生活的記錄,它們幫我仔細的回想起當時景物中的細節~很希望能畫出那種浪漫的情調~再加油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