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存在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524 台北市寶藏巖速寫 18 x 39 cm 法國Canson水彩紙+鋼筆淡彩

最反對畫素描的人就是我,因為小學四年級前,本來都很喜歡畫畫,四年級下學期 ,我媽覺得我有天份,就讓我參加了學校的繪畫班。

第一次畫的石膏像是維納斯,老師大約說明了畫法後,就要我們自己練習,然後他就畫他自己的,我因為畫不像就一直塗改,饅頭被我用光了,維納斯抹成了黑人。那次大挫敗後,倔強又驕傲的我,再也不想畫畫了,原來小時候的我,自尊心如此不堪一擊。

近日迷上畫人物頭像,在捷運車上速寫人物或拿著照片練習,但一到了正式畫人物時,就再怎努力都畫不像。原來2D和3D之間有一道跨不過的鴻溝。而唯一的渠道就是練習石膏像。

我放下對石膏像多年的恩怨情仇,低頭謙卑的向這不會講話的石頭老師請益。快四十年了,我終於還是回來向祂道歉,我錯了~

社長第一次教我畫石膏頭像時,是畫室中大家正努力對著模特兒畫得起勁時。他把我拉到一旁對著石膏像解說,他說畫好石膏像的方法是,比例、透視、明暗、特徵八個字。並當場示範給我看,事後才知惹得其他人抗議。

社長也曾想盡方法要我的電話,只為了他家中有一尊石膏像,想送給我練習。而另一位良師益友是人體繪畫空間的班長,他特地拷貝了頭像和石膏像繪畫光碟給我學習。這些前輩費心勸我練習基本功,我想,他們是以過來人的經驗,渡化我到繪畫的彼岸 ,但資質魯鈍的我,卻一直無法提起勇氣面對問題。

那天我看了中正紀念堂林明哲收藏展後,痛定思痛,看懂了那些古典派和現代大師們在畫人物和人像時的態度。而我如今卻不及他們百分之一。雖然一則難過,但卻一則以喜;喜的是我還有百分之九十九的進步空間和繪畫樂趣。

羅馬夫人半臉像素描練習

星期一看完畫展,星期三我就去找石膏像。在我平日買畫紙的大學美術社找到了維納斯,本想從哪跌倒就從哪爬起來,就買維納斯好了。但老闆一直勸我多買一尊阿古力巴回去。他說如今沒人畫石膏像,所以老師傅都不做石膏像了,很久才叫一次貨,下次來買可能也買不到了,我聽了他的勸告就兩尊都帶了回來。

在裱褙店詢問價格時,無意間一位同來裱畫的老太太,她說她姓杜,杜甫的杜,年紀已八十歲,她覺得我畫的速寫可以出本書。我謝謝她,但告訴她,我是畫著玩的,我說,您到八十歲還天天畫國畫,可見繪畫可以是一種終生的嗜好和興趣,我畫歷很淺,有好作品朋友喜歡,就送了,所以手上也沒有可以集結成冊的東西。

她問我能給她一張嗎?我馬上挑了張最近滿意的畫作送給她。對我來說,有人能欣賞我的畫,就是一種至高無上的肯定,勝過那些錦上添花的名利或頭銜。完成一張喜歡的作品當下,不管別人覺得好或壞,對我自己的期許和肯定是無法以價值來衡量的。


世人用不同的方式證明自己的存在,網路世界能讓人快速感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成就,但也很快就消失了。如果想得到更多的肯定,只要加入更多的朋友來按讚。但按完讚之後呢?

人的虛榮是無法滿足的,只會想要更多,在網路世界打電動的宅男,最終分數再高,依舊空虛。因為那種成就是短暫的,自我存在的價值是矛盾的。難到在虛擬世界打一千個僵屍,就是英雄嗎?就真讓人記得嗎?於是最後終於想在現實世界幹一件大事,讓人們永遠記得他曾經存在過。

我們有一天會知道,我們的存在,只會在自己的心中,因為當我們和世界隔絕時,當我們離開人世的那天,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到底後來有哪些人還記得我們,即便我們留下了文字和畫作。

所以我們的存在,是繪畫的當下,當繪畫完成時,我們的存在也消失了。

8 則留言:

  1. 石膏像練習應是用炭筆吧?

    走了一段長路又回來繼續擁抱自己所愛我覺得是非常幸福的
    況且很多人真的都不知道自己所愛所長在哪裡,多有遺憾
    藝術是心靈之愛,ㄧ旦有所觸動了,我相信是不會輕易放棄的
    看你一路對繪畫的追求,感覺真的很美

    時代走得很快,但大多數人內心空虛
    社會現象讓人憂心
    在我看來最大的問題是人心
    失準之後,惡蠢蠢欲動
    有形無形的秩序就崩潰
    我相信這現象也都是我們每個人該謹慎以對的課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石膏像的部份我用的是鉛筆畫在15 x 15 的小本子上練習的,有空就練著玩。

      藝術是一種真善美的追求,過程中會發現也會推翻自己然後成為真正的自由之人。我覺得上天在小學給我的挫折是要我學會更多的事物。想想如果當時沒有挫折而放棄,我可能真得走上藝術專業之路,這也不一定是好事。有時看得是好不是好,看得是壞也未必。

      後來走上昇學之路,史地、文學、英文、資管、企管、國貿都對我後來人生之路有很大的幫助。如今能重拾當年沒得到的,雖不能畫的很好,但那已是我人生眾多面向和成就的一部份罷了。他們共同成為了我的靈魂和人生。

      刪除
  2. 第三張的人像筆觸很是琢磨 應該是最花時間的一張
    可否問一下是真人實寫 還是照片 碳筆可以至此真不容易(鼓掌一下 啪啪啪)

    想收藏William畫冊的不在少數 的確它有收藏的價值與水準
    即便就像你說的人一生 就算不在世上那些名利於誰都無用
    但我的想法 美的事物 就值得傳看吧!!
    在加上你現場繪後的文字描述 真的另人喜歡跟著文字細細咀嚼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三張是用炭筆畫的,時間20分鐘4次,約一個半小時,第一張素描起稿約20分鐘。
      是真人素描練習,我把照片也放了上來讓你欣賞美麗的模特兒。

      謝謝你的鼓勵,世上美的東西太多了,當然每個人對自己喜歡的東西會另有一份情感,拜網路之福得以在此和不認識的人分享,藉由藝術達到人和人之間的心靈接觸和共鳴是快樂的事,我也能藉著文字及繪畫在此將自身靈魂的特質彰顯出來。

      但這世上每件事必有利弊,有人喜歡之人就會有批評之人。所以我覺得我這一生只要努力成為追求自由之人即可,不必在意外人所付予個人的評價,因為我已經足以溫飽而不用伴演另一個我了。

      為了做到這件事,首先就是不把自己曝露在公眾之下而能自得其樂。但我能理解你對我那份出自內心的支持和鼓勵。感謝你小軒~

      刪除
  3. 謝謝你將現場模特兒的照片po出來分享
    兩相對照 你將模特兒的氣質畫得更安靜一點
    我觀察模特兒 她看起來屬於活潑靈動型的特質
    臉龐也較圓潤 你得畫則有修細瘦一些
    這不是刻意要對照喔~~只是我將看畫與看人的想法寫下

    willam畫的人像模特兒 有強烈的明暗對比
    在於我覺得你得畫很懂留白
    在以前的淡彩畫 我就很喜歡這項特質
    有人很喜歡將畫面畫滿 但留白有時不等於白
    而是比將畫面畫滿更滿
    我說的是 看起來的滿足感 與舒適度~~^^

    像有右下角小姐 它的画一定更多層次 我看到的是它很認真的堆疊
    想畫得更像 但是它缺乏留白 也就是打光的對比
    所以它的画顯不出主角 灰占據了畫面糊成一團~

    我不是批評別人喔 因為我也會常常這樣的 糊成一團
    不知道怎麼留白

    所以我才說留白真難~~^^

    不知道你平常會看畫冊嗎?

    我想介紹你幾本書 它是我見過還不錯 又有人文特質的書

    1.寄自野地的明信片 劉伯樂著 遠流出版
    2.手繪人生一.二 丹尼.葛瑞格利著 馬可孛羅出版

    我覺得這三本書很適合你欣賞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其實我沒學過素描和繪畫,我的畫法是自創的,主要著重在練習抓比例和大面積明暗。因為速度快,且不用炭精筆,因此要靠堆和壓的方式做出的暗部層次,要靠灰調和擦的方式做出的亮部,我沒有辦法,我的時間只有80分鐘。

      至於留白的是我的習慣,如同棋盤中的白和黑的分佈,我只考慮一種平衡,但不一定考慮石膏像中要練習的調子及明暗的層次,有點像國畫的方式,用較少的調子來表現一種全盤的平衝性。我甚至不用橡皮擦,我把炭筆當成一種水墨來練習,因此只能往上加不能往下減,希望將來畫水彩時以此為參考。這也是會有許多留白的原因之一。對學院派以炭筆為油畫光影的模擬,要畫出很長的調子前先舖出大面積灰調子,我想必不能符合了。

      右下角是我的朋友,其實是因為鉛筆反光,他的層次堆得很漂亮,人也畫得很準很像,這些都是我所不及,我還在練第一階段的比例部份。不過因為鉛筆速度慢,他只能畫8K大小,因此遠拍層次糾結在一起。

      寄自野地的明信片 我很多年前買的,手繪人生在書店看過,但相同作者同時有一本「旅繪人生」我有收藏。

      感謝小軒的鼓勵並在此分享經驗~

      刪除
  4. 基本功練起最是艱難 (剛好剛剛看了你寫的游泳的文章), 加油 :-)

    if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Ifan 好久不見,祝你端節快樂~
      是啊~凡事都是起頭難,碼錶歸零更難,我的人生中常常一不小心就重頭來過。呵呵~不過想想我怎麼常常倒著走,可見我這人一身反骨。總是不願按部就班的來。但到頭還是要低頭。我的經驗是不能再突破時就是基本功沒有打好。最近一練石膏素描後覺得畫其他的東西都很順手也更容易了。謝謝你來為我加油,祝你平安喜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