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撞牆學習法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518 吳興街220巷原陸保廠舊址  15 x 30cm  模造紙寫字本 + 台製鋼筆

游泳池一位中年女子,在游泳練習區,反覆執著的對泳池牆壁練習水中翻身,嗆鼻的水從她口中流出,她止住咳嗽,用手抹去臉上的水珠,慢慢往後退到與泳池牆面一定的距離後,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再次奮力游了出去。

一個小時過去,她喝了不少水,所得到的進步幾乎是零,但看不見進步的同時,我似乎感覺她和成功之間只剩一秒之遙了。

再一次吧!也許再一次妳就試出來了。我心中這樣鼓勵著她。人生中成功和失敗只有一秒之差,但卻不知那一秒何時出現,留下擦身而過的遺憾。

我們和動物相同之處在於某些技能是無法靠言語傳授,只有實踐之中,用靈魂抓住那種感覺。但感覺卻又無法按部就班得到。小鳥學飛行,小虎學獵補,小馬學奔跑.....沒有教科書,沒有記憶背誦;沒有邏輯理解時,剩下只有勇氣和一次又一次努力嚐試,否則就會被生存遊戲淘汰,大自然是最嚴酷的生命導師,但祂教會我們勇敢,並且永遠相信自己。

一但抓到了某種感覺,身體細胞會用所有力量把它轉化成生命中永恆的經驗。

沒畫過素描和石膏像的我,直接畫人物頭相一直處於撞牆痛苦中,書也看了些還是抓不到要領。心中咒罵自己貪心,什麼都想畫,假日外勞休假無法出門,我對著躺在床上不能動的母親練習速寫。看不出臉部塊面明暗轉折和位置變化,就用手捏捏她的臉,摸出骨頭形狀,找到轉角位置,我用自己的方法一點點掌握技巧和經驗,也樂在這種自學的方式之中。

在線條和塊面中,我意外看見我傳達了我心中母視躺在床上無奈和空白的日子。

晚上,利用外出買水餃小菜時間,隨手找個景練習風景速寫。我看上暮靄中那片灰藍和夾在其中的橘黃色天空,景不過是陪襯,早已不重要了。

3 則留言:

  1. 從你的生活和畫中
    我感覺你對繪畫的熱忱和精神是很可敬的
    我看畫很少關注在技巧的精確性
    我感受能觸動我心的那份感覺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當年我在阿姆斯特丹
    曾站在梵谷人物畫像前欣賞他畫作的情形
    像我這樣對人物都不太感興趣的人
    看了他的畫後卻能那麼感動
    我是從他的真跡他的畫
    才真正進一步了解何謂對繪畫對生命的態度和情感的
    那是梵谷的全部,他的生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譽,最近去觀看了中正紀念堂"收藏有藝事"林明哲的收藏展,他是台灣少數的收藏家之一,個人收藏萬件以上作品都是令人感動的好作品。看完就有你所說觸動心情的感覺。藝術是如此的廣大而浩瀚,我在四十歲之前看人是看外表和社會地位,但四十歲後,我漸漸可以從藝術之中看到人類靈魂展現生命毅力的偉大。


      刪除
    2. http://artemperor.tw/news/4938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