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北投區關渡宮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1230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宮 Saunders CP Rough 190g 39 x 18 cm


因為買了一台有變速的菜藍車,暗自忖度,頂著東北季風也要壯遊淡水。

上星期即已計畫好今日行程,無奈菜藍車雖可載足糧草,但卻如駝了貨的毛驢快不起來。直到費盡心思改裝了龍頭把手,能像人力車伕,抽著三輪車般,勉強有了些速度。

淡水河濱大稻程段增添了觀景台,視野極佳,飽覽大屯、七星、觀音山系。河水迤邐而過盆地的身影和水岸城市剪影及跨河的大橋,盡收眼底。

雖說才剪綵開幕,但回頭又封了通道,還得將最後缺失收尾完成才肯開放市民休憩。此景點居高臨下,想必是個描繪淡水河的絕佳位置。

北投關渡地區最知名的景點是關渡宮和橫跨淡水河上的關渡大橋。在水鳥52餐廳用餐後即前往寫生,並將此景收入人生速寫簿中。

(以下為關渡宮簡略,摘錄於維基百科)

關渡宮,主祀媽祖,是北台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之一,早期有「南笨港、北干豆」一說,北干豆即為關渡宮,與北港朝天宮、鹿港天后宮合稱「臺灣三大媽祖廟」。

史料《諸羅縣志》記載,「干豆門天妃廟」是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大雞籠社通事賴科鳩眾所建於山上,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時重修,易茅以瓦,建材自廈門運來,諸羅縣知縣周鍾瑄,命名其廟曰「靈山廟」。

該廟原建於山頂上,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遷到山麓,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因廟宇方位不正,再次重修,道光三年(1823年)因風雨侵襲毀損再次重修。

日治時期,明治卅年(1897年),關渡富商林大春,收購廟地,改建為自宅。後捐了兩百八十銀元遷移「靈山天妃廟」到現址,坐西朝東,易名為「關渡祖宮」。大正十一年(1922年)再次重修,更名為「關渡宮」。

4 則留言:

  1. 哇!好棒的一幅畫
    看得出你的速寫能力越來越棒了
    整體色調很輕柔自在
    讓人覺得好舒服
    我特別喜歡這張裡樹葉和山巒的顏色
    或應該這麼說
    你所畫的樹葉,草叢一般來說我覺得都相當迷人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喜歡我畫的山和樹,其實很心虛~我畫的山和樹都是屬於繁複的畫法。本來可以一筆帶過,但為了表現出這種亞熱帶地區旺盛的生命力,我喜歡畫得很熱鬧。多一點筆觸和層次,很多人是以剪影式的畫法來表現樹,我是素人,不習慣這樣平面表現法。但往往把畫面畫得大雜亂了。呵呵~祝你2015新的一年事事順利全家平安~

      刪除
  2. 祝你2015新年快樂喔
    還有家人都平安
    真的好欣賞你的画 感謝你每一年中
    這麼豐富的呈獻
    讓我如臨畫廊境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福你2015年新年快樂家人平安喔~
      真不好意思,一直都在亂畫,只是厚著臉皮分享啦~
      謝謝你不嫌棄。希望新的一年能呈現一些好一點的畫。
      我因為不分好壞,有畫就貼,主要還是當日記在存放。如有傷眼之作,請多包含~呵呵~

      祝你新年快樂~

      刪除