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國立台灣博物館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1210 台北市中正區國立台灣博物館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6.5 x 18 cm

還剩一頁水彩紙沒用,我本想這陣子不畫水彩,因為所有的心力都在人像上,速寫也漸漸變了樣。畫水彩就要找景,台北似乎越來越沒景可畫,這真是畫風景的尷尬。

那天和楊蕾及侯雯娟一起去看徐老師七十回顧展。之後在麥當勞喝咖啡聊天,她們看我近日速寫,覺得畫法和之前不一樣,但仍保有當時一些線條。

兩位老友感慨的說,還是喜歡之前鋼筆水彩那段時間所畫的風景。我說回不去了,如今即便再畫鋼筆速寫,可能也不是那樣的風格。

當時沒有素描基礎,一切只以留白和色彩平衡當做唯一考量,為了吸引視覺進入畫面,我利用顏色和空間的原理,創造出景深效果。用色也很大膽肯定,筆墨水漬交融於紙上,靠著對色彩的直覺下筆,並讓流動的水彩、水漬和我一起作畫。

回家後想想,還是得努力畫水彩,不要荒廢了這技巧,景不好找也要努力去找。水彩是我至今維持色感最重要的工具。也是自在掌控虛實和維持透視感唯一 的練習工具。



每月我會去西門町成都路上峰大咖啡補充些豆子,搭捷運至台大醫院下車後穿過228公園至重慶南路,先去看看書,最後沿著衡陽路走到成都路。這條路走了很多次,之前經過台灣博物館時都在整修。那天卻發現工程圍籬已拆除。

經黃氏貞節牌坊下,一眼望見眼前嶄新的博物館,之前由館前路展望,好的角度都恰巧被樹擋住。看到這麼好的視野,當下一股衝動,立馬掏出速寫本記下這透視。

本可回去後照著速寫稿畫成水彩,但總覺得這視角還差一點,雖已表現博物館的正面,但側翼和黃氏貞節牌坊都沒在內。於是隔日又帶著那張剩下的水彩紙去了一次。

換個角度畫過來,象徵青朝政權的黃氏貞節牌坊和日本殖民政權的博物館終於同時出現了,一旁有台玻璃電梯,是幫助殘障及老弱爬上高聳階梯而設計的,是晚近幾年加裝的設備,也代表著台灣社會的進步和人性化,最後不同時空的建物都融在畫面中了。

2 則留言:

  1. 找題材的確是很大的考驗
    我也會因此在創作上走走停停
    除非能全神專注於內在象徵或抽象之類的繪畫
    可是在這方面我似乎挺缺乏也沒耐性的^^"

    全力於素描速寫的同時
    真的也不要忘了你的水彩
    我相信兩者同在對你還是會有很大幫助的
    而且你本身的水彩作品已極具特色千萬不要荒廢它
    國立台灣博物館這幅作品在取景上就很勇敢
    但你還是表現的相當好我還挺喜歡的呢

    一路畫風多少會有些改變的
    但是也不應該太害怕改變或者把它想像得太過嚴重
    我現在的理解是這些都像人的年齡ㄧ樣
    自然而然就是這樣了

    祝你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水彩和風景是繪畫中透視和虛的部份(感覺部份)的練習,有水彩練習更能幫助我在人物人像上掌握這種虛實之美。但找景也是件苦事。

      張老師說如果畫人體時,構圖和透視不美,即便虛實和線條都好,但就就少一味,難成好作品,風景也是如此。我總是走著走著會碰到一個喜歡的景,那時畫下的風景通常都最有感覺。

      畫風的改變就像人的年紀和心境一般,我想通了,當下總是最美的就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