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台北市信義區空軍總部舊址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1215 台北市信義區空軍總部舊址 Saunders CP Rough 190g 39 x 18 cm


我常逛的書店大約是若水堂、天龍和亞典藝術書店。

亞典就位在空軍總部舊址的對面,來來去去我都想畫下仁愛路上這片樟樹林和後方空總的紅房子。

樟樹林 or 紅房子,總在心頭難以取捨。熟多熟少,透視如何?我拿不定主意,就來來回回的逛了好多次。

這天由西向東走,反了個方向卻發現最美的角度,兩旁的樟樹是橫向的屏障,中央的紅房子,成了遠方的端景。

初中時唸懷生國中,就在這紅房子旁,我常在這片樹林旁慢車道等待37路公車,後來公車移到路中央專用道。景就更美了,綠蔭中的小車站,孤獨等待公車的背影。刮風了,葉子述說著風的纏綿。雨來了,樹稍滴落玻璃屋簷的雨聲,涓滴滑落泥土和小草上晶瑩剔透的雨珠。樹林30年不變,卻愈發茂密,成了都市森林。

軍旅生涯最後幾年調到這上班,也算有緣,當年總司令辦公室就正對著大門二樓。軍官進出則走建國南路會客室的側門,因為年輕,所以常留下加班,錯過晚上餐廳吃飯時間,就大夥約到仁愛路對面中南飯館吃客飯。

空總內建物有新有舊,面對仁愛路這一排是日治時代的老房子,原日治時期是台灣總督府研究所下屬的工業研究所。但隨日軍二戰敗退,財政困難,工業研究所只完成了貳號館一棟,即今空總面對仁愛路的這一排紅房子;1946年台灣光復後改制為台灣省工業研究所,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後改為空軍總部。

畫此速寫時天色已暗,先以速寫小稿標註各部明暗分佈情況,小稿不用在大畫紙和風景上轉移視點,因此可減少因焦點改變造成長幅畫面左右變形的的問題,並有助於檢討透視的正確性。註:小稿英文稱為 Thumbnail (預覽圖)
為了水彩上大色時正確掌握大面積色彩分配可擬訂色彩計畫,一般以APP繪圖軟體快速上色即可預覽,如色調不協調時可在此先修改並確認。

2 則留言:

  1. 藝術作品就是這麼可貴
    可以把看似平凡無奇的實景變得如此豐富
    就像從蛹幻化而出的蝴蝶一樣

    這幅作品的色彩整體感相當溫和但卻又充滿活潑的氣氛
    尤其樹葉叢及建築牆陰影的部分色調變化得相當迷人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相機發明後,人類不甘心輪為相機的替代品,寫實主義和自然主義的風景繪畫就勢微了。

      近代的照片寫實主義是一種寫實到如同照片一般的繪畫,似乎有著力拼照片的精神,但實際上還是一種人類藝術家不屈服於機械的的意志表現。可見相機對繪畫藝術的殺傷力。

      相機使整個西方的寫實藝術受到壓抑,因而轉向印象派及立體、野獸和當代藝術的發展,久而久之人們忘了傳統風景繪畫在風景詮釋中所表達的語言和情感。那是一種奇妙的語言,不完全是真實的場景,即便看似真實,其實卻是從真實自然風景中所精煉出來的風景,充滿的繪畫者對自然界線條、色塊、結構的設計組合能力,因而充滿血肉和靈魂。

      近年手機都可當相機了,其實反而是對照相藝術的一種反噬。混淆了照相藝術原來的藝術層次和定位。大量的修片和隨機的後製軟體,快速大量複製並即時上傳,使廉價和藝術價值高的攝影作品混為一談。反而造就了隨手速寫這種繪畫形式的興起。同樣是用隨手相機拍張風景,何不sketch一張風景速寫呢?

      在這樣的思潮之下,我也一步步走向風景速寫之路,而有幸窺見繪畫藝術的堂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